天堂的另一角

天堂魷魚的原创技术博客。所謂兼容並包,無奇不有。

 

在Linux下配置动态域名解析服务

旧随笔,写于2004年10月27日。


动态域名解析是相对于静态域名解析而言的。

Internet上的域名解析一般是静态的,即一个域名所对应的IP地址是静态的,长期不变的。也就是说,如果要在 Internet上搭建一个网站,需要有一个固定的IP地址。

动 态域名的功能,就是实现固定域名到动态IP地址之间的解析。用户每次上网得到新的IP地址之后,安装在用户计算机里的动态域名软件就会把这个IP地址发送 到动态域名解析服务器,更新域名解析数据库。Internet上的其他人要访问这个域名的时候,动态域名解析服务器会返回正确的IP地址给他。

因 为绝大部分Internet用户上网的时候分配到的IP地址都是动态的,用传统的静态域名解析方法,用户想把自己上网的计算机做成一个有固定域名的网站, 是不可能的。而有了动态域名,这个美梦就可以成真。用户可以申请一个域名,利用动态域名解析服务,把域名与自己上网的计算机绑定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在家里 或公司里搭建自己的网站,非常方便。只不过要安装一个动态域名的客户端罢了。

过去在Windows下曾经用过每步数码提供的动态域名解析服务(http://www.meibu.com/index.asp), 其免费服务相当不错,提供的二级域名相当丰富。可惜的是,尽管每步宣称其产品"全面支持Windows、Unix、FSD、Linux等各 种操作系统的动态域名解析",但事实上,其客户端根本没有Linux版本。为了能够让笔者的Linux也能启用动态域名,笔者选择了金万维(www.gnway.com)。 其二级域名的动态解析服务同样是免费的,并且提供了Linux下的客户端软件,唯一的缺点是仅支持gnway.net二级域名。

首先要在金万维的网站上注册一个用户帐号,然后到其下载页面下载其Linux版客户端,并将其解压到一个目录下。

注意:以下命令行操作均需要root帐号。

1、安装

直接在其目录下输入./install.sh即可完成安装。

不过由于该脚本不是很完善,在某些系统上可能无法正常安装(在笔者的SuSE 9.1 上就没有成功)。以下给出手动安装方法:

将gnhostlinux复制到/usr/local/bin下并加上可执行属性。

将gnhostlinux.conf复制到/etc下。

建立目录/etc/rc.d/init.d(如果没有的话),然后将gnhostlinuxd复制到里面并加上可执行属性。

执行以下两条命令以建立可执行文件链接。

rm /etc/rc.d/rc3.d/S99gnhostlinuxd -f

ln -s /etc/rc.d/init.d/gnhostlinuxd /etc/rc.d/rc3.d/S99gnhostlinuxd

2、配置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etc/gnhostlinux.conf,内容编辑如下:

USERNAME= 用户名

PASSWORD= 密码

注意:=号后面要有一个空格。

3、使用

启用服务:/etc/rc.d/rc3.d/S99gnhostlinuxd start

停止服务:/etc/rc.d/rc3.d/S99gnhostlinuxd stop

重启服务:/etc/rc.d/rc3.d/S99gnhostlinuxd restart

查看当前状态:tail -f /var/log/gnhostlinux.log

启用服务器后,状态没有显示Error的话,服务就成功启动了。这时应该可以使用http://用户名.gnway.net 来访问你的机器了。

将启用服务命令加入启动脚本即可实现开机自动启动动态域名解析服务。

其他问题,可以参考金万维网站上提供的技术文章(http://www.gnway.com/service/knowledge/)。

posted on 2006-03-19 22:55 Addone 阅读(2295)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评论

# re: 在Linux下配置动态域名解析服务 2006-04-03 15:17 灌水大帝

文章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在Linux下配置动态域名解析服务 2009-12-28 17:14 xmip

迅猛IP也提供linux客户端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Addone,又名:天堂鱿鱼。
这里是我的技术博客。其他文章
作为“杂感”分类存档。
我的新思想主要发往新站:
幻想园
幻想园

欢迎光临

Linux注册用户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联系方式




My statu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99)

随笔档案(69)

相册

友情链接

推荐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