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bor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1 随笔 :: 0 文章 :: 101 评论 :: 0 Trackbacks

奇异闪电带来的危害

    一般情况下,电光多呈树枝状的白色光亮,或从高空划过或直插地面。然而,自然界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奇异闪电:有的犹如大红绸袍似的红色闪电;有的是绿色闪电,其顶端是白色的,但到将近一半处再往下却变为鲜艳的绿色;还有火箭状闪电及串珠状闪电等等。曾有人在一个晴朗天气的夜间见过火箭状闪电,当时天上星光可见,但没有月亮,天边很低处有一片边缘很清楚的云块,高度约为仰角5o,这片云里不断地闪出一道道电光,在一次打闪后大约间隔三分钟后出现一个拖曳体状的闪电,速度像火箭一样快,笔直向上射达仰角15o 的高空。

    据悉,有人在一场特大雷雨天中见到串珠状闪电,那时从空中突然闪出一道电光划破长空,当电闪持续一段时间后,在它原来的位置上留下一串明亮的光珠。这些光珠约有二三十个,其直径大约7厘米,光珠与光珠之间的距离大致相等(约60厘米),光珠延续了一会儿后便全部消失。

    还有一种更奇特的球状闪电,这种闪电对人类的威胁较大,所以也更引起人们的注视。球状闪电发生在雷雨季节,当电闪雷鸣,雷雨交加时,在翻滚的乌云下,突然冒出一个耀眼的火球,直径大约30多厘米,发出红、黄或橙色的光芒,飘飘忽忽,似乎是向你飘来,你也许还来不及想到躲避,它已轻盈地绕过你,蹦蹦跳跳地来到一座房屋前。沿着墙根走了一段,好像在探索从何而入,当它移至房门时,身子紧紧地贴上门缝,就像一个正在缩瘪的气球,慢慢地穿过门缝,进屋后的火球有时缓缓地滚过衣橱、冰箱……,有时会在房间内四处乱窜,造成火花四溅,触到它的人无不纷纷倒地,触到它的电视机、热水瓶及其他衣物,烧的烧、炸的炸,然后它便向窗口飘去,也可能沿着烟囱冲出去。当然也有把墙壁炸开一个大窟窿的,留下来的只是一股袅袅升腾的青烟和令人窒息的恶臭。更严重的情况是当火球串进住房后,立刻爆炸,引起房子起火,人、物两毁。这一切,前后也不过是十几秒钟时间,却给人们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灾祸。

posted on 2006-06-14 11:01 dabor 阅读(2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02 与电共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