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3G时代的到来,学习模式也进入划时代的创新时期,移动学习(M-Learning)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继在线学习(E-Learning)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学习模式。移动学习在数字化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结合移动计算技术带给学习者随时随地学习的全新感受,被认为是一种未来的学习模式。现在我们通常讲的移动学习是指利用手机、PDA等移动设备进行学习的模式。

    目前,国内移动学习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发展潜能是巨大的。一方面中国拥有将近4亿的手机用户群,相当于世界上最大的学习网点集群。另一方面,从WAPGPRS再到目前的3G,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屏幕越来越大、接口越来越容易使用、联机速度越来越快为M-learning爆炸性成长提供了硬件平台。这样巨大的市场潜能对很多相关从业者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目前从事移动学习研究机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e-learning相关软件的供应商,他们力求借鉴e-learning的经验,把M-learning推向市场,更多的用于企业培训;另一类则是一些教育机构,他们立足于学校教育,试图通过新技术来改善教学、学习和管理。

    在目前移动学习市场中,慧路软件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创新者与领导者,作为全球管理培训网络教育领导者,慧路科技是以研发E-learning网络学习系统为核心并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的E-learning解决方案专家。慧路现在正积极开展其旗下网络大学业务,并潜心研究移动学习服务模式——慧路移动学习系统。他们认为移动学习系统的开发之所以重要,是因为M-Learning才是辅助E-Learning实现 AnytimeAnywhereAnyone美好愿景的实践者。作为E-learning系统的先行者,慧路在与大量客户的服务中,发现E-Learning系统虽然打破传统线下培训的种种弊端,对客户很大帮助,但也不能100%实现无缝学习。用户大部分必须处于联机状态才能进入课程学习,一旦离开办公室或网络,学习就会中断。

    移动学习M-learning在可携带性、互动性、操作便捷性、以及用户针对性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具有内生的动力来推动传统学习向移动学习的转化。移动学习的发展将使用户在远程学习上更加自由。只要能够实现其电话装置的无线通信连接,无论在飞机场、在床上或在他们选择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学习。而未来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的应用模式可能需要考虑的因素应该体现在以下方面:

1、手机学习平台的进一步开发

    在“内容为王”的在线学习领域,优质学习资源虽然是第一要素,但学习资源的有效运用,必须基于手机的学习平台。“学习平台”就是数字学习的“操作系统”,它具有内容呈现、学习记录、测试、统计分析、交互等学习管理功能。

    目前尚没有功能完善的基于手机的手持学习平台,但是已经具有基本的萌芽。开发学习平台是手持学习设备发展的必然趋势,慧路科技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所说已经正式开发了一款基于手机学习的移动学习平台,不久将正式向市场推广。

2、与互联网的有机整合

    E时代,学习与任何数字产品都不可能脱离互联网而独立存在。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也是如此,互联网的地位勿容置疑。互联网是学习型手机的“加油站 ”,手机可以借助PC或自身从互联网下载学习资源,也可以将学习记录、学习成绩、排行榜回传至互联网,从而形成手机和互联网互动的无缝平台。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是新兴事物,有着广阔的前景与独特的魅力,必然在学习产业上有所作为,将是教育技术研究的新热点。而且研究视野需开阔,必须对整个移动学习系统包括学习资源、学习过程、学习对象等一系列要素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

    我们将拭目以待,在慧路科技提出的“三网合一”(互联网、局域网、手机网)的学习模式革新下,真正进入无缝学习时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