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需求差异化分析算是完成了第一步,这一步走的那么艰难,远远超出了原先的预期。

到达现场后,首先感慨于现场的客户关系,做的非常到位。为了配合本次的差异化分析,局方特意派出了5个精兵强将来协助整理。面对这一点我们不仅汗颜了,由于各地项目的紧张收尾,我们没有专业的人员到达现场,而甚至我,也只是临时拉来充数的…

先期的目标是引导局方使用我们的系统,由于版本整合的非常匆忙,对于基本的功能是实现的,但是随着应用层面的深入,局方开始这样那样的抱怨了。一就是版本的不稳定,因为要不断的要配合局方的要求,所以在现场对版本进行了多样的配置,随时更新,这就导致了其他功能的不稳定性。二是操作的不习惯,由于我们的系统提供大量的文字界面的操作,而原先的系统使用了图形界面。三是功能的不支持,从一个网通级的系统要支持电信级的业务,这的确需要更多的支持,但在我们目前网通级的系统上,无法向用户展示更多。我只能一边向所内求助一边不断的解释。

这样的日子坚持了1个多礼拜后,终于爆发了。爆发是偶然的,但也是必然的。有一天的上午局方的领导来到办公室体察民情,于是这5个精兵强将逮住老大就开始哭诉,并提出由他们整合需求的要求。其实这很合理,但对我们来讲绝对是一次失败。由用户出发提出需求,这符合一般项目的操作,但对于我们目前的状况,似乎对这样的冲击力有一种无法承受的重。由于年底的原因,大量的人员被其他项目拖累,不可能投入充足的人力来支持本次项目的需求开发。而这次项目的第一个需求完成时间点,正是在年前。

决定是不可违抗的,工作的目的仍然是那一个,但方式已经变换,主导权由我们转交给了局方。由于现场仍然是我一个人,这让局方提需求变的肆无忌惮,而我也更变的疲于奔命,80%的时间都在办公室渡过,有几天熬夜熬的只能在办公室睡觉。其实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尽量减少异常需求。最开始的时候,每当局方提出一个新需求,我都会通过我们的系统演示一下,告诉他们其实我们的系统已经具备了这个功能。假如没有具备功能的话,我就像一个设计人员一样,从系统设计的角度出发,设计功能点以及功能分析。但5Vs1的力量不是我能够对抗的,在后面的时间内,我根本无法阻止需求的源源不断的填写。

这真让我有一种负罪感。

局方的需求在一个礼拜之后终于录完了。于是工作到了一个阶段的结束,我也筋疲力尽。作为一种弥补,这次历练,让我对电信这一块业务的熟悉程度又到了另一个层面,这对号称技术全面的我,是一种充实,虽然,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会离开。最后的时间,我向局方申请了原系统的一个账户,这样我就可以登录局方的在线系统进行操作了。很感谢他们的信任,一个高端用户被创建了,几乎可以执行任何的操作。我一边录屏,一边操作着他们的系统,然后将录像发回所内。

刚刚又接到产总的指示,要求我在需求分析结束后离开南宁,奔赴桂林,进行版本稳定的工作。无尽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