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另一角

天堂魷魚的原创技术博客。所謂兼容並包,無奇不有。

 

由《东方》系列游戏产生的对国产游戏业的疑问

旧随笔,写于2004年10月10日。


今日总算老天有眼,让我见识到了弹幕游戏以及隐藏在其后的制作者的真正实力。不知道《东方红魔乡》是否是弹幕游戏的始作俑者,但其在弹幕游戏中绝对堪称经典。尽管弹幕游戏十分难玩,可以预料玩家自然远不如其他的STG游戏那么多。然而《东方红魔乡》及其姐妹作品凭借其出色的画面、完美的音乐、创新的系统,依旧赢得了来自全世界的广泛赞誉,这对于一个并非由正式公司开发的原创同人游戏来说实在是太难能可贵了。

本来以为这样的一个游戏会是由一个庞大的游戏同人组织开发的,再从开发组织“上海幻乐团”的名字来看,似乎是一个真正国人开发的游戏,这实在令人震撼:他们做到了从来没有哪家中国软件公司做到过的!!即使是和以画面真实著称的各类3D游戏比较,在画面的精细和华丽程度上都鲜有能出其右者;即使是和以拥有国内第一游戏音乐师罗晓音的金山公司的《剑侠情缘》相比,其在音乐上的效果绝对不遑多让。这个游戏真正达到了现代日本游戏业的领先水平!!

遗憾的是,当我进行深入了解时,发现所谓的“上海幻乐团”原来是日本的一个游戏同人组织,全名叫“上海ALICE幻乐团”,跟国人可说几无关系。而游戏的主程序员、作曲、图像处理竟都是由ZUN一人担任,这当真让人匪夷所思:日本人的游戏制作水平,当真已经到此程度了吗?

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小小的游戏同人组织,竟然让一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东方Project》系列同人游戏作品的生命从1996年延伸了长达8年之久(中间停顿了4年,至2002年发布《东方红魔乡》时恢复开发),直至今天依然长盛不衰!《东方》系列甚至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效应:一系列的漫画、画本;一系列的小说;一系列的CD原声大碟;甚至差点就变成了动画片!《东方》系列中的游戏角色也早已走出了游戏之中,成为广受追捧的游戏偶像。而这一切,居然近乎完全是凭ZUN一己之力做到的!

让我们来浏览一下《东方Project》系列作品的历史:

第一作:《東方靈異傳~Highly Responsive to Prayers》 《1996年》
类【打磚塊】遊戲

第二作:《東方封魔錄~the Story of Eastern Wonderland.》 《1997年夏》
以STG的型態開始的新故事

第三作:《東方夢時空~Pantasmagria of Dim.Dream.》 《1997年冬》
對戰型彈幕

第四作:《東方幻想鄉~Lotus Land Story》 《1998年夏》

第五作:《東方怪綺談~ Mystic Square》 《1998年冬》

自東方怪綺譚之後,ZUN安靜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不管原因是什麼,曾經有過不少玩家讚美的《同人》STG,就這樣消失了,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的,這系列遊戲開始被玩家淡忘......

然而,就在四年之後,ZUN將東方project以全新的面貌,以更有魄力的彈幕設
計,在同人玩家的面前展現出來!

第六作:《東方紅魔鄉~the Embodiment of Scarlet Devil.》 《2002年夏》

第七作:《東方妖妖夢~ Perfect Cherry Blossom.》 《2003年夏》

第八作:東方永夜抄 《2004年夏》

《東方Project》遊戲被公認的三大特色:
(1)優雅、狀闊、熱血的音樂十足的帶動玩家的心情!
(2)華麗的彈幕藝術讓玩家有著視覺上的享受!
(3)可愛的角色、逗趣的對話,讓玩家玩時還能有著會心的一笑!

如今,作為一個同人遊戲,東方Project仍然是一個不是有名大廠製作的高品質遊戲,仍然只是一個同人遊戲,仍然只有1000日元的售价,但这一切都无法掩盖其作为经典游戏的光芒,其也早已成为同人界的指標者之一!

反思我国的游戏开发现状,跟风者日甚,肯下苦功者已近稀少。连已经十分成熟的RPG、FPS、SLG以及各类网游的开发都还做不好,何谈这样一个全新的、几乎没有名厂敢于尝试的类型的游戏开发呢?不知道当那些只顾着趁当前网游热,以粗制滥造的游戏下海捞上一票的公司看到这款几乎仅凭一己之力完成的游戏时,老总们心中是否会有些许尴尬??

好在,我们依旧能看到一丝曙光——《东方RPG-灵符梦符》,中国的第一个原创的东方系列的同人RPG。尽管尚且问题多多,但在画面方面确实还算不错,作为真正的国人原创作品来说,实在值得大大鼓励(相比于那些国内的著名软件公司的游戏来说)。更何况,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参考网站:
上海幻乐团(日文)

东方同人堂

WMI的中山大学西子湾BBS

posted on 2006-03-19 21:25 Addone 阅读(4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Addone,又名:天堂鱿鱼。
这里是我的技术博客。其他文章
作为“杂感”分类存档。
我的新思想主要发往新站:
幻想园
幻想园

欢迎光临

Linux注册用户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联系方式




My statu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99)

随笔档案(69)

相册

友情链接

推荐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