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bor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1 随笔 :: 0 文章 :: 101 评论 :: 0 Trackbacks
清心居士
此时无事,看大家对这个电容如此感兴趣,菜鸟也叨叨几句……
原先在职时经常跟开关电源的疑难故障打交道;现在把我的一些看法和作法说出来,只希望能对接触开关电源少的人起一点点用。在开关电源中的交流整流滤波电容(就是400V或450V的那个大电解)若是用的100UF的且已被充上了300V的高压时(我指的是总容量,有的电源中会用两个这样的电容并联使用;以下类同),在断电后动手检修电路前;可以用镊子、小改锥、或是表笔直接将其两引脚短接放电,放电时会有一点点火花、一点点“啪”的声音;但是尽可放心,不会打坏铜箔、也不会有电离后的金属渣飞溅。若是用的是220UF的电解,此时还可直接放电;只不过放电时的声音大了一点;胆小的人也许手会抖一下。若是用的是330UF的电解了,那么我只推荐胆子大的人来直接短接放电,此时声音较大,电火花也较足,搞不好还会将铜箔打掉一点。最后就是这个470UF的电解了,这时即使您胆量足够大,我也不建议您将其直接短接放电!因为此时电容内能量较足;放电时会:将铜箔打坏、镊子或表笔尖打钝、会有电离后的金属渣溅出,若此时面部距离较近,极易伤到眼睛。推荐用我的常用放电方法:我们手边的电烙铁上的电源插头不管用的是三芯的还是两芯插头;其与烙铁芯相连的那两个引脚之间的距离正好跟330UF/470UF这些电容的两引脚距离相同,可将其直接接触电容的两引脚,利用烙铁芯的内阻给电容放电,接触时间3~5秒就行了(视烙铁功率而定,本人当时用的是50W);此方法简单安全,且不管这些电容是用了几个并联工作。
   有一次我的上司(经验不足,不太谙于检修之道)一时兴起,自己抱了个1000W的电源修,检修时他拿镊子直接就冲那个400V的大电解捅上去了(这个电源用的是400V/470UF的两个电容并联,合起来就是400V/940UF呢,直接放电?这在我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这时只听震耳欲聋的一声巨响,再看我的上司先生;脸色发黄、两手空空、镊子早不知道扔哪儿去了。好半天回过神来,赶紧把镊子找回来一看,少了一截;是被放电时的电火花打掉的!所幸的是还没伤到他本人;现在讲起来,虽然很好笑,但当时的情景却是很可怕的……

被这么小的电容给涮了: http://www.dzsc.com/dzbbs/20070409/200765213248265765.html

posted on 2008-07-06 15:35 dabor 阅读(2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0 疯狂灌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