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x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103 Posts :: 7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SMTP 协议简介

  SMTP目前已是事实上的在Internet传输E-Mail的 标准,是一个相对简单的基于文本的协议。在其之上指定了一条消息的一个或多个接收者(在大多数情况下被确定是存在的),然后消息文本就传输了。可以很简单 地通过Telnet程序来测试一个SMTP服务器,SMTP使用TCP端口25。要为一个给定 的域名决定一个SMTP服务器,需要使用MX(Mail eXchangeDNS

SMTP 协议发展

  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SMTP开始被广泛地使用。当时它只是作为UUCP的补充,UUCP更 适合于处理在间歇连接的机器间传送邮件。相反SMTP在发送和接收的机器始终都联网的情况下工作得最好。

  SMTP独立于特定的传输子系统,且只需要可靠有序的数据流信道支持。SMTP重 要特性之一是其能跨越网络传输邮件,即SMTP邮件中继。通常,一个网络可以由公用因特网上TCP可相互间访问的主机、 防火墙分隔的TCP/IP网 络上TCP可相互访问的主机,以及其他LAN/WAN中的主机利用非TCP传输层协议组成。使用SMTP, 可实现相同网络上处理机之间的邮件传输,也可通过中继器或网关是实现某处理机与其他网络之间的邮件传输。

  在这种方式下,邮件的发送可能经过从发送端到接收端路径上的大量中间中继器或网关主机。域名服 务系统(DNS)的邮件交换服务器可以用来识别出传输邮件的下一跳IP地址。

  Sendmail是最早实现SMTP的邮件传输代理之一。到 2001年至少有50个程序将SMTP实现为一个客户端(消息的发送者)或一个服务器(消息的接受者)。一些其他的流行的SMTP服 务器包括Philip HazeleximIBMPostfixD.J.BernsteinQmail, 以及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由于这个协议开始是基于纯ASCⅡ文本的,在二进制文件上处理得 并不好。后来开发了用来编码二进制文件的标准,如MIME,以使其通过SMTP来传输。今天,大多数SMTP服 务器都支持8MIME扩展,它使二进制文件的传输变得几乎和纯文本一样简单。

  ( 注意:SMTP是一个""的协议,它不允许根据需要从远程服务器上来消息。要做到这点,邮件客户端必须使用POP3IMAP上。 另一个,SMTP服务器可以使用ETRN(Extended Turn,扩展回车)命令在SMTP上 触发一个发送。)

  垃圾邮件仍然是个重要的问题。原始的SMTP协议的局限之一在于它没有为发送方 进行认证的功能。因此定义了SMTP-AUTH扩展。由于SMTP巨大安装基础的网络效应,广阔地修改SMTP或 者完全替代它被认为是不现实的。Internet Mail2000就是这样一个为替换而做的建议。IRTF 反垃圾邮件研 究小组正在研究一些提供简单、灵活、轻量级的、可升级的源端认证的建议。最有可能被接受的建议是Sender Policy Framework协议。

SMTP 协议命令

  SMTP命令是发送于SMTP主机之间的ASCⅡ信息,可能使用到的命令如下表所示。

  SMTP协议命令

  

命 令

描述

DATA

开始信息写作

EXPN<string>

验证给定的邮箱列表是否存在,扩充邮箱列表,也常被禁用

HELO<domain>

向服务 器标识用户身份,返回邮件服务器身份

HELP<command>

查询服务器支持什么命令,返回命令中的信息

MAIL FROM<host>

在主机上初始化一个邮件会 话

NOOP

无操作,服务器应响应OK

QUIT

终止邮件会话

RCPT TO<user>

标识单个的邮件接收人;常在MAIL命令后面可有多个 rcpt to

RSET

重置会话,当前传输被取消

SAML FROM<host>

发送邮件到用户终端和邮箱

SEND FROM<host>

发 送邮件到用户终端

SOML FROM<host>

发送邮件到用户终端或邮箱

TURN

接收端和发送端交换角色

VRFY<user>

用于验证指定的用户/邮箱是否存在;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服务器常禁止此命令


SMTP 协议工作原理

  SMTP是工作在两种情况下:一是电子邮件从客户机传输到服务器:二是从某一个服务器传输到另一个服务器。SMTP也 是个请求/响应协议,命令和响应都是基于ASCⅡ文本,并以CRLF符结束。响应包括一个表示返回状态的三 位数字代码。SMTPTCP协议25号端口监听连续请求。

  连接和发送过程如下:

  (1)建立TCP连接。

  (2)客户端发送HELO命令以标识发件人自己的身份,然后客户端发送MAIL命 令;服务器端正希望以OK作为响应,表明准备接收。

  (3)客户端发送RCPT命令,以标识该电子邮件的计划接收人,可以有多个RCPT行; 服务器端则表示是否愿意为收件人接收邮件。

  (4)协商结束,发送邮件,用命令DATA发送。

  (5)以.号表示结束输入内容一起发送出去,结束此次发送,用QUIT命 令退出。


SMTP 协议的邮件路由过程

  SMTP服务器基于域名服务DNS中计划收件人的域名来路由电子邮件。SMTP服 务器基于DNS中的MX记录来路由电子邮件,MX记录注册了域名和相关的SMTP中继主机,属 于该域的电子邮件都应向该主机发送。若SMTP服务器 mail.abc.com 收到一封信要发到shuer@sh.abc.com, 则执行以下过程:

  (1Sendmail 请求DNS给出主机 sh.abc.comCNAME记录,如有,假若CNAME(别名记录)到shmail.abc.com,则再次请求 shmail.abc.comCNAME记录,直到没有为止。

  (2)假定被CNAMEshmail.abc.com,然后sendmail请 求@abc.com 域的DNS给出shmail.abc.comMX记录(邮件路由及记录),shmail MX 5 shmail.abc.com 10 shmail2.abc.com

  (3Sendmail组合请求DNS给出 shmail.abc.comA记录(主机名(或域名)对应的IP地址记录),即IP地址,若返回值为1.2.3.4(假 设值)。

  (4Sendmail1.2.3.4连接,传送这封给 shuser@sh.abc.com 的信到1.2.3.4 这台服务器的SMTP后台程序。



posted on 2010-06-21 13:00 零度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概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