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请牢记本站域名:www.itla.com.cn欢迎再次来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s - 51, comments - 15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it人35岁时 转型不能转行

Posted on 2007-04-26 22:04 碉堡 阅读(4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新闻
“35岁,技术生涯即告终结。”这种说法在IT界得到众多人认可,也令很多IT人为自己的未来担忧。其实,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技术生涯结束,意味着新职业的开始。与其被动等待,不如换个思维,早作准备,在35岁来到之前完成转型,把握职业生涯的主动权。

  IT领域有很强的专业性,并且这个行业正处于上升过程中,转型不转行的做法对于IT人是比较理性的选择。但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IT人在转型之前应该要告别技术型思维,为新的职业生涯储备一些新知识。

  选择1:做销售闷头钻技术→抬头勤沟通

  转型吸引力:销售工作富于挑战,而且收入与工作业绩直接挂钩,适合对薪水上升空间不满、且追求个人价值体现者。

  优势:IT人有很强的技术背景,更擅长发掘产品性能的优缺点,对于IT产品的介绍具有权威性,容易被客户相信。

  劣势:与销售相比,技术研发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工程师们与机器沟通的能力往往优于与人沟通的能力,因此,与人的沟通能力是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学习计划:可以参考一些诸如卡耐基人际沟通技巧之类的书籍,反省自己以往人际沟通中是否有违最佳规则;其次,可以参加一些销售人员的聚会或是培训课程,给自己洗洗脑,从个人中心的思维方式转换到客户中心的模式中。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平时要注意多与人沟通。技巧固然可以通过训练速成,观念的转变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选择2:做培训术业专攻→博采众长

  转型吸引力:培训工作让人有一种帮助他人的成就感,适合喜欢与人分享、且重视精神收获者。

  优势:适应企业需求,IT人在运用某一技术语言上相当精深,另外,他们在技术研发中的实战经验对于学员来说也是相当宝贵的教学资源。

  劣势:除了精通某一技术语言之外,培训师需要有更广泛的知识面,而IT技术人员往往在这个方面有所欠缺。因此,要系统性地重组IT技术领域的知识,并且不断自发了解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

  学习计划:通晓多个开发平台以及技术语言的特性,训练自己撰写技术评论文章的能力,为以后独立编写教案作一个铺垫。另外,有资金,有实力的话,应该制订技术学习进度表,尽可能地获得两三个有分量的技术证书,并保持更新。

  选择3:做咨询技术攻关→资源整合

  转型吸引力:咨询师一般在企业决策中起到参谋作用,因此,能转型成为咨询师自然能保证IT人的身价不会因为年龄而贬值。适合有独立项目开发经验者。

  优势:有过实际项目经验的IT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非常强。

  劣势:除帮助客户直接解决问题之外,咨询师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来提供一系列不同的解决方案,而技术人员一般只了解到自己某一项目的经验,这一经验是否能化身到其它项目上,仍有待实践的考验。

  学习计划:作为有心人,个人应该收集各种项目实施的案例,分析其成功失败的原因,内化成自己的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库。另外,咨询师需要学习一些企业管理的知识,锻炼自己整合能力,能针对企业不同的资源条件,提供出具有可执行性的解决方案。

  选择4:做管理技术开发→团队开发

  转型吸引力:这里,做管理是指自己开IT公司做老板。采取这种转型是需要特别慎重的。一般来说,适合有强烈创业愿望、并且有管理能力者。

  优势:技术是IT公司最核心的内容,作为这方面的行家,从IT人转型的老板自然在技术管理方面独具慧眼。

  劣势:从纯粹技术从业者到管理者,衡量这个人的成功标准也从成功的技术研发能力转向成熟的团队管理能力。而从事技术开发的IT人往往重技术轻管理,这种习惯如果带到新公司里,失败就跟着来了。

  学习计划:在打工期间,应该尽可能地争取一些项目管理的机会,积累管理经验,而不是一头扎在技术里。另外,系统的学习非常必要,尽管学历不代表什么,但参与一次教学过程,对于训练管理思维能力,大有裨益。

  特别提醒

  在选择转型方向时,有两个原则是需要坚持的。

  第一,从兴趣出发。毕竟这个阶段,物质基础已经有一定积累了,该往高标准的精神要求去发展职业了,而不是仅仅以回报的物质条件优厚程度来决定。

  第二,时刻准备着。追求成功的职业转型,准备工作并不是一个月或一两年时间就能完成的,个人应该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根据这个方向来制定一个长期、系统的学习计划,为适应将来的转型,升级完善自身的“软硬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