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x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103 Posts :: 7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pop
POP3 协议分析
第1 章.      POP3 概述
POP3 全称为Post Office Protocol version3,即邮局协议第3版。它被用户代理用来邮件服务器取得邮 件。POP3采用 的也是C/S通信 模型,对应的RFC文 档为RFC1939。该协议非常简单,所以我们只重点介绍其通信过程,而相关的一些概念和术语请参考RFC文档或另外一篇文章《SMTP协议分析》
第2 章.      POP3 详解
2.1.   通信过程
用户从邮件服务器上接收邮件的典型通信过 程如下。
1)         用户运行用户代理(如Foxmail, Outlook Express)。
2)         用户代理(以下简称客户端)与邮件服务器(以下简称服务器端)的110端口建立TCP连 接。
3)         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出各种命令,来请求各种服务(如查询邮箱信息,下载某封邮件等)。
4)         服务端解析用户的命令,做出相应动作并返回给客户端一个响应。
5)         3 )和4)交替进行,直到接收完所有邮件转到步骤6),或两者的连接被意外中断而直接退出。
6)         用户代理解析从服务器端获得的邮件,以适当地形式(如可读)的形式呈现给用户。
其中2)、3)和4)用POP3协议通信。可以看出命令和响应是POP3通信的重点,我们将 予以重点讲述。
2.2.   命令和响应
2.2.1.   格式
POP3 的命令不多,它的一般形式是:COMMAND  [Parameter] <CRLF>。其中COMMAND是ASCII形式的命令名,Parameter是相应的命令参数,<CRLF>是回车换行符 (0DH, 0AH)。
服务器响应是由一个单独的命令行组成,或 多个命令行组成,响应第一行“+OK”或“-ERR”开头,然后再加上一些ASCII文本。“+OK”和“-ERR”分别指出相应的操作状态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
2.2.2.   三个状态
POP3 协议中有三种状态,认正状态,处理状态,和更新状态。 命令的执行可以改变协议的状态,而对于具体的某命令,它只能在具体的某状态下使用,这些请参看表1和RFC193。
客户机与服务器刚与服务器建立连接时,它 的状态为认证状态;一旦客户机提供了自己身份并被成功地确认,即由认可状态转入处理状态;在完成相应的操作后客户机发出QUIT命令(具体说明见后续内容),则进入更新状态,更新之后又重返认可状态;当然在认可状态下执行QUIT命令,可释放连接。状态间的转移如图 1所示。
--- 建立连接---|认可|--认证成功--|处理|--执行QUIT--|更新|
                  |_______ -QUIT结束_________________|


2.2.3.   一个例子
命令和响应的格式是语法,各命令和响应的 意思则是语义,各命令和各响应在时间上的关系则是同步。我们还是通过以个简单的POP3通信过程来说明协议的这三个 要素。
C :telnet pop3.126.com 110   /* 以telnet方式连接126邮件服务器 */
S :+OK Welcome to coremail Mail Pop3 Server (126coms[3adb99eb4207ae5256632eecb8f8b4855]) /* +OK,代表命令成功,其后的信息则随服务器的不同而不同*/
C :USER bripengandre /* 采用明文认证 */
S :+OK core mail
C :PASS Pop3world /* 发送邮箱密码 */
S :+OK 654 message(s) [30930370 byte(s)] /* 认证成功,转入处理状态 */
C :LIST 1 /* 显示第一封邮件的信息 */
S :+OK 1 5184 ./* 第一封邮件 的大小为5184 字节 */
C :UIDL 1 /* 返回第一封邮件的唯一标识符 */
S :+OK 1 1tbisBsHaEX9byI9EQAAsd /* 数字1 后的长字符串就是第一封邮件的唯一标志符 */
C :RETR 1 /* 下载第一封邮件 */
S :+OK 5184 octets /* 第 一封邮件的大小为5184字节 */
S :Receive…  /* 第 一封邮件的具体内容 */
S :…
C :QUIT /* 转入更新状态,接着再转入认证状态 */
S :+OK
C: QUIT /* 退出连接 */
S :+OK core mail /* 成功地退出了连接 */
对于上述的过程,补充如下几点内容。
1)         “C:”开头的行(不包括"C:")是客户端的输入,而以“S:”开头的行(不包括"S:")则是服务器的输出。
2)         上述的命令并不一定会一次性成功,服务器会返回错误响应(以“-ERR”开头),客户端应该按照协议规定的时序,来输入后续的命令(或重复执行失败的命令,或重置会话,或退出会话等等)。
3)         上述过程是示意性的,实际过程可能与其有较大不同。例如,实际过程中可能使用加密认证(MD5摘要认证)。
4)         RETR 下载下来的邮件可能会难以看懂,这是 因为其可能使用了quoted-printable编码或base64编码,我们可用Foxmail等用户代理软件来解码它。
2.2.4.   常用命令和响应
SMTP 命令不区分大小写,但参数区分大小写,有关这方面的详细说明请参考RFC1939。常用的命令如表 1所示。

命 令     
参 数     
使 用在何种状态中     
描 述
USER   Username 认证此命令与下面的pass命令若成功,将导致状态转 换
PASS   Password 认证此命令若成功,状态转化为更新
APOP   Name,Digest 认证Digest 是MD5消息摘要
STAT     None 处理请求服务器发回关于邮箱的统计资料,如邮件总数和总字节数
UIDL      [Msg#] (邮件号,下同)处理返回邮件的唯一标识符,POP3会话的每个标识符都将是唯一的
LIST       [Msg#]     处理 返回邮件的唯一标识符,POP3会话的每个标识符都将是唯一的
RETR     [Msg#]     处理 返回由参数标识的邮件的全部文本
DELE     [Msg#]     处理 服务器将由参数标识的邮件标记为删除,由QUIT命 令执行
TOP        [Msg#]     处理 服务器将返回由参数标识的邮件的邮件头+前n行内容,n必须是正整数
NOOP     None     处理 服务器返回一个肯定的响应,用于测试连接是否成功
QUIT     None     处理、认证     
1)         如果服务器处于“处理”状态,么将进入“更新”状态以删除任何标记为 删除的邮件,并重返“认证”状态。
2)         如果服务器处于“认证”状态,则结束会话,退出连接

表 1 POP3 的常用命令
至于响应则如2.2.1所述,由“+OK”或“-ERR”开头,后跟一些可读的说明和一些其它参数(对RETR,这个参数就是邮件的内容)。更详细的说明请参考RFC1939。

posted on 2010-06-28 14:17 零度 阅读(3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概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