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here to Go

... Lost Wishes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42 Posts :: 1 Stories :: 23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BLOG如果能长草的话,我这本来应该已经是热带雨林了 ——)

 

一直以来为各种事情所烦扰,很久没了写东西的欲望。今天忽然心血来潮,呃,先向大家推荐一部日剧,由渡濑悠宇漫画改编的《绝对男友》。才40分钟/11集,一天之内可以搞定。对非现实的想象以及细腻感情无好感的请自动跳过,对帅哥以及理想中的爱情尚有憧憬的请登陆生物系ftp……

 

看了我前面的废话,估计各位想也知道这个日剧是大概讲什么的了。简单说,基本就是一个小女生在其不经意订购的恋人型帅哥机器人的长时间无条件耐心细致温柔呵护下最终爱上了这个机器人的故事。当然女主角一般都是健康活泼缺心眼的宅女,而男主角则是高大英俊无所不能的帅哥,而其恋爱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女主角开始死活不鸟该机器人,最终因其无条件的付出而被打动。这种爱情只有在漫画里才可能存在,编成真人版一般不得善终,此剧亦是如此。最后机器人因深爱女主角而产生了自我意识从而最终导致了自我毁灭,只留下一片存储着二人美好回忆的芯片让女主角一个人暗自神伤……我相信看到这已经有人在心里骂剧情俗套sb了,至少我家松狮应该如此(汗……这个神经粗大的男人 — —|||)。但是更令我羞于启齿的是,我居然用了一包纸巾来抹眼泪,抹完还上来罗里啰嗦的写了篇日志。

 

我不得不承认相对于韩剧来说,在瞎编乱造故事情节方面日剧可能略逊一筹,但是在催泪煽情烘托气氛方面,小日本绝对是个中高手。其NB之处就在于让你在擦鼻涕抹泪陶醉于美好爱情的同时,却能感到剧中传达的另外一种东西,并为之深深感动,以至于在看完之后,总会细细琢磨,那所谓的另外一种东西,究竟想向你暗示些什么。

 

是什么呢?

 

老实说,前面的部分除了因为机器人不时闹出笑话让我捧腹大笑之外,其余的部分我并没多么痴迷于这个故事——在咱这个旧社会已经可以做孩儿妈的年龄上,在阅尽无数韩剧和言情小说之后,如果对这种纯属YY的爱情还没有免疫力的话,就相当于把“脑残”二字写在了脸上。但是我却不得不承认,我内心大概还留有对于某些纯粹美好东西的小幻想,以至于在看到最后一集的一句台词时,忽然感动得一塌糊涂。

 

请放心,这句话并不是因为超级肉麻浪漫或者是由温柔体贴的大帅哥嘴里说出来才令我感动至此。实际上,它是要销毁这个萌生了自我意识的“不合格家电”的公司老板说出的一句台词。在发觉主角“01号”机器人产生了爱情的自我意识之后,在发觉它已经会超出程序的运行不仅仅是奉献爱,而对获得爱情亦有所期待之后,公司的老板以其不再是“奉献爱的机器人”和对顾客有危险为由将其强行回收销毁。而在看到开始对行为举止怪异僵硬的机器人非常不满的女主角到最后却拼命要保护这个以一直在她身边默默守护默默奉献的机器人时,他本来坚定的想法亦随之动摇,不忍生生剥夺这不寻常的爱情。转过身去,这个一脸冰冷的老板也不由得感叹:

 

“这个倾其所爱的机器人啊。”

 

是的,倾其所爱。我大概就是被这四个字和那带着略微的无奈和感叹的语调击中的。倾其所爱的机器人,因为倾其所爱,所以他最终获得了真爱,即使他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带给主人以爱的感觉和享受,但是这种感情却超出了程序的设定而不能抑制,所以无奈;但可能也只有机器人,才能真正做到倾其所爱,毫无保留,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所以,叹息。

 

别误会,我并不是说爱一个人就要像机器人一样,像一个全方位保姆,体贴入微无所不至,外加不管收获多少白眼都要不惜代价没有怨言地拿热脸贴人家冷屁股,还要面带微笑。我想这叫犯贱,和真爱的唯一区别就在于选错了对象。人不是机器,没有天生爱谁的使命,所以如果一个人拿你不当人,那我完全支持你把它当空气。但是,如果你们相爱,如果你们在爱中——那么,姑且不说行动的付出,至少在狭义的爱情上,请倾你所有。

 

闲来无事我常逛LOVE版,看笑话的的同时,偶尔也空出脑袋想一些事情,关于爱情。LOVE每天的帖子几乎80%以上都是怨男怨女在血泪控诉,或者一些初涉爱河的人在发帖询问一些犹豫,一些疑惑。在那里,你会发现本来美好的感情很多时候却变成一种负担,让人时刻疲惫。我并不是要写一本爱情讲义,或者是对别人的爱情观作一番点评,虽然我也没那资格,但是令我惊讶的,很多时候所谓爱情的外衣之下,我看到的却往往不是纯粹的爱情。掺杂着太多的自私、欲望和不确定,令人犹疑从生,望而生畏。每个对自己爱情有所不满的人其实都应该扪心自问,真的只为爱,而纯粹地爱了么?如果真的相爱,可以多容忍少计较,倾你所有毫无保留么?如果你先辜负了爱情,又有什么资格不断追问,为什么我的爱情总是失败?

 

我不想批判别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但是看多了这样那样的故事,就难免被“倾其所爱”这样看似浅薄的字眼撼动。如果说爱,难道不应该本就是纯粹的,倾尽所有的么?可能是现实的故事让我丧失了太多的信心,现实的残酷使得人不得不为自己更多考虑。所以这样的纯粹只能出现在电视剧里,在一个不知计较为何物的“家电”身上,显得分外耀眼。感动之余,背过身去,留下的是一声长久的叹息。

 

还好还好,原来对于纯粹美好的追求和向往,我是从来没有失去过的。

posted on 2008-06-30 01:52 NoWhere to Go...Wistina 阅读(23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如果爱,请倾你所爱 2008-11-04 23:03 genius
三个月之后的第一个评论者,呵呵 话说你的主阵地是不是转移到校内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如果爱,请倾你所爱 2009-01-13 13:11 请倾你所爱
请倾你所爱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