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KM)是对一个企业集体的知识与技能的捕获,而不论这些知识和技能是存在于数据库中、被印刷于纸上或者是存在于人们的脑海里,然后将这些知识与技能分布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最大产出的任何地方的过程。它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是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的新途径。知识管理包括几个方面工作:建立知识库;促进员工的知识交流;建立尊重知识的内部环境;把知识作为资产来管理。

    知识管理系统具有以下作用:

l         将个人知识转化成组织知识

l         更快速地促进个人学习效率

l         不断形成学习型组织文化

l         形成知识创造的机制

智力行业的知识特点

智力行业是知识利用和创新的主体,其主要行业特征是以人的智力创新为基础进行一些列的生产活动,对人才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如咨询公司、培训公司、策划公司、监理公司、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等。其知识特点如下:

1、知识分散在员工之中

智力行业的主要特征决定了其生产过程中对专业知识以及员工本身创造力、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要求较高,因此,这些知识和能力直接分布在员工个人手中,只有在针对某一项目或问题时才能集思广益。

2、知识累积、管理困难

员工个人的成长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的成长,但是智力型企业对知识的积累不能单从员工自身出发,而是要形成以组织为中心、具有长久性的核心竞争能力,因此对知识的累积和管理非常重要。但是,企业对员工的管理不能对员工的内部知识进行管理是智力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

3、知识高度集中,知识风险大

高智力和高素质的员工是智慧型企业效益的主要创造者,其呈金字塔形分布,致使知识分布亦呈高度集中趋势;同时,智力行业也是流动性较高的行业之一,由于智力员工的流失必然对智力企业带来极其严重的损失。因此,知识集中度高、风险大是众多智力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4、知识创新需求大

智力企业通过对知识的再加工创造价值,其再加工的过程就是对知识的创新。可以说智力行业就是一个知识应用及创新的行业。要持续创新,首要条件要有深厚的积累,正所谓厚积薄发,源远流长。

5、知识迁移困难

知识的传递转移是智力企业得以发展的根本。在智力企业培训是知识转移的主要途径,但是培训的效果千差万别,不能保障知识有效的迁移;再者,以人为核心的迁移受外在影响因素较大,不能有效保存和巩固知识。让企业这一组织具有“智慧”并能培育新的知识,进而从组织迁移到个人是智力企业稳定发展的法宝。

慧路知识管理系统KM助智业更进一筹

针对智力企业培训现状,导入KM是帮助其实现对组织知识保护和对个人知识水平提升的有效途径。知识管理软件通过IT技术以多种方式将知识管理固化,突破了智力行业管理上存在的一些弊端,优势是高知识人员的管理问题,已成为智力企业知识核心能力的新方式。慧路软件公司自成立以来在KM咨询,实施、开发和服务上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已在众多行业成功实施KM项目。其中智力行业作为知识管理需求最为突出的行业是慧路知识管理系统KM重点研究和服务的行业之一。

1、知识累积——知识创新之本

    慧路知识管理系统首要的基本标准是帮助智力企业累积知识,通过慧路咨询团队对企业的考察和诊断,制定系统的方案为企业员工形成知识累积的习惯,主要体现在外部制度和软件功能模块设计两方面。外部制度主要包括对知识管理系统应用的规定以及激励措施以引导员工投入到知识管理的整个过程;软件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企业案例中心

汇集智力企业所进行的项目案例和事件案例,同时项目负责人可共同维护自己的案例,充实案例库。

知识库

对智力企业现有知识进行存储,管理人员对企业和员工上传的知识进行审核,并具有保存备份和

管理制度

后台对管理制度文件分层分类,按分类和标签添加相关文档资料,前台进行阅读、查询和下载等功能、每个分类以树状目录的形式呈现。

2、知识“固化”——形成智力组织的“大脑”

    集体智慧的固化和发展无疑是解决智力企业知识高度集中以及高知识员工离职等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作为知识管理发展的主要方式,慧路知识管理系统在知识累积的基础上,通过对智慧型企业知识的梳理、数据库的导入等形成智力企业活力的“大脑”。其主要功能模块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知识地图

实现在开放的分类(资料库)中将工作中各种工作技巧、经验等文档的上传、编辑、下载、提请审阅、版本控制以及评分等功能。按岗位分类并每个分类中的文档都以树状目录的形式呈现出来。

知识刊物

公司企业内刊电子化,通过内部网络传播更好地传承企业文化,传播内部知识消息,凝聚员工向心力。

3、知识创新——让“大脑”高效运作

知识的累积以及知识地图的绘制是智力企业组织智慧的形成的基本要素,让其高效运转传能发挥稳定、发展组织的功效,将效率转化为效益才是关键。慧路结合多年的智力行业的经验,通过以下知识管理软件的功能模块形成知识创新的运作机制,为智力企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流程指引

按部门和岗位设计好每个工作流程点,并按工作点智能匹配相关要素索引相关的工作指导信息。系统将根据登陆用户的角色不同而在工作流程中显示不同内容。同时显示整个公司流程,方便调阅。

高级搜索

可按用户的具体搜索条件自定义搜索条件,并按一定条件进行知识搜索,搜索条件包括:对主题、关键字、正文、知识维度、知识发布日期,知识发布人和附件类型。

经验分享

搭建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员工可以把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心得在一起分享,探讨。

我的知识门户

为每一个智力企业员工提供了一整套完整的知识使用工具。包括:我的知识库,我的流程,案例收藏,我的阅览室,互助问题收藏,经验分享订阅。

智力行业的核心是创新,而创新来源于组织知识的积累、分享和创造。慧路软件作为智力行业的一员,从自身和行业出发,根据多年的知识管理经验更好的切入导入IT技术并融会贯通,在智力行业核心能力培养上形成了全面的解决方案。为智力行业的发展贡献心力也是慧路软件一直不懈的努力和追求的目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