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csdn.net/loveclover

不归之路,不解之缘【献给hgbbs五周年纪念】

 

12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和好友照常揣着2元钱去吃早饭。屁颠屁颠的赶过去之后却发现卖早饭的地方不知何故根本已经空无一人,当时我小哥俩怀着强烈的不满与饥饿感愤青了好久,最终只能想象着往日的馄饨与肉饼悻悻离去。

-- 如今想起来,或许真的要感谢那家卖馄饨的老板~

那时候电脑对大众来说还是新鲜事物,价格也贵的吓人,很多人只是听过这个名词但是却不知道它长的像录像机还是像收音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里玩游戏的小朋友们从两派变为了三派,小霸王,大型(街机)之后便是电脑。最终,我俩还是拿着2块钱饭费第一次走进了同学经常说的“电脑厅”。(那时候还不叫网吧,因为没网,而且档次也够不上叫作‘吧’)

-- 这应该是我N年来一直不吃早饭的开端~

至于第一次碰电脑的感觉现在早已经记不得,但是依稀能回忆起那是一间小黑屋(貌似现在黑网吧的环境),有5台电脑(486级别),一个类似光盘包的东西里面都是一个个的游戏名字。当然,不是光盘,全都是纸条。选好了就可以对老板说“我要玩这个”,然后就会看到老板用键盘呱唧呱唧敲了一些字母到屏幕上,最后屏幕闪进游戏画面,就可以开始玩了。那次我俩只玩了半个小时,因为价钱是一小时3元,在当时来讲算是很贵的了。出来之后我俩的感觉就是8个字:“糊里糊涂,意犹未尽”。

-- 早已经忘记了这家电脑厅的名字,不过还是要感谢老板对我的“启蒙”教育~

除了这第一次以外,之后去那家电脑厅的记忆都变的很模糊了。俗话说的好,无论做什麽事情,第一次才是最难忘的。也是在那段日子,接触到了《命令与征服C&C》《仙剑奇侠传》《魔兽争霸2》等等经典的游戏,而自己也慢慢学会了cd,dir等基本的命令,虽然并不明白它们为什么写成那样,但是玩游戏的时候终于不用叫老板了。当别人在忙着叫老板换游戏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自己查看机子上都有什么游戏可以玩了。其它玩游戏的人总投来佩服的眼光,那是我那时候认为的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 我们这一代人应该都是从那时候玩游戏开始接触电脑的了~ (除了少数参加信息奥赛的高手们,估计他们是从basic语言开始的)

大概做这行很赚钱吧,我上初中后,电脑厅的数量已经由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自己也在那时开始疯狂的玩游戏,嗯,的确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因为从初中以后再也没有那么疯狂的玩过游戏了,即便现在也是。因为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脑,而且零花钱也少。俗话说的好,得不到的才是最想要的。做梦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台电脑,想着自己可以天天玩游戏,简直是太幸福了。这种想法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初中四年(五四制义务教育)下来大概吃早饭的天数不超过5%。很不幸的,这种习惯延续至今。现在倒不是为了省钱打游戏,而是懒,不想起了。鑫鑫,育人,万通,新世纪,名字一个比一个响亮,回忆起在这些电脑厅的日子,仿佛还能够真切的体会到当年的玩游戏的激情和乐趣。至于期间玩的,玩游戏的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仙剑》(终于初二时候打穿了),《红警》(初三之前一直和同学联机玩),《星际》(初三之后替代了《红警》),《暗黑》第一代(为了玩它和三个同学在电脑厅等了一天,仅仅是因为停电)等等等等。这段时间,电脑也经历了从dos向windows的转变,我们也开始越来越习惯于点鼠标,而不是敲键盘了(然而,现在又反过来了)。自己也慢慢开始接触更多的电脑知识,买《大众软件》,学习windows的一些使用技巧,用FPE改游戏,第一次使用QQ等等。可以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玩游戏最多最频繁,学习知识最快的一段时光,也是在此时和电脑结下了不解之缘。

-- 无论什么时候想起这段日子,都是十分怀念的。就好像它承载了我少年时的激情,最关键的是,自己的梦想也是在这几年的游戏经历中慢慢形成了雏形。

在初中快毕业的时候,自己都不知到怎么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它是提前考试,考试前一天还去通宵来着。结果下来之后,自己都傻了半天。和初中相比,高中玩游戏的日子平和了很多。那时候网络开始流行,也出现了像《传奇》《奇迹》之类的国内第一批网络游戏。不知道自己是失去了玩游戏的激情还是因为家里买了电脑,反正到现在为止网游都没怎麽碰过,单机游戏也是偶尔玩一会儿,以前通宵打游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也是在那时候,国内的单机游戏市场开始走下坡路,虽然盗版问题一直存在,但是网络游戏对传统单机游戏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因为高中开始住宿,零花钱有了剩余,所以从高二开始每个学期都会买一到两款正版游戏(魔兽3,仙剑3,家园,盟军二代和三代,圣女之歌系列,樱花大战系列等等)回家,虽然总是被老妈骂,但是自己已经把它当作固定消费来看待了。在家玩游戏是舒服的,但也是缺乏激情的。自己的兴趣便慢慢从游戏转向了软件,开始大肆去盗版店购买软件盘。玩Maya,PhotoShop,Flash,VB等等,那基本只能算是玩,因为当时根本没有深入的去学习它们,仅仅是当作一些好玩的软件来看待。后来发现如果自己做个游戏让别人玩一定是很开心的事情,便开始研究Rpg maker系列。虽然对于计算机程序根本没有任何概念,但当时感觉又找到了初中玩游戏时的激情,让自己兴奋不已。

-- 即便是现在,我仍然希望有机会能够投入游戏行业,为国产游戏出一份力~

分文理科的时候,因为自己的目标是计算机,所以便毫不犹豫报了理科。高中的学习任务比初中要繁重很多,加上高考的压力,高三一年没有怎么碰过电脑。也是从那时候起,自己很少去网吧了(那时候已经普遍成为“吧”了)。高考过后,报的第一志愿便是计算机,之后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2004年10月16号,我来到了河工大。

-- 上了大学才发现,计算机科学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大学里有一阵子,一直跑来跑去,给别人装系统,给同学攒机,给同学的同学看mp3 ……直到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在专业方面好像什么也没有学。这时候自己的理想已经很确定了:“做游戏”。之后就买了本《C++ Primer Plus》使劲肯,边看边做练习,从helloword到class,virtual function再到STL,至少语法基础是过了一大遍。然后开始看《Windows程序设计》,这时候学校正在开C++的课程,因为已经自学完了,所以就拿着自己的书天天到课堂上去看,很快,一个月的时间上下册全都看完了。之后又换成网上推荐的《Windows游戏编程大师技巧》,主要讲DirectX 2D方面的。可以想象,刚刚有点C++基础和win32 API基础的人直接上COM会是怎样,那时候简直是一头雾水。不过书写的很好,慢慢的自己也适应了下来。虽然其中的内容并没有完全的掌握,但是当时自己很着急的想继续学习DirectX 3D,也就是《Windows 3D游戏编程大师技巧》的内容。

-- 现在想想,当时看书的速度太快,有点太着急了。所谓欲速则不达。

看了不到50页的《Windows 3D游戏编程大师技巧》之后,自己直接就打算先把它闲置了。(现在我也没有看完这本书)因为看的太费劲了,当时考虑这一步是不是跨的太远了。现在明白没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和计算机图形学的知识,是不可能学好3D API库的。那时候突然觉得做游戏也好难,之后在网上到处查关于做游戏方面的资料,才知道原来做游戏的确不容易,做游戏程序算是做程序中很难的一类了。但当时觉得自己不能就这么闲着,得继续自学才行。但是自己已经有些乱了,虽然大方向还是想往游戏方向走,但是具体怎么走,走哪个领域完全都没有考虑到。这期间自己曾用学到的知识,写了一些小游戏。把一个用Flash AS写的俄罗斯方块,不经意的发给了一个家需要兼职小游戏的公司,没想到竟然回信了。后来就开始给他们做一系列的flash小游戏,大概有10来个吧,这次兼职也成为了自己第一次挣钱的经历。

-- 我个人觉得如果有机会的话,计算机系的同学们还是应该多多参与下与专业相关的兼职,无论怎麽说,对自己都是有好处的。

公司想让我去深圳,但是知道他们主要是做web方面的东西之后就不打算去了,因为和自己想做的东西不太相符,之后也就再无联系。以后的日子无意间看到了手机游戏领域的相关介绍,没怎么想就去买书了。那时候看的书有《Symbian OS J2ME编程指南》,《Symbian OS软件开发》,《S60系列软件开发》等等关于手机方面的书,感觉Symbian的编程架构很复杂,听有人说它有些类似MFC的那一套东西,会MFC的话对Symbian架构的理解会有帮助。自己考虑了一下,又开始学习以前学sdk时候极度鄙视的MFC。看《VC++深入详解》,《MFC程序设计》,《深入浅出MFC》,在学习MFC的这段时间,自己又认真想了想自己的目标和最近的自学情况,发现自己似乎根本是在乱学,没有方向,这使得我感到很恼火。但是已经意识到学习的所有这些都仅仅只是API的调用,类的使用而已,那么它们的本质是什么,核心是什么,有什么共性,为什么会设计成这样这些问题开始引起我的兴趣,而后来发现这些才是应该根本关注的东西。学习完MFC后,没有再去看Symbian,而是去找《算法导论》《设计模式》,《TCP/IP详解》自己终于认识到,无论做哪方面的东西光有语言或者API库是不够的,它总会涉及网络,图形,数据库或者算法的相关知识,而后面的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去学习的。

-- 很多人说学校计算机学院开设的课无用,或者体会不到它用来做什么。我觉得不完全对。学院开设的部分课程的确与计算机毫无关系,但是像诸如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编译原理,数据库,网络等课程还是非常有用,如果立志做it这行,就不要荒废这些课程,好好学习它们吧~

现在马上就毕业了,自己也已经开始实习。虽然并没有工作在游戏行业,但图形图像方面还是与其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也在为以后能够步入游戏业而不断努力着。(嗯,老总没听见哈?…… ^_^)

-- 有梦想,就趁年轻去实现它吧~

仅以此文献给

HGBBS所有会员

河工大计算机系的所有学弟学妹们

以及

我自己那些已经逝去的,年少轻狂的日子~

诸神的曙光

2008.1.25

posted on 2008-01-25 13:03 Sure 阅读(2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记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