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x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103 Posts :: 7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逆向分析基础知识
 
1.1 调用约定 
 
在分析汇编代码时总是要遇到无数的Call,对于这些Call,尽量要根据Call之前传递的参数和Call的返回值来判断Call的功能。传递参数的工作必须由函数调用者和函数本身来协调,计算机提供了一种被称为栈的数据结构来支持参数传递。
 
当参数个数多于一个时,按照什么顺序把参数压入堆栈。函数调用后,由谁来把堆栈恢复。在高级语言中,通过函数调用约定来说明这两个问题。常见的调用约定有:
 
此图已经缩小,点击察看原图。 
 
 
【例】按__stdcall约定调用函数test2(Par1, Par2) 
 
 
push par2 ; 参数2
push par1 ; 参数1
call test2;
{
push ebp ; 保护现场原先的EBP指针
mov ebp, esp ; 设置新的EBP指针,指向栈顶
mov eax, [ebp+0C] ; 调用参数2
mov ebx, [ebp+08] ; 调用参数1
sub esp, 8 ; 若函数要用局部变量,则要在堆栈中留出点空间

add esp, 8 ; 释放局部变量占用的堆栈
pop ebp ; 恢复现场的ebp指针
ret 8 ; 返回(相当于ret; add esp,8)
}
 
 
其堆栈调用示意图:
 
http://bbs.pediy.com/upload/bbs/faq/callesp.gif 
 
 
资料  
函数调用堆栈变化分析

1.2 局部变量 
 
在子程序内部说明的变量称为局部变量,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其所在的子程序。从汇编角度来看,局部变量就是一个临时堆栈缓存,用完释放。
例如这个实例:附件:local.zip 
 
其反汇编代码如下(红体字为局部变量):
 
00401000 >/$ 6A 04 push 4 ; /Arg2 = 00000004
00401002 |. 6A 03 push 3 ; |Arg1 = 00000003
00401004 |. E8 16000000 call 0040101F ; \Add.0040101F
00401009 |. 8BD8 mov ebx, eax
0040100B |. 6A 00 push 0 ; /ExitCode = 0
0040100D \. FF15 00204000 call [<&KERNEL32.ExitProcess>] ; \ExitProcess
 
 
0040101F /$ 55 push ebp ; 保护现场原先的EBP指针
00401020 |. 8BEC mov ebp, esp ; 设置新的EBP指针,指向栈顶
00401022 |. 83EC 04 sub esp, 4 ; 分配局部变量所有空间
00401025 |. 8B45 0C mov eax, [ebp+C] ; 调用参数2
00401028 |. 8B5D 08 mov ebx, [ebp+8] ; 调用参数1
0040102B |. 895D FC mov [ebp-4] , ebx ; 参数1放局部变量里
0040102E |. 0345 FC add eax,[ebp-4] ; 参数2与局部变量相加
00401031 |. 83C4 04 add esp, 4 ; 释放局部变量所有空间
00401034 |. 5D pop ebp ; 恢复现场的ebp指针
00401035 \. C2 0800 retn 8
 
 
1.3 返回值 
 
在调试程序时,不要见Call就跟进,在Call之前所做的所有PUSH动作以及对寄存器的操作都可能是在给函数传递参数,而函数的返回值一般都放在EAX里面,当然这个值可能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数据结构。从汇编角度来看,主要有如下形式:
 
1)通过寄存器返回函数值;
2)通过参数按引用方式返回函数值;
3)通过全局变量返回函数值;
4)通过处理器标志返回函数值;
一般情况下,由retrun操作符返回的值放在EAX寄存器之中,如果结果超过这个寄存器的位容量,那么该结果的高32位会加载到EDX寄存器中。 如果 返回一个含有几百个字节的结构或者一个近似大小的对象,编译器会在不告诉程序的情况下,给函数传递一个隐式参数,这个指针指向保存的返回结果。
 
 
1.4 启动函数 
 
在编写Win32应用程序时,都必须在源码里实现一个WinMain函数。但Windows程序执行并不是从WinMain函数开始的,首先被执行的是启 动函数相关代码,这段代码是编译器生成的。启动代码完成初始化进程,再调用WinMain。标准编译器通常包含启动代码在内的库文件源码,例如 Visual C++中,启动代码存放在CRT\SRC\crt0.c文件中。
所有的C/C++运行时启动函数的作用基本都是相同的:检索指向新进程的命令行指针,检索指向新进程的环境变量指针,全局变量初始化,内存堆栈初始化等。当所有的初始化操作完毕后,启动函数就调用应用程序的进入点函数。
调用WinMain如下所示:
GetStartupInfo (&StartupInfo);
Int nMainRetVal = WinMain(GetModuleHandle(NULL),NULL,pszCommandLineAnsi,(StartupInfo.dwFlags&STARTF_USESHOWWINDOW)?StartupInfo.wShowWindow:SW__SHOWDEFAULT);
当进入点返回时,启动函数便调用C运行库期的exit函数,将返回值(nMainRetVal)传递给它,进行一些必要处理,最后调用系统函数ExitProcess退出。 其他一些编译器,如Delphi、BorLand C++开发包中都有相应的启动代码。
在绝大数情况下,我们对启动代码并不需要关心。 对于逆向分析人员来说,首要的任务是找到Winmain函数。 
 
WinMain函数原型如下:
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 当前实例的句柄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 前一个实例的句柄 
LPSTR lpCmdLine, // 命令行的指针 
int nCmdShow // 窗口的显示状态
); 
其中参数hInstance一般通过GetModuleHandleA函数进行获取的,这对识别WinMain函数有些帮助。另外,对WinMain的调 用通常放在启动函数代码结尾部分,后面通常跟着诸如exit或XcptFilter之内的两、三个函数。例如下面这段代码:
.text:004010DC push eax ; nShowCmd
.text:004010DD push [ebp+lpCmdLine] ; lpCmdLine
.text:004010E0 push esi ; hPrevInstance
.text:004010E1 push esi ; lpModuleName
.text:004010E2 call ds:GetModuleHandleA
.text:004010E8 push eax ; hInstance
.text:004010E9 call WinMain(x,x,x,x)
.text:004010EE mov [ebp+var_60], eax
.text:004010F1 push eax ; int
.text:004010F2 call _exit
 
许多开发人员可以得到启动源代码的情况下对启动代码进行修改,这样,程序的执行可能不是从WinMain开始,而是从任何其他的函数开始

1.5 API函数 
 
现在很多讲Windows程序设计的书都是讲基于MFC库和OWL库的Windows设计,对Windows实现的细节都鲜有讨论,而调试程序都是和系统 底层打交道,所以有必要掌握一些Win32 API函数的知识,这样我们可快捷地找出程序调用错在哪?是哪个参数出了问题。
Windows程序模块包括KERNEL、USER和GDI,其中KERNEL完成内存管理、程序的装人与执行和任务调度等功能,它需要调用原MS? DOS中的文件管理、磁盘输入输出和程序执行等功能;USER是一个程序库,它用来对声音、时钟、鼠标器及键盘输入等操作进行管理;GDI是一功能十分丰 富的子程序库,它提供了图形与文字输出、图象操作和窗口管理等各种与显示和打印有关的功能。上述KERNEL、USER和GDI模块中的库函数可被应用程 序调用,也可被其他程序模块调用。把包含库函数的模块称为输出者(export)。你应明白为什么跟踪软件时经常在KERNEL32!.text和 USER32.text等系统领空转的问题吧。
 
这里列出几个经常碰到的Win 32 API函数,它们都是存在Windows系统核心文件KERNEL32.DLL中和视窗管理文件USER32.DLL中。
Windows函数是区分字符集的:A表示ANSI,W表示Wide,即Unicode (Wide character-set),前者就是通常使用的 单字节方式,但这种方式处理象中文这样的双字节字符不方便,容易出现半个汉字的情况。而后者是双字节方式,方便处理双字节字符。Windows的所有与字 符有关的函数都提供两种方式的版本。尽管你编程时使用GetWindowText,但实际上编译程序会根据设置自动调用GetWindowTextA或 GetWindowTextW。函数的最后一个字母告诉我们函数是使用单字节还是双字节字符串。
 
1、 Hmemcpy函数
void hmemcpy(hpvDest, hpvSource, cbCopy) 
void _huge* hpvDest; // 目的数据地址 
const void _huge* hpvSource; // 源数据地址 
long cbCopy; // 数据大小 (Bytes) 
这个函数在KERNEL32.DLL中,它很常用,俗称万能断点,但一般的编程书籍上很少提到,原因它是底层的东西,没有特殊需要,一般不直接调用。但的确它是很有用的!有意思的是它执行的操作很简单,只是将内存中的一块数据拷贝到另一个地方。
注意:此函数只在Windows 9x系统上有效,在Win NT/2K系统上相关的函数是memcpy,但在Win NT/2K上不同于Windows 9x上,很少再调用memcpy来处理数据了,用此函数设断基本上什么也拦不住。
 
2、 GetWindowText函数
此函数在USER32.DLL用户模块中,它的作用是复制指定窗口中的字符到缓冲区。函数原型:
int GetWindowText(
HWND hWnd//欲获取文字的那个窗口的句柄 
LPTSTR lpString //预定义的一个缓冲区,至少有cch+1个字符大小;随同窗口文字载入 
int nMaxCount//lpString缓冲区的长度
);
16位:GetWindowText
32位:GetWindowTextA,GetWindowTextW
 
3、 GetDlgItemText
此函数在USER32.DLL用户模块中,它的作用是返回对话框中某一个窗口的标题或文字。函数原型:
UINT GetDlgItemText(
HWND hDlg, // 对话框句柄
int nIDDlgItem, //控制标识符
LPTSTR lpString, / 预定义的一个字符缓冲区
int nMaxCount// 字符缓冲区的长度
);
16位:GetDlgItemText
32位:GetDlgItemTextA,GetDlgItemTextW
 
4、 MessageBox函数
此函数是在USER32.DLL用户模块中,它的作用创建、显示和操作信息框。函数原型:
int MessageBox(
HWND hWnd, //窗口句柄
LPCTSTR lpText, // 信息框中文字的地址
LPCTSTR lpCaption, // 信息框标题地址
UINT uType // 信息框类型
);
16位:MessageBox
32位:MessageBoxA,MessageBoxW
 
学习API函数最好的资料就是《Windows程序设计》这本书,下面列出其他一些参考资料:
API函数资料  
Win32 API reference(推荐) 
Windows API 函数手册(774个Win32函数,中文) 
常见断点列表 

posted on 2008-11-30 11:46 零度 阅读(5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调试/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