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请牢记本站域名:www.itla.com.cn欢迎再次来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s - 51, comments - 15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三) 使用WHERE子句设置查询条件

  WHERE子句设置查询条件,过滤掉不需要的数据行。例如下面语句查询年龄大于20的数据:

  SELECT *
  FROM usertable
  WHERE age>20 

  WHERE子句可包括各种条件运算符:

  比较运算符(大小比较):>、>=、=、<、<=、<>、!>、!<
  范围运算符(表达式值是否在指定的范围):BETWEEN…AND…
  NOT BETWEEN…AND…
  列表运算符(判断表达式是否为列表中的指定项):IN (项1,项2……)
  NOT IN (项1,项2……)
  模式匹配符(判断值是否与指定的字符通配格式相符):LIKE、NOT LIKE
  空值判断符(判断表达式是否为空):IS NULL、NOT IS NULL
  逻辑运算符(用于多条件的逻辑连接):NOT、AND、OR

  1、范围运算符例:age BETWEEN 10 AND 30相当于age>=10 AND age<=30

  2、列表运算符例:country IN ('Germany','China')

  3、模式匹配符例:常用于模糊查找,它判断列值是否与指定的字符串格式相匹配。可用于char、varchar、text、ntext、datetime和smalldatetime等类型查询。

  可使用以下通配字符:

  百分号%:可匹配任意类型和长度的字符,如果是中文,请使用两个百分号即%%。

  下划线_:匹配单个任意字符,它常用来限制表达式的字符长度。

  方括号[]:指定一个字符、字符串或范围,要求所匹配对象为它们中的任一个。[^]:其取值也[] 相同,但它要求所匹配对象为指定字符以外的任一个字符。

  例如:

  限制以Publishing结尾,使用LIKE '%Publishing'

  限制以A开头:LIKE '[A]%'

  限制以A开头外:LIKE '[^A]%'

  4、空值判断符例WHERE age IS NULL

  5、逻辑运算符:优先级为NOT、AND、OR

  (四)查询结果排序

  使用ORDER BY子句对查询返回的结果按一列或多列排序。ORDER BY子句的语法格式为:

  ORDER BY {column_name [ASC|DESC]} [,…n]

  其中ASC表示升序,为默认值,DESC为降序。ORDER BY不能按ntext、text和image数据类型进行排序。

  例如:

  SELECT *
  FROM usertable
  ORDER BY age desc,userid ASC 

  另外,可以根据表达式进行排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