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请牢记本站域名:www.itla.com.cn欢迎再次来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s - 51, comments - 15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JAVA程序员面试32问

Posted on 2007-03-06 10:59 碉堡 阅读(4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J2SE学习笔记

第一,谈谈final, finally, finalize的区别。
final 修饰符(关键字)如果一个类被声明为final,意味着它不能再派生出新的子类,不能作为父类被继承。因此一个类不能既被声明为 abstract的,又被声明为final的。将变量或方法声明为final,可以保证它们在使用中不被改变。被声明为final的变量必须在声明时给定初值,而在以后的引用中只能读取,不可修改。被声明为final的方法也同样只能使用,不能重载
finally 再异常处理时提供 finally 块来执行任何清除操作。如果抛出一个异常,那么相匹配的 catch 子句就会执行,然后控制就会进入 finally 块(如果有的话)。
finalize?方法名。Java 技术允许使用 finalize() 方法在垃圾收集器将对象从内存中清除出去之前做必要的清理工作。这个方法是由垃圾收集器在确定这个对象没有被引用时对这个对象调用的。它是在 Object 类中定义的,因此所有的类都继承了它。子类覆盖 finalize() 方法以整理系统资源或者执行其他清理工作。finalize() 方法是在垃圾收集器删除对象之前对这个对象调用的。

第二,Anonymous Inner Class (匿名内部类) 是否可以extends(继承)其它类,是否可以implements(实现)interface(接口)?
匿名的内部类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不能extends(继承) 其它类,但一个内部类可以作为一个接口,由另一个内部类实现。

第三,Static Nested Class 和 Inner Class的不同,说得越多越好(面试题有的很笼统)。
Nested Class (一般是C++的说法),Inner Class (一般是JAVA的说法)。Java内部类与C++嵌套类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是否有指向外部的引用上。具体可见http: //www.frontfree.net/articles/services/view.asp?id=704&page=1
注: 静态内部类(Inner Class)意味着1创建一个static内部类的对象,不需要一个外部类对象,2不能从一个static内部类的一个对象访问一个外部类对象

第四,&和&&的区别。
&是位运算符。&&是布尔逻辑运算符。

第五,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都属于Map接口的类,实现了将惟一键映射到特定的值上。
HashMap 类没有分类或者排序。它允许一个 null 键和多个 null 值。
Hashtable 类似于 HashMap,但是不允许 null 键和 null 值。它也比 HashMap 慢,因为它是同步的。

第六,Collection 和 Collections的区别。
Collections是个java.util下的类,它包含有各种有关集合操作的静态方法。
Collection是个java.util下的接口,它是各种集合结构的父接口。

第七,什么时候用assert。
断言是一个包含布尔表达式的语句,在执行这个语句时假定该表达式为 true。如果表达式计算为 false,那么系统会报告一个 AssertionError。它用于调试目的:
assert(a > 0); // throws an AssertionError if a <= 0
断言可以有两种形式:
assert Expression1 ;
assert Expression1 : Expression2 ;
Expression1 应该总是产生一个布尔值。
Expression2 可以是得出一个值的任意表达式。这个值用于生成显示更多调试信息的 String 消息。
断言在默认情况下是禁用的。要在编译时启用断言,需要使用 source 1.4 标记:
javac -source 1.4 Test.java
要在运行时启用断言,可使用 -enableassertions 或者 -ea 标记。
要在运行时选择禁用断言,可使用 -da 或者 -disableassertions 标记。
要系统类中启用断言,可使用 -esa 或者 -dsa 标记。还可以在包的基础上启用或者禁用断言。
可以在预计正常情况下不会到达的任何位置上放置断言。断言可以用于验证传递给私有方法的参数。不过,断言不应该用于验证传递给公有方法的参数,因为不管是否启用了断言,公有方法都必须检查其参数。不过,既可以在公有方法中,也可以在非公有方法中利用断言测试后置条件。另外,断言不应该以任何方式改变程序的状态。

第八,GC是什么? 为什么要有GC? (基础)。
GC是垃圾收集器。Java 程序员不用担心内存管理,因为垃圾收集器会自动进行管理。要请求垃圾收集,可以调用下面的方法之一:
System.gc()
Runtime.getRuntime().gc()

第九,String s = new String("xyz");创建了几个String Object?
两个对象,一个是“xyx”,一个是指向“xyx”的引用对象s。

第十,Math.round(11.5)等於多少? Math.round(-11.5)等於多少?
Math.round(11.5)返回(long)12,Math.round(-11.5)返回(long)-11;
第二十一,abstract的method是否可同时是static,是否可同时是native,是否可同时是synchronized?
都不能

第二十二,接口是否可继承接口? 抽象类是否可实现(implements)接口? 抽象类是否可继承实体类(concrete class)?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抽象类可以实现(implements)接口,抽象类是否可继承实体类,但前提是实体类必须有明确的构造函数。

第二十三,启动一个线程是用run()还是start()?
启动一个线程是调用start()方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