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ding2008

把握今天,把握每一个机会!
posts - 71, comments - 4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VOIP网守的功能

Posted on 2006-03-15 09:11 漂泊深圳 阅读(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jishu/GetHits.asp?ArticleID=1659'></Script>            --> 更新时间:2005-7-20
                                                                                                                            
            在我国长话业务中, IP电话业务所占比例由1999年全年电话业务量的0.192%, 迅速上升到2000年末的4.5%(数据来源:ccidnet),2001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见到,预计将在10%左右。IP语音业务的迅速增长,让我们已经见到他的强大生命力。下面我们就来谈一下VoIP网守的功能。
                
                 在IP电话中,网守处于高层,是用来管理IP电话网关的,下面这张图描述了网守在网络中的位置。
                
                 图一:网守与其他设备关系示意图
                
                  
                
                 一、RAS功能
                
                 RAS部分的功能有用户认证、地址解析、带宽管理、路由管理、安全性管理、区域管理。
                
                 1、区域管理:由于IP Phone网络正在发展中,网络的拓扑结构各种各样,考虑到目前的发展趋势,网守在结构上应能适应各种结构,既能支持单网守、单区域,也能支持多网守、多区域;在多区域情况下,各个区域即可以建立平等和直接的联系,也可通过上级网守联系。每个区域可配置多个网守,以用于备份和负荷分担。每个网关保存两个网守的地址,网关启动后定期向网守发RRQ登录,如果登录失败,则向另一网守登录。登录时网守保存网关的登录生存周期,超时后未重新收到网关的RRQ则认为网关故障,将其状态置为不可用。
                
                 2、用户认证:网关用ARQ把用户卡号和密码发给网守,网守再把卡号和密码送给计费认证中心,如果计费认证中心认证通过,网守向网关发ACF,否则回ARJ。
                
                 3、地址解析:网关在用户认证完成后,接受被叫号码,接收完被叫号码后把号码用ARQ送给网守,网守在路由表中查找目的网关的IP地址,如果目的网关不在本区域中,向上级网守或邻近网守请求在别的区域中查找。找到目的网关后在ACF中返回其IP地址,未找到返回ARJ。网守到网守的通信方式遵循H.225.0 Annex G的建议。
                
                 4、带宽管理:由于每个网关接入到Internet的带宽有限,为了避免在话务高峰期造成网络拥塞,影响所有的呼叫,网守可设定进行带宽管理,网关在ARQ中填入所需的带宽,网守判断有无足够的带宽资源,如果资源不足,就拒绝呼叫。由于呼叫所需的带宽取决于语言编码的类别、是否采取静音、每个RTP包带几帧数据等,因此,在ARQ中的带宽应按最大需求申请,在通话开始时,再用BRQ修改所需带宽。
                
                 5、路由管理:为了提高网络的可*性和接通率,对话务流量进行分配,网守提供路由管理。在路由表中,每个区号可以对应多个路由,路由具有优先级,选路时先选高优先级路由,如果高优先级路由拥塞或不可达,再选低优先级的路由。当呼叫跨区域时,双方的网守可以直接建立联系,也可以通过上级网守联系,还可以通过别的同级网守联系,方式灵活,保证系统的灵活配置和网络的可*性。具有相同区号和路由特性的网关可以组成网关组,选路时可以针对网关,也可以针对网关组。对某一网关组选路时,可以按每个网关的优先级,也可以按百分比在网关间进行流量分配。为了在某些情况下能与即不在本网守的控制下,也无法与其网守通信的网关互通,路由还可设为“独立网关”,直接与之通信。
                
                 6、安全性管理:由于Internet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容易遭到攻击,网守应提供基于H.235的安全机制,在相互通信的网关和网守之间、网守与网守之间设置密码,相互认证。为了与别的设备互通或别的原因,网守也可以不提供基于H.235的安全性机制或也可以针对IP地址进行认证,根据对方的IP地址来判断对方是否是合法用户。
                
                 二、呼叫处理功能
                
                 网守除了进行RAS功能外,还需要具有呼叫处理功能,利用H.225.0和H.245进行呼叫的建立,能力交换,呼叫维护和结束呼叫等处理。对于PC-to-Phone业务,PC需要对网守发起呼叫。再由网守向被叫网关发起呼叫,网守在进行呼叫处理的时侯,其处理能力会下降很多。
                
                 三、用户界面和参数设置
                
                 用户界面和参数设置部分完成路由表、网关数据表、网关组数据表、本网守数据设定等数据的输入、修改、保存和调试信息、日志信息、告警信息的管理和用户权限管理。
                
                 1、各种数据的管理:网守的数据主要有网关数据表、网关组数据表、网守数据表、路由表、国家信息表五个表格和本网守的各种设置,如RAS端口号,是否采用H.235,本网守的国家号和国家号前缀等。通过用户界面,可以实时修改大部分数据,少数参数如端口号等只能在系统初始化时设定,运行中禁止修改。所有的数据都可以保存在文件中,下次启动可直接使用。
                
                 2、告警信息管理:提供告警窗口,在系统出现异常时打印告警信息。
                
                 3、调试信息管理:可以输入一些命令,来控制系统的运行和显示某些感兴趣的信息,如VOS的内存信息,显示收到的消息等。
                
                 4、日志管理:记录网守所有的操作,以便进行问题跟踪等。
                
                 5、用户权限管理:对操作设置各级权限,根据权限确定用户对网守的操作。
                
                 四、RADIUS Client程序
                
                 计费认证中心中保存着所有卡号用户的信息,当网关向网守发送ARQ请求对用户进行认证时,GK通过Radius Client向计费认证中心发送用户验证请求,等待计费认证中心的验证结果。呼叫开始通话时,网守收到网关的通知后通过Radius Client向计费认证中心发送计费开始消息,通话结束后发送计费结束消息。
                
                 五、网管功能
                
                 网守支持SNMP,通过运行SNMP代理,与网管中心建立联系。
                
                 六、其他功能
                
                 1、设备备份的考虑:为了保证系统的可*性,每个区域应至少配置两个网守,这两个网守可以配置为一个为主,一个为从,也可以配置为两个平等的网守,对区域内的网关进行负荷分担,同时互为备用。在正常情况下网关只向主网守登记,但主备网守中都保存有该网关的数据,当网关向主网守登记失败后,向备用网守登记。
                
                 2、设备管理:为了在某一网关或网守出现故障时能及时改变路由,提高接通率,网守应能及时发现其管理下的网关和与之联系的其它网守的状态改变并以此改变路由数据。网守管理下的网关不断向网守发送登记请求,每次登记的生存周期可以设得很短,当生存周期已到而未收到网关新的登记请求时,网守就可以认为网关发生故障,并不在向其分配呼叫。与此同时,网关不停向所有与之向连的网守发送服务请求,与之建立联系。当向对方发出服务请求未收到对方的证实,重发也超过最大重发次数时,认为对方发送故障,这时改变自己的路由表。
                
                 3、会话管理:网关上的每一个呼叫在网守中都有一与之对应的呼叫控制块,当网关发起呼叫时向网守发送ARQ,网守在收到后ARQ创建呼叫控制块,呼叫结束时网关向网守发送DRQ,网守释放呼叫控制块。为了避免在某些情况下网守未收到网关的DRQ而造成网守无法释放呼叫,网守定期向网关发送查询命令,检查呼叫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则释放呼叫控制块。为了避免呼叫超出网守处理能力而造成网守崩溃,网守可以设一最大呼叫数,超出的呼叫将被拒绝。对每个网关也设一最大呼叫数,当该网关上的呼叫数超出门限值时呼叫也将被拒绝。网守还可以闭塞某一网关或网守,禁止其呼入或呼出。对每一网守,还可以设一拥塞上限和拥塞下限,当呼叫超出呼叫上限时认为该网守已拥塞,不再向该网守分配呼叫;当呼叫数低于拥塞下限时,认为拥塞已经解除。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