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挺差劲的,工作到现在只接触过OS为HPUX和IBMAIX的机器,那几天听同事谈论几种操作系统的差别,谈到Linux、Solaris和FreeBSD,非常的遗憾,没有真实的接触过。

以上是题外话,我把如何在LR中监控以上服务器性能的办法Blog一下,以后如果碰到其他OS的机器,我想也都可以使用同一办法搞定的吧。

首先需要在被监控机器上打开值守程序,一般默认是不开的。

找到etc目录下inetd.conf文件,用Vi编辑器进行编辑。找到rstatd的那一行,前面有个#号,表示注释掉了,删掉这个#号后保存退出。有些人不习惯Vi的话可以FTP到本地,编辑后上传覆盖。

然后就是使用ps命令将inetd程序重启一下;Ps -ef|grep inetd,找到该inetd的进程号,将其干掉;再度执行一下inetd命令即可,不知道该命令如何执行的话,就直接引用Ps出来的命令行即可。

>ps -ef|grep inetd(显示inetd的进程)
root  254076  188552   0   Apr 24      -  0:00 /usr/sbin/inetd
root 2301994 1642496   0 15:57:18  pts/2  0:00 grep inetd

>kill 254076(杀死进程)

>/usr/sbin/inetd(重启命令,其实就是上面ps命令查询出来的)

>ps -ef|grep inetd(验证一下是否启动)

这样子就可以直接在LR中监控了,选择UnixResource,Add Measurement,输入Unix机器的IP选择监控指标即可。

至于那些指标究竟表示的什么意思,其实很好理解了啊。不过还是不要以如下解释为准,先看一下LR的帮助手册里面的定义,然后再去专业网站上仔细看看吧。
CPU:CPU利用率;
AvLoad:最近一分钟内的系统平均负载;
PageRate:磁盘与内存交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