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bor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1 随笔 :: 0 文章 :: 101 评论 :: 0 Trackbacks

放电量最大的电鳗


  世上各种动物为了生存,各有一套猎取食物、躲避敌害和保护自身的绝技。带电鱼就是靠自身发出的电来通讯、自卫和捕食的。经过亿万年来"适者生存"的进化,其身躯和器官日臻完善,并练就了"各显神通"的种种绝技。

o_numbfish05.jpg

1989年初,在法国科学城举办的一次饶有趣味的"时钟"回顾展上,一座用带电鱼放出的电来驱动的时钟首次亮相,它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以致很多人在时钟面前惊叹不已,流连忘返。这种带电鱼放电十分有规律,电流的方向一分钟变换一次,因而有"天然报时钟"的美誉,科学家正是利用其这种奇特的功能制造出巧夺天工的时钟。

o_numbfish06.jpg

电鱼生活在河底混浊的泥沙里,视觉和听觉都不适宜,于是就通过"电感"来反应周围的环境,一旦发现猎物就放电将之击毙或击昏。南美和中美河流中的电鳗鱼是世界上放电量最大的鱼,它在袭击猎物时,一次短暂电击发出的电流可达800伏特,能把人击昏,甚至能击毙渡河的牛和马。

电鳗外形细长似蛇,体长2米左右,体重约20公斤。它的一对发电器官位于头部两侧,还有专门接受电信号的感受器,是主要的感觉器官。

o_numbfish03.jpg

电鳗之所以能放出如此之高的电压,与其发电器装置有关。电鳗的尾部很长,几乎占体长的五分之四。它的电源就分布在尾部两侧的肌肉内,由无数肌肉组织的薄片组成。这些薄片有规则地排成柱状,薄片之间有结缔组织相隔,并有神经直通中枢神经系统。据研究,一条电鳗两侧各有60条柱,每条柱约有6000—10000个薄片,单个薄片所产生的电压并不大,只有150毫伏,但由于薄片的数量多,串联起来就可以产生很高的电压,各电柱再互相并联,因此能放出很强的电流。

o_numbfish04.gif

  电鳗尾部发出的电流,流向头部的感受器,在它身体周围形成一个弱电场。电鳗中枢神经系统中有专门的细胞来监视电感受器的活动,并根据监视分析的结果指挥电鳗的行为。如果电场中没有什么情况,电鳗头部A点的感受器活动正常;如果电场中进入一只小虾或小鱼是强导体,感受器B点的活动就加强,导致捕食行为;如电场中有一块石头是非导体,感受器C点的活动就减弱,导致避让行为。电鳗的这种感觉系统相当灵敏,能够感觉到0.03微伏的电变化。





-------------------------------------------------------------
电鳗学名:Electrophorus electricus  原产地:亚玛逊流域广泛分布
最大体长:230CM           适合水温:23-32    pH:7

*2米以上成鱼的瞬间电压超过4000V,听说可以击毙一头牛
*灵活无比的体形和弱电感应系统遍布的身体,几乎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地威胁着她的猎物
*可以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气,适应最恶劣的水中环境
*拥有暴躁的性情和超强的肌肉自愈能力电鳗是最容易养活和最危险的热带鱼之一了,完美而特殊的身体结构是大自然的奇迹。


posted on 2006-06-19 11:46 dabor 阅读(6423)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02 与电共舞

评论

# re: 放电量最大的电鳗 -- [转载, 图] 2006-06-22 16:03 我是你的宝贝
没见过类~黑想去抓一只来耍~就怕被电翻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放电量最大的电鳗 -- [转载, 图] 2008-01-27 19:22 893556999
最小的有多大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放电量最大的电鳗 -- [转载, 图] 2008-01-27 19:24 893556999
@我是你的宝贝

那你就去电它,以毒攻毒,以牙还牙不是很好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放电量最大的电鳗 -- [转载, 图] 2009-02-18 17:58 riribenren
点电鳗,咋没电食物时的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放电量最大的电鳗 -- [转载, 图] 2009-05-14 16:39 嘻哈
@893556999
电鳗自身不会给电到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