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ding2008

把握今天,把握每一个机会!
posts - 71, comments - 4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解决网上邻居故障有办法

Posted on 2006-10-08 20:48 漂泊深圳 阅读(3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在使用网络系统时我们常用的“网上邻居”很容易出问题,下面就从“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来分析和解决一些经常出现的问题( 本文提到的操作系统环境为Win 98和Win 2000混合的工作组模式,计算机在同一个网段中,IP地址为192.168.1.1至192.168.1.24)。

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

网上邻居用的是NetBIOS协议,在Win98第二版系统中可以不单独装NetBIOS协议,只要安装TCP/IP协议就可以了,因为已经默认打开了“通过TCP/IP启用NetBIOS”了。

浏览列表

在浏览网上邻居时,应该可以看到本机所在的工作组中的机器列表,也可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 view命令来得到本机所在工作组的列表,工作组其实就是共享浏览列表的一组计算机,同一个网段中的计算机,其默认都是属于同一工作组Workgroup。

主浏览器

浏览列表其实是从工作组中的某一台计算机中得来(这台计算机一般就叫主浏览器),在一个工作组中只有一台计算机充当主浏览器的角色,有一到两台计算机充当备份浏览器的角色。

如果不指定,主浏览器、备份浏览器身份都是由网络中的计算机随机得到,如果网络中的机器都是Win98系统,则由第一台打开并启用文件及打印共享的计算机充当主浏览器,如果主浏览器关机,那么就要选举主浏览器了。当一台计算机进入网络时它会通过网络广播宣告自己的存在(需要在相关协议上绑定文件及打印共享),主浏览器收到广播后就将该计算机的信息保存到自己已有的列表中。主浏览器除了保存所在工作组的计算机列表之外,还保存了同一个网段中其他工作组的主浏览器列表,以便本工作组的计算机浏览其他工作组的计算机列表。

认识和解决网上邻居的常见问题

网上邻居不稳定,经常无法访问
原因:由于系统的脆弱性,充当主浏览器角色的计算机很可能死机,或出现非法操作,导致客户机无法从主浏览器上获得计算机列表,出现网上邻居无法访问的问题。
  解决方案:指定一台可信任的计算机作为主浏览器或者使主浏览器由指定的若干台计算机中某几台充当。
方法一:在工作组中设置一台Win2000 Server系统的机器,不安装域控制器(这样对机器的硬件要求可以降低)。把该计算机命名为server1,在“服务”选项中的Computer browser服务必须是“自动启动”(如图1所示)。将工作组中其他Win2000系统的计算机中“服务”选项中的Computer browser停止,启动类型改成“手动”或“禁用”。这样就可以保证主浏览器始终由server1充当(除非该计算机关闭)。要想确认主浏览器已经由你所设定的计算机充当了,可以通过使用Win2000下的工具软件browstat.exe。该软件可以由Win2000的安装光盘根目录下的SUPPORT\TOOLS下的压缩包support.cab中得到,在Win2000的命令提示符下直接运行browstat dn命令来显示当前浏览器绑定了几个协议。
接着用命令browstat gm 1 workgroup来查看workgroup工作组中的主浏览器是哪台计算机,比如发现主浏览器是工作组中JM1这台计算机。
而运行browstat gb 1 workgroup则可以查看充当备份浏览器的计算机名。运行browstat wfw workgroup可查看工作组中启动了计算机浏览服务的计算机,即有可能成为主浏览器的计算机。
browstat.exe程序不但可以完成查看工作,还能强迫工作组中主浏览器重新选举等。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直接输入browstat来查看帮助信息。
方法二:如果工作组中没有Win2000的计算机,那么就只能指定几台可信任的Win98计算机来充当主浏览器的角色了。Win98系统在默认情况下安装好网卡驱动,启用“允许文件及打印机共享”后,每台计算机都有可能成为主浏览器,因此必须将大部分的Win98系统计算机浏览服务停止。可以设置“网上邻居→属性→Microsoft网络上的文件与打印机共享”选项下的“浏览主控服务器”选项的值为禁用。
这样主浏览器的任务就会落到部分可信任的Win98系统机器上了。可以用nbtstat命令来查看计算机的情况,如nbtstat -a JM1就是查看计算机JM1的情况,其中:“00”代表客户机,“20”代表文件服务器服务,有“MSBROWSE”字样代表该计算机是主浏览器。
部分可以看见的计算机却无法访问
原因:这个是网上邻居的正常现象。主浏览器的列表更新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这样客户机得到的浏览列表就不是实时更新的。比如客户机非法关机后,在主浏览器的浏览列表里还会保存很长一段时间,而实际上该计算机已经无法访问了。
解决方案:如果要访问的计算机不在网上邻居的列表里或在列表里却无法通过NetBIOS名称访问,可以在地址栏里输入“\\IP地址”来访问。
Win98的计算机无法访问Win2000系统的机器
原因:Win2000系统中的guest用户被禁用了或者Win2000采用了NTFS分区格式,设置了权限控制。
解决方案:启用Win2000里的guest用户,如果没有启用guest用户那么Win98访问Win2000时会要求输入IPC$密码。同时查看要访问的分区或文件夹是否设置了过高的访问权限,一般要允许Win98系统的机器访问的话,Win2000里的安全控制里不要将everyone的账号组删除。
网上邻居的使用虽然比较方便,但是由于它是基于对等网模式的,其安全性及可维护性很差,建议使用域模式来管理计算机。如果碰上网上邻居问题,在确认网络设备没有问题后,使用上面介绍的方法应该可以将这些问题比较好地解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