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n

Win32下的Perl,无用的select,停滞的Tk,结束吧....

Perl程序转换为Tcl/Tk实例一则

每种语言都有其擅长和不足的地方,在某项工作甚至工作的某一部分中选择合适的语言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多掌握一些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了也可以用一些大语言,比如说 C 或者 Java ,它们几乎是可以通吃一切问题的,但是付出的代价一样高昂,一些可以用几行 Perl 或者 Python 实现的功能,换作 Java 可能需要花费几倍的工作量,所以这里就不谈了。

在很久以前,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录制电视节目,我用 Perl 写了一个基于 Tk 的设置界面。界面如下图:

tkcl.PNG

大致上就是设置一个时间,然后在该时间点自动启动一个录制程序。当时由于时间仓促,本着够用就好的精神,很快就写好了,所以难免留下一些 bug 。比如说设置完之后,没有将按钮重置为退出。这还是小事,最主要的还是一旦录制程序启动,整个界面就被阻塞,这是 windows Perl 的老毛病了,几乎无药可救。

其实即便如此,这个程序还是可以顺利使用的,但是作为一个解决长时间运算阻塞界面的办法,将它移植到 Tcl 上,还是有一些意义的。在上一篇随笔中,我大致讲到了 filevent select windows 下的差别,正好可以在这里验证一下,同时通过移植的过程,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和区分两种语言在某些功能上的不同实现办法。最终实现的工具如下图

chonglu.PNG


这里将代码拆分开来进行分析。

首先是界面部分,这一部分其实是最简单的,所以在实现上几乎一样,只不过是语法上的差别而已。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 Tcl 中是不需要的 mainloop 这样的命令来显式地启动主循环。

第二,因为定时启动需要计算启动时间与当前事件的差值,所以需要处理一些时间相关的参数。 Perl 中可以使用 localtime 来得到年份、月、日和秒等共 9 个值,供组合使用。在 Tcl 中,有一个 clock 命令,通过 format 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感觉上 Tcl 的更方便一些。相同的感觉也处理时间差值时也存在,因为 Perl 中需要拆分一个某种形式的时间表达式,提取必要参数给 timelocal 计算总秒数,而 Tcl clock scan 可以直接生成。

第三,在像 Perl BrowseEntry Tcl ComboBox 的下拉框中,经常会插入一串连续的数字。 Perl 可以使用形如“( 1..10 )”来表示 1-10 10 个数字,但是在 Tcl 里没有类似的命令,所以当遇到大数组表达式的时候,最好是写一个方法来模拟 Perl 中的这种功能。

proc listOfNum {from to {step 1}} {

    set lst [list ]

    set index $from

    while {$index <= $to} {

        lappend lst $index

        set index [expr $index + $step]

    }

    return $lst

}

第四,为了确保录制任务在制定的时间点启动,需要有检查是否超时。在 Tcl 里这个实现因为有 after 变得很轻松,只要指定一个需要等待时间戳, Tcl 就会在过晚这段时间之后启动需要执行的指令,而 Perl 就麻烦多了。在 Tk mainloop 中,使用 repeat(1000, sub {…}) 使其每隔一秒钟执行一次检查,看是否超时。一旦检查到超时则停止检查并启动录制;若没有则提示继续下次检查。

第五,在如何启动录制这点上,两者使用了不同的手段。 Tcl 使用管道来启动进程,使得自身不被阻塞(不过在使用producer的时候还是会阻塞,用ping就没问题,这个很奇怪),并且使用 filevent 监测打开句柄的状态。而 Perl 因为不可靠的 select ,我们只能使用 system ,通过阻塞的办法来获知任务是否完成,这也是一个无可奈何的事情了。

代码下载



posted on 2008-10-11 16:40 gyn_tadao 阅读(1980)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erlTclTk

评论

# re: Perl程序转换为Tcl/Tk实例一则 2008-10-25 16:39 金山词霸2008

感谢博主提供代码下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erl程序转换为Tcl/Tk实例一则 2008-11-17 20:38 云舒

"一旦录制程序启动,整个界面就被阻塞,这是 windows 下 Perl 的老毛病了,几乎无药可救。",这里或许可以用线程解决,在新的线程里面调用录制程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erl程序转换为Tcl/Tk实例一则 2008-11-24 10:03 gyn_tadao

我对Perl的线程已经没什么信心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erl程序转换为Tcl/Tk实例一则 2008-12-08 17:01 云舒

据我的情况来看,Perl5.8的线程还是稳定可用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126)

随笔档案(108)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