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话与表情

据说越狱停播了,取而代之的是《lie to me》中文翻译有《千谎百计》也有《别对我撒谎》从发布的七集的反映来看,大众相当喜欢这种既可以打发时间,又似乎能学到东西,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的剧目。相比之下,《越狱》也好,《英雄》也罢,虽然剧情精彩,但是关上电视之后,我们啥也没提高。

行为科学我是很感兴趣的,但是目前这个领域尚未如火如荼,不过此剧之后,会加剧一些进程。我在大二的时候,想通过网络搜索一些相关的东西,收获甚微。于是,也没有深入。行为科学其实是大众最喜欢的科学,肢解人际关系,剖析交往,改善形象。真正做到,科学与生活息息相关。但是问题来了:这玩意,真的放之四海皆准吗?

剧中的理论基础就是表情是人类通用的东西,不管你开化与否,人类的表情都是一样的,都可以毫不犹豫地出卖你。于是lightman通过表情分析,破案,查明真相,无所不能。于是就有了"说话时单肩耸动,表示对所说的话极不自信,身体和语言的不一致,表明在说谎""如果吃惊的表情维持超过1秒,那就是在装,说明他在说谎。真正的吃惊表情转瞬即逝" "手放在眉骨附近代表羞愧""摩挲自己的双手--自我安慰的状态,当你不相信自己在说什么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个动作来使自己安心"种种说法。果真如此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 你对照你的生活加以检验即可。答案并不直截了当。

对我来说,一个人的表情,不是五官的简单相加,而是整体的感觉,眼神。这其中其实有一种能量传递,而不是说简单做一番图像分析即可得出结论那么简单。同样一个人的动作,也是受礼仪,文化,习惯不断影响的结果。即使撒谎中的行为,也无法千篇一律。

美剧嘛,本来就是娱乐,何必认真计较逻辑,科学呢?

判断一个人说否说谎,关键是你有怎样的经验,你与人打交道的范围,你察言观色的本能,你那种直觉。没人能百分百判定的准确性,nobody can。we human is not so simple~

posted on 2009-03-29 20:13 BenWhite 阅读(2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石火之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导航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统计

留言簿(7)

随笔分类(244)

文章分类(7)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