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西湖边遭遇老狼

民谣适合在什么地方吟唱?西湖很适合,有水,有风,有山,有树,也有城市,于是在对立和衬托之间,找到民谣那种与生俱来的孤独,迷茫,以及喜悦。于是,2008年的西湖边,杭州首届音乐节-最爱民谣:第一次飘起了吉他的明亮的声线和民谣的声音,和着风,乘着水面,回荡开来~

音乐节其实有四节,两个下午两个晚上,但无疑最后一个晚上有老狼的那场注定会很热闹。我背个相机,带着某种心情就过去了。晚上有四个人:朱七,郝菲尔,曹方,老狼。估计大部分人只认识老狼。七点半的西湖边,还带着一些炙热,灯光已经亮起,朱七的乐队在舞台上忙碌着。舞台就搭在湖边,后景没有蒙起来,可以清楚地看到柳树在轻轻的飘摇。时间到了,主持人没有在舞台上,而是站在舞台下的调音台,介绍朱七,然后一切开始。

朱七是杭州的民谣歌手,人看起来有点胖,戴个黑框眼镜,嗓音很民谣。朱七以他的《童话》开场,这首歌很有意思,在歌的每个部分都有女声朗诵,讲述那些我们难忘的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小王子,铁皮人,白雪公主,然后朱七唱到:"
我愿意,相信世界的美丽,
我愿意,永远活在谎言边际,
我愿意,王子和公主一直在一起,
我愿意,听你的心……"
朱七的歌总是带着那么一丝忧伤和善良,属于简单民谣,讲述自己的想法和憧憬,简简单单,轻轻淡淡,适合在城市的安静的角落里聆听,也适合在喧嚣的公交车站倾听,体会那种差别。

郝菲尔我并不了解,晚上是第一次听她的歌,不过歌也很好听。但风格和普通民谣很不同,有很多吟唱的段落,格调上有些成熟女人的心思。她的嗓音让我有点想起小红莓主唱的味道,叹着唱,有很明显的音高遛弯的感觉。

然后是曹方,当晚第二受欢迎的人,这和她属于年轻新生的民谣一代有关。曹方一身白色连衣裙,直发披肩,很放松的出现在舞台上。曹方肯定是个才女,词曲全部都是自己创作的,她的音乐是有些与众不同,但是又非另类,笔触细腻,旋律多变,声音很干净,很贴近心房。现在居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从包装到发行,全部自己来,而工作室名字也很独特,叫做"大班"。当晚,曹方一连唱了11首歌,有快歌也有慢歌,也自己吹起了口风琴,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口风琴的声音,很悠扬。

老狼出场的时候,本来很有秩序的场面,马上混乱。原本大家安静的坐在位置上,现在一窝蜂涌到舞台前面,保安也不再阻拦。老狼一蹦一跳的出现了,第一首歌《百分百女孩》,本身就是轻摇滚,全场立刻high起来了~老狼的声音还是没变,发型也没变,身材似乎有些胖了,但是看得出他晚上状态很好。一开始都是新歌,说新其实也不是很新了,是相对于《同桌的你》那些老民谣来说。新歌部分,大部分都很激烈,包括《等待》《鸟儿的幻想》,大家的反应也都很强烈。然后就是老歌,和马晓利合作《来自我心》,以及一把吉他伴奏版本的《同桌的你》,等等。于是变换的灯光下,不同年龄段的人们都开始大声地唱,似乎要把曾经的岁月唱回来,将往日的点点滴滴再次唱醒唱得飘摇起来。而老狼也一个劲地问大家:舒服吗~~

当然舒服!在西湖边上吹着风听民谣,能不舒服吗? 希望明年继续~!


附上节目单:

朱七
童话 永恒 不老 树 船 青春

郝菲尔
上帝的宠儿 我们的情人 小歌 game over Excuse

曹方
夜晚 落单.续 ICY是淑女 秋凉 比天空还远 城市稻草人 在夏天 风吹过的下雨天 透明对白 春花求开 失陪

老狼
百分百女孩 北京的冬天 鸟儿的幻想 在劫难逃 等待 晴朗 来自我心 同桌的你 美人 恋恋风尘 久违的事


posted on 2008-05-04 14:00 BenWhite 阅读(28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音乐

评论

# re: 5月3日西湖边遭遇老狼 2008-05-05 13:20 田田

民谣的忠实粉丝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导航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留言簿(7)

随笔分类(244)

文章分类(7)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