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n

Win32下的Perl,无用的select,停滞的Tk,结束吧....

pl/sql异常处理(4)

oracle-plsql 异常处理( 4

异常处理

 

当异常生成之后,程序被中止,控制权交给异常处理模块,异常处理模块捕获当前异常句柄,并交由相应的程序处理;如果,异常促里模块没有捕捉到异常句柄,那么它将被传输到当前程序的外围。

 

除非由一些特殊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异常将再当前程序的异常处理模块中被处理。异常处理模块以 EXCEPTION 开始 END; 结尾。

       Declare

              /*…………*/

       begin

              /*…………*/

       exception

              when /* 异常名称 */

              then /* 异常处理 */

              when other

              then /* 异常处理 */

       end;

异常处理模块的语法基本上以 CASE 一致,凡是在 when 中有定义的异常都将被处理,而没有的则被传输。一个特殊的异常处理语句是 WHEN OTHERS 。就想在( 3 )中所说的,它会处理所有为被处理的异常,因此必须小心使用它,最好是在最外层的程序中。当然如果喜欢偷懒的,大可以在异常处理模块中只放一个 OTHERS 。注意,无论哪种情况, OTHERS 只能这只在异常处理的最后一位。

 

有趣的是,可以在一个 when 中处理多个异常句柄。

       Exception

              When no_data_found or invalid_employee_id or dbms_ldap.invalid session

              Then /*………..*/

       End;

       /

在这个例子里,有标准包的异常、自定义异常和非标准包中的异常。这些异常只能用 or 连接,不可以用 and ,因为只有一个异常能够生成。

 

raise_application_error 生成的异常,如果没有被处理而一直传递到系统环境中,那么环境将视情况作出相应的反映。在 sqlplus 中, oracle 将回滚所有 DML 对数据所做的修改。在 sqlplus 环境中,因为有自动回滚的存在,我们可以保留出现未被处理的异常的可能性;而在另外的一些环境中,则需要仔细设计最外层程序。

ü         捕捉任何有可能传出的异常。

ü         记录错误以便于分析。

ü         给外部环境一个信息,以便于其作出相应的处理。

 

对于自定义异常,因为 sqlcode 值永远是 1 ,所以当它被传出时,如果外围程序中没有定义相同名称的异常,我们将不知道是什么异常产生了。因此,不要将自定义异常传递出去。

 

在程序中处理几个互相独立的操作时,为了避免出现因为一个操作产生异常而使整个程序被中断的情况,有必要将这些独立的操作放在各自的虚拟块中。

       Procedure change_data is

       Begin

              Begin

                     Delete from employee where …..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null;

              End;

 

              Begin

                     Update company set …….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null;

              End;

 

              Begin

                     Insert into company_history select * from company where ….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null;

              End;

       End;

       /

 

 

Pl/sql 提供了一些内建的函数来帮助我们确定、分析异常。

 

SQLCODE

这个函数在前面有提到过,它是一个用于返回当前模块中最近一次异常值的函数,或者说是非入栈程序的异常值。打个比方:如果在当前程序的异常模块中调用了另一个程序, oracle 将当前程序及相应的环境变量(包括异常值)压入系统栈;在被调用程序中生成了一个值为 1 的异常,那么 sqlcode 将返回 1 ;之后刚才的程序出栈, sqlcode 返回当前异常值。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异常模块之外使用它,这样不会有任何意义。当没有异常或在异常模块之外使用时, SQLCODE 返回 0 ;返回值 1 是指自定义异常。

 

SQLERRM

接收异常值,返回相应的长度不超过 512 字节的描述语。如果没有传入异常值,则返回当前异常描述。

       Begin

              Dbms_output.put_line( sqlerrm(-1403);

       End;

Sql>/

Ora-1403: no data found

在需要体构长度超过 512 字节的描述时, oracle 建议使用 dbms_utility.format_error_stack 。显然,用这个函数来判断一个异常是否为系统异常是很有用的,如果不是的话,将返回以下两种情况的一种。

如果是一个负数:

       ora-nnnnn: message not found,; product=rdbms; facility=ora

如果是一个正数:

       -nnnnn: non-oracle exception

 

DBMS_UTILITY.FORMAT_ERROR_STACK

返回当前异常相应的描述,没有字符长度限制。与 SQLCODE 相同的是,必须在异常处理模块中使用。虽然名称中有一个 stack 在,但通过它并不能知道异常的最初生成处,需要的话就必须使用 DBMS_UTILITY.FORMAT_ERROR_BACKTRACE

 

DBMS_UTILITY.FORMAT_ERROR_BACKTRACE

系统为最近一次生成的异常设置了一个栈,并跟踪它的传递过程,而这个函数使用这个栈,然后返回该异常的整个传递过程。这个函数对错误的定位和实施下一步处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rocl is

       Begin

              Dbms_output.put_line(‘running proc1’);

              Raise no_data_found;

       End;

       /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roc2 is

       begin

              dbms_output.put_line(‘calling proc1’);

              proc1;

       end;

       /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roc3 is

       begin

              dbms_output.put_line(‘calling proc2’);

              proc2;

       exception

              when no_data_found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error stack at top level’);

                     dbms_output.put_line(dbms_utility.format_error_backtrace);

       end;

       /

现在可以运行 proc3 来看看结果。

Sql>set serveroutput on;

Sql>begin

2                         dbms_output.put_line(‘proc3->proc2->proc1 backtrace’);

3                         proc3;

4     end;

5     /

    Proc3 -> Proc2 -> Proc1 backtrace

    calling proc2

    calling proc1

    running proc1

    Error stack at top level:

    ORA-06512: at "SCOTT.PROC1", line 4

    ORA-06512: at "SCOTT.PROC2", line 5

ORA-06512: at "SCOTT.PROC3", line 4

事实上,每次异常的产生都将重置这个异常栈,只是最后一次从系统栈出栈的是最外层的程序块,所以可以清楚地看到异常生成的整个过程。上面这个程序的执行过程是这样的:首先用 put_line 打印 Proc3 -> Proc2 -> Proc1 backtrace 调用 proc3 ,当前程序入栈 => 打印 calling proc2 ,调用 proc2 proc3 入栈 => 打印 calling proc1 ,调用 proc1 proc2 入栈 => 打印 running proc1 ,生成 no_data_found 异常,该异常被压入异常栈中 =>  proc2 出栈,并检测到来自第 5 行调用传递过来的异常,将它在此压入异常栈 => proc3 出栈,并检测到来自第 4 行调用传递过来的异常,将它在此压入异常栈, dbms_utility.format_error_backtrace 将异常栈中信息反相打印出来 =>  最外层程序出栈, end

以下是正确使用这个函数的一些注意事项:

ü         在当前程序的异常处理模块中调用这个函数。

ü         避免在中间程序中使用异常处理模块。

这样异常就能被正确地传输到最外层程序中,并打印出这个过程了。

 

 

posted on 2006-04-28 14:58 gyn_tadao 阅读(9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lsq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126)

随笔档案(108)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