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oGiGi 技术文集

不在乎选择什么,而在乎坚持多久……

IT博客 首页 联系 聚合 管理
  185 Posts :: 14 Stories :: 4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做网站开发离不开缓存,缓存分好多种:服务器缓存,第三方缓存,浏览器缓存等。其中浏览器缓存是代价最小的,因为浏览器缓存依赖的是客户端,而几乎不耗费服务器端的资源。

让浏览器做缓存需要给浏览器发送指定的Http头,告诉浏览器缓存多长时间,或者坚决不要缓存。作为.net的程序员,其实我们一直都在用这种方法,在OutputCache指令中指定缓存的Location为Client时,其实就是给浏览器发送了一个Http头,告诉浏览器这个Url要缓存多长时间,最后修改的时间。

微软在OutputCacheModule中对这些缓存用到的Http头给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封装,但是了解这些Http头可以更灵活的使用它们。

和客户端缓存相关的Http头有以下几个,分别是:
1. Expires:+过期时间
表示在指定时间后浏览器缓存失效,需要注意的是这儿的过期时间必须是HTTP格式的日期时间,其他的都会被解析成当前时间“之前”,缓存会马上过期,HTTP的日期时间必须是格林威治时间(GMT),而不是本地时间。举例:
Expires: Fri, 30 Oct 2009 14:19:41

使用Expires过期必须要求服务器的时间是正确的,否则发送的http头就会出问题,在windows服务下可以设置时间服务器来同步时间
2. Cache-control:
Cache-control直译成中文就是缓存控制,它的作用就是缓存控制,这个http头的值有几种。
1) max-age=[秒] — 执行缓存被认为是最新的最长时间。类似于过期时间,这个参数是基于请求时间的相对时间间隔,而不是绝对过期时间,[秒]是一个数字,单位是秒:从请求时间开始到过期时间之间的秒数。
2) s-maxage=[秒] — 类似于max-age属性,除了他应用于共享(如:代理服务器)缓存
3) public — 标记认证内容也可以被缓存,一般来说: 经过HTTP认证才能访问的内容,输出是自动不可以缓存的;
4) no-cache — 强制每次请求直接发送给源服务器,而不经过本地缓存版本的校验。这对于需要确认认证应用很有用(可以和public结合使用),或者严格要求使用最新数据的应用(不惜牺牲使用缓存的所有好处);
5) no-store — 强制缓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保留任何副本
6) must-revalidate — 告诉缓存必须遵循所有你给予副本的新鲜度的,HTTP允许缓存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返回过期数据,指定了这个属性,你高速缓存,你希望严格的遵循你的规则。
7) proxy-revalidate — 和 must-revalidate类似,除了他只对缓存代理服务器起作用
举例:
Cache-Control: max-age=3600, must-revalidate

很显然Cache-control可以提供比Expires更灵活的缓存控制,而且它不需要依赖于服务器时间。
在Asp.Net中微软把对Cache-control属性的设置封装到了HttpCachePolicy类中,我们可以通过Response.Cache来调用以下方法来做到对Cache-Control Http头值的控制:
Response.CacheControl;
Response.Cache.SetNoStore
Response.Cache.SetMaxAge
Response.Cache.SetProxyMaxAge
Response.Cache.SetRevalidation
           
3. Last-Modified/If-Modified-Since
这两个Http头是一对,前者表示某个地址的最近更新时间,是服务器端响应给客户端的;而后者是客户端浏览器发送给服务器的,告诉web服务器客户端有一个最后更改时间为什么时间的缓存,服务器端接收到If-Modified-Since头后则判断客户端缓存的这份url地址的缓存是否是最新的,如果是最新的则服务器端直接给客户端返回HttpStatus 304,意思是说这个内容在你上次请求之后没有变化过,你直接用缓存就可以了;如果服务器发现url的最后更新时间比If-Modified-Since 的值要新,则会输出新的内容。

同样微软也为我们做了服务器端设置的封装,我们可以这样调用
Response.Cache.SetLastModified(DateTime)
Response.Cache.SetLastModifiedFromFileDependencies()

如果有更复杂的需求就需要自己处理了。

4. ETag/If-None-Match
ETag和Last-Modified类似,不过他发送的是一个字符串来标示url的版本,如果url变了则此标示也跟着变化,在浏览器发送If-None-Match时告诉浏览器内容已经变了,或者没变可以使用缓存。

Iis会自动给静态文件加上Etag,在文件发生改变时重新生成一个Etag,这样对于一个网站中的n多个静态文件如:样式表,小图片等,客户端只下载一次就够了,可以减轻负载。

在Asp.Net中我们可以用以下两个方法来设置
Response.Cache.SetETag(string)
Response.Cache.SetETagFromFileDependencies()

尽管微软为我们做了很多封装,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详细的了解之后才可以用好这几个Http头。


请尊重作者的劳动,转载请保留链接 玉开的技术博客  

posted on 2009-07-10 11:08 KiMoGiGi 阅读(5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SP.NETBasi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