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here to Go

... Lost Wishes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42 Posts :: 1 Stories :: 23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前天回家,赫然发现北京公交秩序混乱不少。本来就夹在机动和非机动车道之间并不宽敞的车站前又莫名其妙凭空出现几个明晃晃的铁栅栏,提着大包小包的乘车人迫不得已地在站上穿来穿去。我当时还不明就里以为这又是什么市容市貌改革的新工程,后来一上车才发现北京政府又在公交上玩了个新花样,几乎所有车都改 IC 卡了。前两天还和空山他们在群上讨论北京公交有可能换 IC 卡的问题,当时还被斥责为地域歧视,空山顺带发表评论说可操作性不强。结果这刚几天……真是一语成谶啊。

 

换乘 302 的时候,当时一头雾水的我欲从离我最近的前门上车,却被呵斥为不守秩序。被逼着跑了几步走到中门的同时从一头雾水变成了三头雾水。这还不算,我上了中门买票之后,还得晃晃悠悠地走到后门等下车。幸好车还不算太挤,否则估计我下车的时候还能瘦上那么一两斤。好不容易晃悠到站了,车门居然还不打开。售票员大婶吆喝着让围堵在车门附近要下车的一圈人挨个刷下车卡,确认无误之后才把车门打开。我是用买票的,虽然就坐三站她也不记得,向我吆喝着把卡刷了再下车。我当时真是无语了,这还是大中午的乘车人不多,车进站到出站的时间就已经有以往的两三倍。每个站上少说也有六七路车,多的有十几路也不鲜见。要是上下班高峰……惨状可想而知。

 

其实北京公交上的刷卡机器装了也不是两三天了,投入使用也是早晚的事。当初也不知道哪位高官脑神经一哆嗦就想了这么一出,真正实施了还不是骂声一片。也有人把政府的这一举措带上种种高帽,说是发达国家通用的交通付费方式,好象装个 IC 卡买票就跟北京又向现代化迈进了一步似的。说是发达国家通用没错,可中国又不是发达国家瞎凑个什么热闹,发达国家的公交状况你比的了吗?糟践了乘车人的时间体力不说,说到底装这个破玩意用的也是纳税人的钱。有话说画虎不成反类犬,看看我们亲爱的北京政府吧,连个黄鼠狼都没类出来。

 

生活中的窝囊事绝不是一两件,我大概也是最近闲多了所以发发牢骚。昨晚在天涯看了有人写的朝鲜见闻,忽然深感原来我们还是生在红旗下沐浴在党的春风中的幸福的祖国的新一代啊。对比连泡面都觉得是美食连诉苦都要对着领袖雕像的朝鲜人民来说,像我们这样成天胡吃海塞地糟蹋粮食居然还满口抱怨的社会主义蛀虫真该拖出去斩了。不说了,偶要攒 RP ,还没顺利毕业呢。一会步行到华堂买我馋了许久的泡椒凤爪去。

posted on 2006-05-14 16:28 NoWhere to Go...Wistina 阅读(344) 评论(14)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5 08:32 空山新雨
我看完你的文章我觉得有几点我必须指出:第一、你说上次和我在群里讨论采用刷卡是地域歧视,我必须得指出我们当初讨论得前提是假如北京所有公交车必须得刷卡而不准别人投币或者现金,那才真正属于地域歧视,如果不是全部必须得刷卡则不属于,相反在我们杭州由于采用刷卡对市民则是一种福利,因为原来是2元的公交车票,如果你采用每个月在卡里充足50元当然这50元如果没用完则属于公交公司,那么在你上车刷卡时每次只要5毛钱。第二、你说前门上后门下会影响效率,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或许在短期内会产生这种情况,但是当大家真正遵守秩序的时候绝对比两个们都能下和上(在遵守秩序,先下车后上车,更何况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存在,因为我在北京坐过公交车)效率要高,因为我们这里就是如此施行。当然在高峰期或许会产生从前门挤到后门下车的困难,但是这个在大家互相谦让的情况下是可以实行的,当然在特殊情况下司机也可以灵活掌握,比如高峰期贴着车门站的那些人可以在上车门下等等。所以我一直认为北京现在的混乱只是一时的情况,只要等市民真正能够形成互谅互让的道德准则是完全可以比不刷卡增加福利,比前后两个门都能上下车要来得有效率。当然北京的公交车由于是按照路段收费,这个可能会影响效率,这个其实就需要公交公司调整公交线路,或许这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弄成的,而且一旦更改公交线路对于市民也会产生更大的不便,当然任何改革都会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是关键看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和短期利益、部分利益孰重孰轻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5 13:06 azi
真是可怜了WISH了,被整的N头雾水,不过我还没坐过要刷卡的车,在广元,连无人售票车就只有一条线,其他线都还是售票员站岗,可见真是落后了啊。
希望在08年前北京一切都能井然有序。不再让WISH和广大人民受累。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5 13:17 小雨
大概是北京的人和小车实在太多了吧,我到北京玩的时候也觉得坐公交车实在很不方便.空山说的还是有道理的,如果讲秩序的话,前门上后门下会快些,谁道远,上车时往后走就是了,呵呵,就不知道人啥时候能互谅互让.
哈尔滨前年就取消按路段收费了,这个改变应该说是科学的,调整路线是不大可能吧,太不方便了,我前几天去中央大街,就因为修路21线临时换了个站点,都已经很多人抱怨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6 15:18 蓝冷
泡椒凤爪……,把口水吸干再讲话。嘿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6 18:26 流浪的鹰
我在北京的公交车上还想过这个问题,北京的情况还是应该实行完全的人工售票,同意wistina。
要说理由我恐怕会比空山新雨写的还多,所以还是等有时间再专门写吧,看来公交车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7 01:01 老男孩
堵车可壮观了现在,自从刷卡开始,相当壮观的车站,几百米长的公交车长龙,唉,有些吃人饭的东西就是不干人事.哪哪都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7 11:43 wistina
嘿嘿
楼上这只可是很久不见了哈~ 
没想到居然会在我这里出没哇
捏一个先……往死里捏……嘿嘿嘿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7 17:41 迷哥
同意沙发的观点,刷卡是个大趋势。
我看实施起来比较麻烦的还是分段费用把,上下车都刷有点别扭,城市太大了也是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转自天涯]北京公交一卡通为何不通? 2006-05-17 20:24 wistina
呵呵,没想到我的一篇牢骚引来了如此多评论,楼上各位精神可嘉,拍拍~
其实刷卡的确是趋势没错,但是北京公交刷卡却存在很多问题.这两天坐车非常郁闷,其车站的新设计经常让人与自己要坐的车擦肩而过,顾抱怨之.
在天涯上看到一篇北京公交刷卡的文章,觉得分析很透彻,所以转过来给各位看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还是木南 提交日期:2006-5-15 18:28:00

北京公交一卡通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了,这两天的报纸和电视没少嚷嚷这事,一边说什么售票员一天多喊4000多句话了,一边说投入六万人上街维持交通了等等,仿佛一卡通的出现就导致天下大乱了,我看到是有点危言耸听了,这种混乱顶多是一个月的事,不会有太大的麻烦,因为现在大家是初次在使,没什么经验,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效率会越来越高,秩序也会越来越通畅的。但是我的标题还是北京公交一卡通为何不通?我这里的不通不是针对一卡通而言的,而是想就着一卡通说说北京的交通,北京的管理,北京的规划和北京的设施。
  
  这几天看大家的评论发现一个问题,很多人都在说“北京使用一卡通就混乱,怎么人家上海武汉广州也使用就没事呀,主要问题是北京人素质低造成的,”您可千万别这么说,美国人素质高照样有抢劫杀人的,这广州的砍手党不是也不少吗?这交通拥独和人的素质是有联系的,但是绝对不是素质高低的问题。在我眼里,北京的交通,尤其是北京的公共交通的结症主要是四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而这四个原因有些是无法改变的,有些是需要努力的,有些是很容易就实现的。
  
  第一就是北京的规划问题,尤其是道路等路网规划问题,在这里首先要正视的一个问题是北京是首都,北京是历史名城,不重视这两个问题就无法谈规划。我们都说京官难当,什么意思?除了在北京多大的官都不算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你的权利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我听过北京规划局的一个处长给我们上的课,他说北京的整个路网规划其实是非常适宜发展私家车,而不是很适合发展公共交通的,北京是环线加放射线的组合方式,这是很不利于公共交通的的一种路网设计,而北京的环线设计也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现在全国有很多不适合环线设计的城市也在搞环线,你可以看看你的家乡是不是也在搞环线,其实这是很不合适的,网状的设计其实更适合北京的发展。但是问题来了,北京不是一个你想修路就能修成的地方,北京的古建筑众多,你要是保护的话,路就不能从中间过,多好的路都得挪地,或者根本就不能建设,古建筑的保护还好说,因为保护文物是大家的责任,可是北京还有好多部委家属楼和军队大院呢?举个例子,北京有一个很有名气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叫回龙观,在海淀的北部,昌平的南部,大约有将近100万的居民在附近居住,他们到北京的主要道路是八达岭高速,但是专家说,其实还有很多的道路可以用,最快的方式是修一条直达北京四唤的道路,而且在2000年的时候市政府就已经决定要修了,但是最终没有修成,为什么?原来他要穿越一个军队大院和北京大学的校园?就因为这个,市政府没有协调下来,最终也是无法修成,这是北京的无奈,有办法吗?没有,这是不可改变的,我想请上海广州的朋友们想一想,你们有过这种苦恼吗?这就是北京特殊的地方之一。
  
  第二是北京的交通管理问题,如果以前大家认为北京的交通管理很落后,问题很多的话,我可以现在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北京现在的交通管理很先进,人员素质也很高,设备也很先进,但是协调问题是最大的难题。还是举例子吧。前两天京广桥小范围塌陷,很多人都说北京管理太慢了,太落后了。可是你知道吗?北京的反映是很快的,但是协调执行起来就费劲了,首先道路的产权所属单位你要协调吧,附近的居民企业你要协调吧,市政、水、电、气等部门你要协调吧,甚至连环卫部门你都要协调,有人说了,怎么外地就没这事呀,一个副市长还解决不了问题,都的听我的,不听就撤职,必须这么办。对您的这种想法我只能说,您不在北京,北京可不是你一个人就能遮天的地方,有多少人看着你呢?身边多少人说呢“你修慢了,这中央领导还怎么出行呀?”可是你修快了又不能阻挡交通呀,还得一部分放行,一部分修呀。难度是首位的,协调是费劲的,不是我等老百姓可以理解的。
  
  第三就是北京公共交通的硬件问题,综观全国,只有北京还在大范围的使用长达18米的“巡洋舰”公交车,以前我们叫“大通套”,现在的天津、上海都是两个门的公交车,只有北京,主力的线路上都是这三个门的大车,而这种三个门的车是最不适合刷卡消费这种模式了,你看呀,北京现在采取的是前后门上人,中门下人的方式,优点是便于刷卡,但是缺点也是很明显的,因为大家在上车的时候,虽然上车的地点是一个地方,但是下车的地点是不一样的,有远有近,远的上了车就待着不动,近的为了下车就要由前后门向中门移动,有动的有不动的就必然发生拥堵,但是如果全动的话,中门又将堵上,前后门的压力都留给了中门,这也是不成的。有人爱拿上海举例子,说人家上海排队上车效果很好,你们北京人素质低怎么不成呢?原因主要就是在公交车的选择上。同时,北京又不能选择小容量的公交车,除了运输成本的问题外,还有一个人口流动的问题。这要和第一个规划问题向联系了,北京每天都有将近200万的人在进行大范围的移动,也就是长度超过5公里的移动,而且非常混乱没有规律,住在海淀的也许要到通洲和崇文朝阳上班,住在大兴的也许要去昌平海淀上学,人口的大范围流动必然要造成拥堵,而这写问题的产生根源在规划,北京的好学校都在海淀呀,早高峰谁不忘海淀挤呀,北京的好外企都在朝阳的,什么地方的都往那挤,北京的政府机关都在西城呀,又是一帮去的,功能的不分散导致了流量的加大,这些也是不好改变的。
  
  第四就是观念问题了。北京历来有南贫北贵的传统,好企业好单位都在北边,老百姓,尤其是没钱的老百姓都在南边,每天早上永远是从南到北的方向上拥独,而晚上则变成从北向南的方向拥挤了,这个问题在今年北京的十一五规划中也反映出来的,就是行政中心的东迁是必须的。
  
  唠叨这么多无非是向说明这个问题,北京的交通积重难反,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扭转的,公交一卡通的使用不是导致了交通的拥独,而是交通的拥独显的公交一卡通的落后与无奈。身为北京市民,我希望以后的北京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好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19 12:14 老男孩
@wistina
“这只…………”“捏…………”都什么词儿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5-29 12:15 sound
强烈鄙视开了blog还老不更新的行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7-15 00:08 傅昭
我同意你的观点。尤其同意这句:“说是发达国家通用没错,可中国又不是发达国家瞎凑个什么热闹,发达国家的公交状况你比的了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7-17 19:37 wistina
呵呵 楼上的好久没联系了哇~~~真不多见捏……

另外,我现在刷卡刷习惯了觉得也还好……毕竟它还便宜了 =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强烈鄙视北京公交刷卡的弱智政策 2006-07-18 00:13 傅昭
难得你还能想起来是我
不是不多见,是就没再见到。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