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像常常看到有人问如何调试内存泄漏的问题,于是我写下本文,抛砖引玉……
  
        
首先,应该是MFC报告我们发现内存泄漏。注意:要多运行几次,以确定输出的内容不变,特别是{}之间的数值,不能变,否则下面的方法就不好用了。LeakOut.JPG

        我们来看看:

F:\CodeSample\Test\TestPipe\LeakTest\MainFrm.cpp(54) : {86} normal block at 0x00422E8010 bytes long.
 Data: 
<          > 1F 1F 1F 1F 1F CD CD CD CD CD 

         F:\CodeSample\Test\TestPipe\LeakTest\MainFrm.cpp(54) 告诉我们MFC认为是在该文件的54行,发生了内存泄漏。你双击改行就可以转到该文件的54行了。但是有时候这一信息并不能用来准确判断,比如:MFC可能报告Strcore.cpp文件的某行,实际上这是CString的实现函数,此时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了内存泄漏。

         此时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那么我们看看紧接其后的:

{86} normal block at 0x00422E8010 bytes long.
 Data: 
<          > 1F 1F 1F 1F 1F CD CD CD CD CD 

         它告诉我们:在第86次分配的内存没有释放,一共有10字节,内容移16进制方式打印给我们看。

         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开始调试内存泄漏了。

         按下F10在程序的刚开始处,停下来,打开Watch窗口:

LeakWatchMenu.JPG

         在Watch窗口中输入:

{,,msvcrtd.dll}_crtBreakAlloc


watch1.JPG

         然后更改值为上文提到的分配次数:86

watch2.JPG

         接着按下F5继续,然后在第86次分配的时候会发生中断:

MessageBox.JPG

         然后我们打开堆栈窗口:

LeakStackMenu.JPGClickStack.JPG

      往回查看最近我们自己的代码,双击堆栈我们自己的函数那一层,上图有绿色三角的那一层。就定位到泄漏时分配的内存了。

FoundLeak.JPG

         之后,就是看你的编码功底了。

posted on 2005-12-14 12:56 孤独的夜 阅读(351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VC Skill
Comments
  • # re: 如何调试MFC中的内存泄漏
    Raistlin
    Posted @ 2005-12-14 16:41
    哈哈,实在是牛

    引用一下你的文章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如何调试MFC中的内存泄漏
    孤独的夜
    Posted @ 2005-12-14 16:58
    惭愧,抛个砖头~
    话说回来,国内外软件技术水品差距实在是不小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