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oGiGi 技术文集

不在乎选择什么,而在乎坚持多久……

IT博客 首页 联系 聚合 管理
  185 Posts :: 14 Stories :: 4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python包含子目录中的模块方法比较简单,关键是能够在sys.path里面找到通向模块文件的路径。
下面将具体介绍几种常用情况:
(1)主程序与模块程序在同一目录下:
如下面程序结构:
`-- src
    |-- mod1.py
    `-- test1.py
    若在程序test1.py中导入模块mod1, 则直接使用import mod1或from mod1 import *;

(2)主程序所在目录是模块所在目录的父(或祖辈)目录
如下面程序结构:
`-- src
    |-- mod1.py
    |-- mod2
    |   `-- mod2.py
    `-- test1.py
    若在程序test1.py中导入模块mod2, 需要在mod2文件夹中建立空文件__init__.py文件(也可以在该文件中自定义输出模块接口); 然后使用 from mod2.mod2 import * 或import mod2.mod2.

(3)主程序导入上层目录中模块或其他目录(平级)下的模块
如下面程序结构:
`-- src
    |-- mod1.py
    |-- mod2
    |   `-- mod2.py
    |-- sub
    |   `-- test2.py
    `-- test1.py
    若在程序test2.py中导入模块mod1和mod2。首先需要在mod2下建立__init__.py文件(同(2)),src下不必建立该文件。然后调用方式如下:
   下面程序执行方式均在程序文件所在目录下执行,如test2.py是在cd sub;之后执行python test2.py
而test1.py是在cd src;之后执行python test1.py; 不保证在src目录下执行python sub/test2.py成功。
   import sys
   sys.path.append("..")
   import mod1
   import mod2.mod2

 (4)从(3)可以看出,导入模块关键是能够根据sys.path环境变量的值,找到具体模块的路径。这里仅介绍上面三种简单情况。
来自:http://hi.chinaunix.net/?253639/viewspace-25422

posted on 2009-03-15 13:18 KiMoGiGi 阅读(3562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ython

评论

# re: python import模块方法 2009-06-02 09:54 py前
win下面cmd当前目录上运行python交互的时候,
当前目录如果是个python包,要在当前交互引入它,
也需要 sys.path.append(".."),
不过我个人的做法通常是sys.path.insert(0,"..")
[code]
c:/py25>cd sub
c:/py25>python
>>>#import sub #这里提示找不到
>>>import sys
>>>sys.path.insert(0,'..') #或者sys.path.append("..")
>>>import sub #这里引入成功
[/code]

貌似是大蛇的当前目录是"能识儿子是儿子不识自己是父亲"的,
也就是要引入当前包的父包的话,要sys.path.insert(0,'../..')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ython import模块方法 2009-06-02 10:00 py前
cu 原地址不登陆不让评论 --!

所以在这里唠叨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