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Energy

           Nerver say die!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84 Posts :: 0 Stories :: 19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回程的路上,陈老师说让我们每人写一份总结。我问,“是要写今天的还是写整个集训的?”FOX说:“今天的总结很简单,两个字就搞定啦。”是的,大概除了我们做了5题,总排名第3的update队之外,大家都是如此的心情吧。
当时比赛开始不够10分钟,我刚读完A题的题目,感觉有点像凸包,但是还有很多要处理,因为要求出的点之间的最远距离是分开左右两边的。这时B题已经有人过了,而且刷新两下,马上又多了几个AC,即刻转去看B题,一明白到果然是超级水题的时候,打代码的时候都有点颤抖了,一个for循环的括号括错了地方,还花了好几分钟才发现,提交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将近30分钟,有快50个人AC了。多亏林琳,rebuild那题也很快找到了思路,转化一下之后,其实就是求两点间最短路了,套了个模板,试了几组测试数据,在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做出来了。因为前面两题我们都是一次AC,没有罚过时,所以虽然做的慢,排名还是跳到41去了。看完G题,明白到原来只是深度优先遍历求深度然后相加时有点兴奋,剩下2个半多小时,可能够时间做4题呢。注意到题目里面那句话:“The player who first moves his stone to the root of the tree is the loser.”,stone用的是单数,感到有点疑惑,就在cla里面问评委:this sentence means all of the stone or any one of them?  过了一会儿,回答是‘any of stone’。我们开始做的时候都没注意到,把每个石子的深度都加起来就比较总步数了。提交之前我们还"细心"地改正了这个错误,把求和处理为任意一个石子的情况。测了两组数据后提交,本以为肯定过的,还特意看了一下时间,13:12,结果返回WA了。于是不断检查代码,看看题目有没有什么特殊情况没考虑到,有没有什么阴湿的地方,看了半个小时不行,想放的,但看都30几人AC了,不舍得,就留一个人继续想。还剩一个钟的时候,发现可能是我把它当作有向图来遍历,还自作聪明地把编号小的结点调到前面作为父结点。满心欢喜地改了无向图,还是WA。就真的再想不出还有什么错的了。小雅那边几道难题都想到一半想不下去,C题想了一些但还未明朗,机器给她做C题,我们继续想G,因为考虑到剩下不够一个钟,C题把握不大,还是继续看G题,争取过了它。最后20分钟3个人一起想G题,还是想不到什么错。郁闷地看着只做了两题,从机房到会场,一直很不解。直到发现理解为all的人都AC了!心里就更郁闷了,其实真的觉得自己没错WA很多次的时候,应该多种理解都去试试的。但是因为实在太相信题目里面的单复数和裁判的回答了,根本就没想到去怀疑这一点。虽然这题最后rejudge,两种理解都当对,但是很多人已经为这题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已经不可挽回了。这也是造成如此多人郁闷的原因。
虽然这次没能拿到三等奖,只有优胜奖,但对于我来说,我只为ACM付出过半个暑假加这个寒假,还有这集训20多天,能做到这个地步,我也该知足了。
总的来说,这次我和林琳配合得很愉快,I和G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做的,我写代码的同时她在那边写测试数据和想下一题的思路,测过了再交尽量减少罚时。虽然小雅那边没把难题和C题攻出来有点遗憾,但这次我们的合作还是很快乐。虽然对这个结果还是有点不甘,但我也是时候把这段时间的功课和六级的准备时间补回来了。

posted on 2007-04-23 01:46 zhouditty 阅读(3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C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