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x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103 Posts :: 7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OllyDBG 入门系列(一)-认识OllyDBG

作者:CCDebuger

一、OllyDBG 的安装与配置

OllyDBG 1.10 版的发布版本是个 ZIP 压缩包,只要解压到一个目录下,运行 OllyDBG.exe 就可以了。汉化版的发布版本是个 RAR 压缩包,同样只需解压到一个目录下运行 OllyDBG.exe 即可:
此图已经缩小,点击察看原图。
OllyDBG 中各个窗口的功能如上图。简单解释一下各个窗口的功能,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考 TT 小组翻译的中文帮助:

反汇编窗口:显示被调试程序的反汇编代码,标题栏上的地址、HEX 数据、反汇编、注释可以通过在窗口中右击出现的菜单 界面选项->隐藏标题 或 显示标题 来进行切换是否显示。用鼠标左键点击注释标签可以切换注释显示的方式。

寄存器窗口:显示当前所选线程的 CPU 寄存器内容。同样点击标签 寄存器 (FPU) 可以切换显示寄存器的方式。

信息窗口:显示反汇编窗口中选中的第一个命令的参数及一些跳转目标地址、字串等。

数据窗口:显示内存或文件的内容。右键菜单可用于切换显示方式。

堆栈窗口:显示当前线程的堆栈。

要调整上面各个窗口的大小的话,只需左键按住边框拖动,等调整好了,重新启动一下 OllyDBG 就可以生效了。

启动后我们要把插件及 UDD 的目录配置为绝对路径,点击菜单上的 选项->界面,将会出来一个界面选项的对话框,我们点击其中的目录标签:
http://bbs.pediy.com/upload/2006/4/image/od_dir.gif 
因为我这里是把 OllyDBG 解压在 F:\OllyDBG 目录下,所以相应的 UDD 目录及插件目录按图上配置。还有一个常用到的标签就是上图 后面那个字体,在这里你可以更改 OllyDBG 中显示的字体。上图中其它的选项可以保留为默认,若有需要也可以自己修改。修改完以后点击确定,弹出一 个对话框,说我们更改了插件路径,要重新启动 OllyDBG。在这个对话框上点确定,重新启动一下 OllyDBG,我们再到界面选项中看一下,会发现 我们原先设置好的路径都已保存了。有人可能知道插件的作用,但对那个 UDD 目录不清楚。我这简单解释一下:这个 UDD 目录的作用是保存你调试的工 作。比如你调试一个软件,设置了断点,添加了注释,一次没做完,这时 OllyDBG 就会把你所做的工作保存到这个 UDD 目录,以便你下次调试时可 以继续以前的工作。如果不设置这个 UDD 目录,OllyDBG 默认是在其安装目录下保存这些后缀名为 udd 的文件,时间长了就会显的很乱,所以 还是建议专门设置一个目录来保存这些文件。

另外一个重要的选项就是调试选项,可通过菜单 选项->调试设置 来配置:
http://bbs.pediy.com/upload/2006/4/image/od_debug_op.gif 
新手一般不需更改这里的选项,默认已配置好,可以直接使用。建议在对 OllyDBG 已比较熟的情况下再来进行配置。上面那个异常标签中的选项经常会在脱壳中用到,建议在有一定调试基础后学脱壳时再配置这里。

除了直接启动 OllyDBG 来调试外,我们还可以把 OllyDBG 添加到资源管理器右键菜单,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在 .exe 及 .dll 文 件上点右键选择“用Ollydbg打开”菜单来进行调试。要把 OllyDBG 添加到资源管理器右键菜单,只需点菜单 选项->添加到浏览器,将 会出现一个对话框,先点击“添加 Ollydbg 到系统资源管理器菜单”,再点击“完成”按钮即可。要从右键菜单中删除也很简单,还是这个对话框,点击 “从系统资源管理器菜单删除 Ollydbg”,再点击“完成”就行了。

OllyDBG 支持插件功能,插件的安装也很简单,只要把下载的插件(一般是个 DLL 文件)复制到 OllyDBG 安装目录下的 PLUGIN  目录中就可以了,OllyDBG 启动时会自动识别。要注意的是 OllyDBG 1.10 对插件的个数有限制,最多不能超过 32 个,否则会出错。 建议插件不要添加的太多。

到这里基本配置就完成了,OllyDBG 把所有配置都放在安装目录下的 ollydbg.ini 文件中。

二、基本调试方法

OllyDBG 有三种方式来载入程序进行调试,一种是点击菜单 文件->打开 (快捷键是 F3)来打开一个可执行文件进行调试,另一种是点击菜 单 文件->附加 来附加到一个已运行的进程上进行调试。注意这里要附加的程序必须已运行。第三种就是用右键菜单来载入程序(不知这种算不算)。一 般情况下我们选第一种方式。比如我们选择一个 test.exe 来调试,通过菜单 文件->打开 来载入这个程序,OllyDBG 中显示的内容 将会是这样:
此图已经缩小,点击察看原图。 
调试中我们经常要用到的快捷键有这些:

F2:设置断点,只要在光标定位的位置(上图中灰色条)按F2键即可,再按一次F2键则会删除断点。(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9)

F8:单步步过。每按一次这个键执行一条反汇编窗口中的一条指令,遇到 CALL 等子程序不进入其代码。(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10)

F7:单步步入。功能同单步步过(F8)类似,区别是遇到 CALL 等子程序时会进入其中,进入后首先会停留在子程序的第一条指令上。(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8)

F4:运行到选定位置。作用就是直接运行到光标所在位置处暂停。(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7)

F9:运行。按下这个键如果没有设置相应断点的话,被调试的程序将直接开始运行。(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5)

CTR+F9:执行到返回。此命令在执行到一个 ret (返回指令)指令时暂停,常用于从系统领空返回到我们调试的程序领空。(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12)

ALT+F9:执行到用户代码。可用于从系统领空快速返回到我们调试的程序领空。(相当于 SoftICE 中的 F11)

上面提到的几个快捷键对于一般的调试基本上已够用了。要开始调试只需设置好断点,找到你感兴趣的代码段再按 F8 或 F7 键来一条条分析指令功能就可以了。就写到这了,改天有空再接着灌。


命令
以下命令适用于 OllyDbg 的快捷命令栏插件(显示于程序的状态栏上方)

CALC
判断表达式

WATCH
添加监视表达式

AT / FOLLOW
Disassemble at address
在地址进行反汇编

ORIG
Disassemble at EIP
反汇编于 EIP

DUMP
Dump at address
在地址转存

DA
Dump as disassembly
转存为反汇编代码

DB
Dump in hex byte format
转存在十六进制字节格式

DC
Dump in ASCII format
转存在 ASCII 格式

DD
Dump in stack format
转存在堆栈格式

DU
Dump in UNICODE format
转存在 UNICODE 格式

DW
Dump in hex word format
转存在十六进制字词格式

STK
Go to address in stack
前往堆栈中的地址

AS + 地址 + 字符串
Assemble at address
在地址进行汇编

L + 地址 + 字符串
Label at address
在地址进行标号

C + 地址 + 字符串
Comment at address
在地址进行注释

BP
Break with condition
使用条件中断

BPX
Break on all calls
中断在全部调用

BPD
Delete break on all calls
清除位于全部调用的断点

BC
Delete breakpoint
清除断点

MR
Memory breakpt on access
内存断点于访问时

MW
Memory breakpt on write
内存断点于写入时

MD
Remove memory breakpoint
清除内存断点

HR
HW break on access
硬件中断在访问

HW
HW break on write
硬件中断在写入

HE
HW break on execution
硬件中断在执行

HD
Remove HW breakpoint
清除硬件断点

STOP
Pause execution
暂停执行
PAUSE
PAUSE

RUN
Run program
运行程序
Run till address
运行到地址

GE
Run and pass exception
运行和通过例外

SI
Step into
步入


SO
Step over
步过

TI
Trace in till address
跟踪进入直到地址

TO
Trace over till address
跟踪步过直到地址

TC
Trace in till condition
跟踪进入直到条件

TOC
Trace over till condition
跟踪步过直到条件

TR
Till return
直到返回

TU
Till user code
直到用户代码

LOG
View Log window
查看记录窗口

MOD
View Modules window
查看模块窗口

MEM
View Memory window
查看内存窗口

CPU
View CPU window
查看 CPU 窗口

CS
View Call Stack
查看 Call 堆栈

BRK
View Breakpoints window
查看断点窗口

OPT
Open Options
打开选项

EXIT / QUIT
Quit OllyDbg
退出 OllyDbg

OPEN
Open executable file
打开可执行文件

CLOSE
Close executable
关闭程序

RST
Restart current program
恢复当前程序

HELP
Help on API function
API 函数的帮助

ASM
Assemble (if command needs it's own addres, \"ASM COMMAND;ADDRESS\")
汇编 (如果命令需要自身的地址 \"ASM COMMAND;ADDRESS\")

DASM
Disassemble immediate opcode
反汇编直接的机器码

FR
Find reference to selected command/address
查找参考到选定的命令/地址

AC
Analyse code
分析代码

SN
Search for Name(label) in current module
在当前模块中搜索名称(标号)

SOB
Scan object files
扫描项目文件

断点
在代码窗口中点鼠标右键,出现功能菜单。在[搜索]选择项下有〔当前模块的名称〕和〔全部模块的名称〕俩项,选择其中的一项就打开了程序调用API的窗 口,在这个窗口中选择你要跟踪的API函数名。双击这个函数就能到程序的调用地址处。然后用F2下中断。也可以在API窗口中选择需要跟踪的函数点鼠标右 键出现功能菜单,选择〔在每个参考设置断点〕。同样下了断点。                                      
快捷方式:Ctrl+N
2.  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BPX  API函数名或者BP  API函数名 后回车。这时出现了所有调用这个函数的地址的窗口,在这个窗口中可以看到调用这个API函数的地址已改变了颜色。说明下好了断点。
说明一下:BPX一般中断在程序调用API的地址处。BP会中断在API的写入地址处。二这有所不同,根据需要选择。
   优点:这种方法下的断点是针对每一个API函数的,所以具有明确的目的。
   缺点:关键的API函数不容易找到。所以有时下的断点没有作用。
 
内存断点(跟踪关键数据的断点)
   Ollydbg中的内存断点相当于TRW中的bpm 断点。
下断点的方法是:在程序运行中断时选择界面中的转存窗口,用光标选择内存中的一段关键数据(颜色会改变),然后右击鼠标出现功能菜单。选择〔断点〕项,其中有二个选择〔内存访问〕和〔内存写入〕。
〔内存访问〕断点是程序运行时要调用被选择的内存数据时就会被Ollydbg中断,根据这个特点在破解跟踪时只要在关键数据内存中下中断就可以知道程序在 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用到了跟踪的数据。对于一些复杂算法和流程变态的算法跟踪有很大的帮助。从破解上讲,一个注册码的生成一定是由一些关键数据或者原始数 据计算来的。所以在内存中一定要用到这些关键数据。那么〔内存访问〕断点就是最好的中断方法。
〔内存写入〕断点是程序运行时向被选择的内存地址写入数据时就会被Ollydbg中断。根据这个特点在破解时可以跟踪一个关键数据是什么时候生成的,生成的代码段在那个地方。所以一个关键的数据如果不知道他的由来就可以用〔内存访问〕断点查找计算的核心。
内存中断的下断点还有另外的一种方法:程序运行时如果知道关键的数据,比如我们输入的试验码、程序生成的序列号等。这时在内存中一定存在这些数据。用 Alt+M打开内存窗口,在这个窗口中搜索知道的关键数据。用光标选择这些数据同样下内存中断,这种方法更容易找的关键的数据。
优点:断点是直接面向关键数据的,所以比较容易到核心部分。
缺点:内存断点重新运行后会消失,干扰比较多。

 硬件断点(跟踪关键标志的断点)
硬件断点是Olldbg所特有的断点,他不会因为重新运行就销毁,只要不删除。跟踪这个程序时就有效。但他在98系统下会不起作用。
硬件断点是根据关键标志回逆到关键代码的好方法。下中断的方法和内存断点的方法相同,有三个方式〔硬件访问〕、〔硬件写入〕、〔硬件执行〕。一般用前2 个。他也同样有内存断点的特性,所以可以用内存断点的地方也可以用硬件断点。这里介绍利用他来跟踪注册标志的使用方法,一般软件的注册都用到了标志比较。 即在内存地址中有一个标志,在判断是不是注册时比较标志的值。不同的值表示不同的注册状态。这个标志的地址一般比较固定。根据这个特点可以下硬件断点来跟 踪标志位是什么地方被标志的。
方法:在转存窗口中选择到标志存放的内存地址处,然后选择标志值。下〔硬件写入〕中断(根据标志的字节下不同的长度)。重新运行程序你会发现 Ollydbg会不断的中断在这个标志的内存地址处。在功能菜单的〔调试〕选项下选择〔硬件断点〕就打开了硬件断点的窗口,在这个窗口中选择〔跟踪〕,这 时转存窗口就会来到被下中断的内存地址处。运行程序跟踪内存地址中的值就会知道被赋标志的代码,跟踪到计算的核心。〔硬件访问〕的使用可以知道程序在运行 时多少地方用到了这个注册标志。对于破解复杂效验的程序十分的有效。
直接在命令栏里下bh ****硬件断点


posted on 2008-11-30 13:45 零度 阅读(232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调试/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