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的博客
生命的长度是上帝所给予的,但生命的宽度却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posts - 82,comments - 205,trackbacks - 0
             一个感动过两代人的历史剧《望乡》,故事从家庭大聚会,我、爸爸、还有二叔、二叔家妹妹、三叔家弟弟,大家在中秋前的晚上在奶奶家吃完饭坐在一起聊天,从奥运到中国的发展,后来开始讲历史,我是理工科的学生,历史很差,不过我很喜欢报告文学,所以我们谈的兴致很高。后来不知道什么话题说道了日本的历史。爸爸跟我说起了“阿奇婆”,这个名字我小时候原来听爸妈聊天的时候谈起过,可故事本身我没有印象。我、妹妹、弟弟三个孩子听着他带着悲情的讲述。爸爸是故事王,小时候家里很多他的书,我是故事迷也是因为有这么个讲故事很好的爸爸。从他讲述中,可以看出看那部影片给他内心的震撼对他也是人生的历史。
             带着那份好奇,我找到了这部片子,和这部片子中央电视台的特别节目。我,一个在幸福蜜罐中长大的,没有历史概念的女人,深深的被历史震动了,一个女人被那个社会压迫到无法再压迫的程度。从剧情到了我的观念无法忍受的时候,阿奇一直可能都为哥哥的幸福而活着,当哥哥嫌弃的时候,她为什么没有选择死去,在被遭遇苦难时为什么不选择死亡,为什么而是屈服?为什么委屈的活着。现在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活着的精神支柱是什么,我想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现在有目标很幸福、二是相信将来会幸福,也就是有所期待。可阿奇期待什么呢?看了这部戏,感觉自己是幸运的,没有生在旧社会,很感觉爸爸妈妈能让我在阳光下长大。当然作为一个现代女性,我觉得女性在社会地位虽然已经有了改变,但女性的从社会各个层面还都时弱势群体,这是一个现实,作为女人的我要为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精神地位而努力。当然先从保护、维护自己开始。突然觉得自己有了历史赋予社会责任。不应该在将自己混在小孩的堆里,不关心历史、社会现象,仅仅看到是自己的生活。不在将社会责任仅仅看成是,维护社会公德、社会秩序,遵纪守法这些。
posted on 2008-09-29 01:27 小龙虾 阅读(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日记喜欢的故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喜欢我的博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