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here to Go

... Lost Wishes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42 Posts :: 1 Stories :: 23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最近闲的发慌。上网找了个做网页的活,就此展开了生平第一次的打工经历。

 

我一直以为能把爱好作为工作来做是一件很值得兴奋的事。

但是在开始之后,马上发现我错了。

就像某些高人说的,把爱好当工作很悲哀。

因为此后便没有爱好了。

 

首先是 PS DW 都很久没碰了,虽然一直对自己的长期记忆力比较自信,但一操作还是难免觉得生涩。经常为一个效果反复摸索,经过几十分钟汗流浃背仍然不得要领,情急之下颇有把电脑砸了的冲动——还好尚有一丝理智残存,因此我的破本依然运转如初。

 

然后是液晶偏色。这个问题我已经懒得多费口舌了,因为所有液晶都偏色,也就是说,只要是液晶,它通通一律毫无例外地都偏色。关于液晶屏幕效果好这种流言我一直不以为然,因为我在高中的时候就知道液晶效果不如显象管。没想到近些年此流言居然有愈演愈烈之势,也不知是谁造的谣,我十分怀疑液晶的生产厂家……不过这些都跟我没关系了。目前我的状况就是,无论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还是把电脑抬起来看或者把屏幕转成各种角度看,我依然分辨不出来图象的亮度,甚至连略微不同颜色的拼接也看不出来。更 FT 的是,我经常为了辨别一个颜色而反复看,但是到后来,我居然连它究竟是红是紫也分不出来了!

 

再然后,我发现 PS FW 相比有严重缺陷,但是 FW PS 相比也有严重缺陷…… PS 做浮雕等效果的操作简单和参数变化令 FW 难以望其项背,但是!它处理文字的效果实在是太次了(继续泪奔……), ADOBE 公司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说句正经的, FW 是专门用来做网页的工具,和 DW 内嵌确实要比 PS 方便的多。而且在常用的网页美工方面,填充效果等也比 PS 来的要完善。但是 PS 对图象的处理和功能强大也是毋庸质疑的,最重要的是我对它熟悉。于是我的源文件里就出现了来自两个不同软件的若干格式…… 一张图要用两个软件来做,我……自我崇拜中……(某些不知深浅的人不要真的以为我在自我崇拜啊…… - -|||||

 

再再然后,就是我极其郁闷的,我觉得我的雇主是个没有审美但又十分挑剔的人。好好的一个东西,非让我改来改去,改也就罢了,还非得怎么难看怎么改。我跟他说改了难看他不听,真改完了他也觉得难看了。我整整一个晚上就是在做把好东西改得越来越难看的事情。当时我的口气似乎已经有点不大好了,刚好开着 Q 在和清尘聊天,于是向他抱怨。

 

“你是在给别人打工,学着忍忍吧。”

这个看上去没什么心眼傻乎乎的家伙,却着实一句话点醒了我。

 

接下来的三个小时,我毫无怨言,甚至发自内心心甘情愿地,把雇主要求我做的一切我觉得难看的东西全做了出来。最后雇主告诉我,具体采用什么样子明天征集了意见再联系我。今天的打工生涯总算暂且告一段落,本人目前头晕眼花意识模糊地在写博。

 

***

不知怎么回事,我忽然很感激我的爸爸妈妈。

在此之前,我从未尝试过自立。

没有自己赚过一分钱。

但是这几个下午,却让我深深体会到谋生的不易。

本来我以为凭自己的经验和爱好,打工就会像娱乐一样轻松而有趣。但是我想错了。

过去在记者团的时候,每个页面想怎么做,做什么样,都是我说了算。其他人要发表意见也一律是赞扬的口气,还不时有人过来嘘寒问暖喂零食,那样的工作当然快乐。

但那毕竟不是真实的工作。

 

记得妈妈经常说起我太倔,主意大,不听人劝,以后工作了要看人脸色等等。

当时我很得意地告诉她你生了个有主见的好女儿,偷着乐去吧。

 

现在我知道我错了。

我真的很自以为是。

原来谋生当真这样辛苦。

 

二十多年以来,我一直深信不疑地认为,父母把我养大供我衣食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行为,甚至是他们欠我的,谁叫他们把我带到这世界上来。

而现在,我忽然对这想法有点愧疚。

生活如此不易,更别说养大一个孩子。

也许是太困了意识有些游移,我竟对他们有些感激之情。

或者叫做良心发现。

虽然我一如既往地,挥霍他们的金钱。

 

***

老实说我不确定能完成这样一个工作。

我真的心很虚,毕竟这是个商业网站,不是我随便能拿来练手,练坏了照样有人夸奖的社团。

不过和人家见面的时候,我还是装得很有底气的样子,颇像只大尾巴狼。

 

过两天该开始上课了,要是再加上曾经找过的兼职翻译和毕业典礼、离校等一系列活动……

我不是超人,更不想把自己累死。

但是我不愿意的是,让人家觉得我是个没信用的人。

于是仍然硬撑。

直到撑不下去为止。

 

***

不过话说回来

世界上什么事情是真撑不下去的?

posted on 2006-06-13 02:08 NoWhere to Go...Wistina 阅读(341) 评论(7)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14 16:03 azi
我常和朋友说一切都是看起来很美!
不要太辛苦,累垮了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15 04:36 soultaker
哎……
你还是练的少啊……
一般来说顾主都是“怎么难看怎么改”的,并不是他愿意要丑的东西,而是你心态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15 15:23 wistina
嘿嘿,谢谢阿紫关心~
最新进展是本人由于水平问题被炒了……
终于自由了……雀跃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16 01:12 流浪的鹰
别人是雇主,自己只是打工的,这个观念必须建立。尤其这种加工承揽类的兼职我体会比较深,即使有牢骚也要先按照别人的要求做,至于你做的比他要求改的要好,这个只能让他自己比较,他觉得你做得好以后自然会继续用你,但前提是你必须把他要求的先做出来。
谋生不是什么惬意的事情,但并非没有发挥的余地。这就要求你作为一个新手的时候必须忍,赢得更多机会和雇主的信任之后,就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空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16 09:34 小雨
迈出第一步已经很不错了,积累了经验,以后就顺利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29 09:46 大 宝
来转转,改变我的形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生平第一次打工生涯随想 2006-06-29 11:06 小雨
大宝,你形象一直不错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