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ding2008

把握今天,把握每一个机会!
posts - 71, comments - 4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Windows已完全普及,还有必要学DOS吗?非常有必要,很多朋友Windows玩得很熟,但系统一旦出问题或磁盘一崩溃,需要在DOS下操作时他们便感到束手无策。如果想自己维护电脑或成为一个本领全面的DIYer的话,DOS便是必修课。

一、什么是DOS?

  DOS(Disk Operating System,磁盘操作系统)也是一个操作系统,它通过DOS命令(一组英文单词或其缩写)来操控电脑并完成一系列工作——在Windows桌面下我们要执行操作,可用鼠标对系统做出命令操作既可;而在DOS下我们要执行同样的操作,则需在DOS提示符下键入命令,然后按回车键即可执行。
  在使用DOS时,我们还会经常听到
MS-DOS
和P
C-D
OS及UCDOS等等不同的DOS——MS-DOS由Microsoft微软出品,而PC-DOS则由IBM对MS-DOS略加改动而推出,UCDOS则是中国人自己搞的中文版DOS,我们常用的DOS为MS-DOS和UCDOS。其中MS-DOS已在我们常用的Windows9X操作系统下捆绑(注:下文如没特别说明,所称的DOS皆为MS-DOS。)
 

  DOS主要由三个基本文件(
MSDOS.SYS

IO.SYS
和COMMAND.COM)和一些外部命令(常见的外部命令包括:FDISK、FORMAT、SCANDISK等)构成。
  其中MSDOS.SYS称为DOS内核,它主要是用来管理和启动系统的各个部件,为DOS的引导作好准备工作。
  IO.SYS(IO为Input&Output的缩写,意即“输入输出”)主要负责系统的基本输入和输出,即DOS与各部件之间的联系。
  COMMAND.COM文件(COMMAND是“命令”的意思)是DOS与用户的接口,它主要提供了一些DOS的内部命令,并能接受、判别并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内部命令是在DOS启动时由COMMAND.COM文件装入内存的,此后随时都可以使用,常见的内部命令包括:CD、COPY、DEL、DIR、MD、CLS、PATH、REN、RD、VER等。
  磁盘是否具有启动DOS的能力,就要看是否具有这三个文件,具有这三个文件的磁盘,就称作引导盘。除此之外还包含许多DOS外部命令的磁盘则称为系统盘。最后要注意的是,MSDOS.SYS和IO.SYS两个文件的存储位置是有限制的,它们必须位于磁盘物理位置的最前面,否则将失去引导能力。
  此外,在DOS中,规定了三种
扩展名
为可执行文件,即EXE、COM和BAT。所谓可执行文件,就是在DOS下直接键入主文件名就可以执行程序的文件。除EXE、COM和BAT之外,其他所有文件都不能在DOS下直接执行,称为非执行文件。


二、如何进入DOS下

  电脑的很多故障都与操作系统或硬盘、主板有关,这时要想对电脑进行维修,进入DOS下进行硬盘维护或重装操作系统、刷新BIOS是必然的步履。如何启动或进入DOS系统呢?
  如果还能进入Windows,可选“开始→关闭系统→重新启动计算机并切换到MS-DOS方式”即可。
  而要想进入“纯DOS”下,可在启动电脑快要出现Windows画面时连续按F8键,在出现的菜单中再选“Command prompt only”选项进入。
  或者你可用做好的可启动软盘或光盘在电脑启动时以软盘或光盘启动方式进入。
  需要说明的是要启动或进入DOS,要求磁盘要具有引导的能力(即具有三个系统文件,MSDOS.SYS、IO.SYS和COMMAND.COM),如果要从硬盘启动,只要使硬盘可以引导就行了;而如果要从软盘或光盘启动,就要有一张软盘或光盘DOS引导盘/启动盘或系统盘,并将其插入软驱或光驱。
  要制作启动软盘可在“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启动盘”中制作。
  

  并在BIOS中将磁盘启动顺序设为软驱或光驱优先。启动电脑后按住键盘上的“DEL”键进入主机的CMOS设置(Award bios),将CMOS主菜单中的Advanced bios Fetures项中的“BOOT SEQUENCE(启动顺序)”选项中的默认的先C后其它的参数改为先“A(Floppy)”或先“CDROM”(A=软驱先启动,CDROM=光驱先启动)。
  

  最后再选CMOS主菜单中的“SAVE ……”选项并按键盘上的“Y”键记录后退出。
  待DOS系统启动后Windows98的启动盘将自动为你的光驱加载实模式驱动程序。此时如果是从软盘或光盘启动将出现A>、A:\>或光驱盘符,而如从硬盘上启动则出现C>或C:\>,进入后我们就可以输入命令进行操作。


三、实战需要掌握的几个内部命令

  维修电脑不需要对DOS多么的熟,但常用命令却是必需要掌握的。
  1、文件列表命令DIR
  DIR是Directory的缩写,意即“目录”,它的作用是列出指定驱动器和指定目录下的文件和子目录。如在DOS提示符下键入DIR D:\YOUXI,将列出D盘根目录下的YOUXI子目录中的内容。
  

  DIR也可以单独使用,此时将显示出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目录信息。
  

  DIR中可以使用通配符,如DIR *.TXT将显示出所有扩展名为TXT的文件。
  

  此外,DIR可以带两个非常有用的参数:/P和/W。/P(Page的缩写,意即“页”)的作用是在文件太多而一屏显示不下时,每显示一屏即一页后暂停,并显示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按任意键继续),等待用户按任意键继续显示下一屏的文件目录信息。如果不加/P参数,那么如果文件较多,一屏显示不下时,将会出现滚屏现象,前面的信息用户将无法看到。
  /W(Wide的缩写,意即“宽”)的作用是以宽行来显示文件和目录信息,每行可以显示五个文件或目录,此时文件大小,建立日期和时间将被省略,只剩下主文件中和扩展名,这样便于在一屏中显示多个文件或子目录。
  /P与/W可以联合使用,如DIR/P/W。
  ●故障解决实例
  小王电脑系统崩溃了,他用一张WIN98光盘启动盘启动电脑后想重装Windows98操作系统,但他不清楚Windows98的EXE可执行安装文件在哪个光盘,这时便可用DIR命令,在根目录下直接敲入:DIR,将显示光盘上的文件夹内容,然后找到WIN98有关的文件夹,用CD命令,敲入:CD PWIN98,就进入了Windows98的安装文件,用DIR/W命令显示看看有没有安装文件Setup.exe,有的话直接输入Setup,然后回车,电脑便开始进入向导式的系统安装,这时只需用鼠标选择“下一步”便可。
  



2、进入目录命令CD
  CD(Change Direclory的缩写,意即“进入目录”)的使用格式为“CD 目录”,如在C盘根目录下CD\Windows,将从当前目录进入硬盘C分区根目录下的Windows子目录。
  

  CD与目录标识符..连用,可以退回到当前目录的父目录(上级目录),如当前目录为C:\Windows\COMMAND,那么CD..就相当于CD C:\Windows,使操作得以简化。
  

  CD\代表直接退回到根目录,如当前目录为C:\Windows\COMMAND,那么CD\就相当于CD C:\。
  ●故障解决实例
  小易的硬盘出现了坏道,保修期已过很是恼人,小易看见工具光盘上有一款名为坏盘分区器FBDISK(Fixed Bad Disk)的软件,便决定到DOS下试试。
  光盘启动后进入DOS下,该文件存放在\tools\FBDISK\目录下,小易直接在根目录下输入“CD\tools\FBDISK\”命令便进入了该目录。
  如不知道该文件目录所在,可先在根目录下DIR,回车后找到tools文件夹,然后用CD\tools\命令进去看看有没有FBDISK目录,如有再用CD\FBDISK命令,便可进入,DIR找到可执行文件,输入FBDISK.exe,便可运行该软件。它会首先显示硬盘的参数,并询问你是否扫描硬盘“Start scan hard disk?(Y/N)”,按“Y”键确认后,程序即开始进行扫描,并显示进度及剩余时间。扫描过程中如遇到硬盘有坏磁道,程序会自动显示出坏磁道所在位置以供参考。硬盘扫描完成后,程序会给出分区意见及方案,同时询问是否将其写入硬盘“Write to disk?(Y/N)”。按下“Y”键,其就会将上述分区方案写入硬盘。如显示“Write disk OK!”的提示,则说明写入成功。然后你就可对其分好的区用“Format”DOS命令进行格式化,一个有坏道的硬盘又能将就使用了。



3、文件复制命令COPY
  COPY(意即“复制”或“拷贝”)的作用是生成一个与源文件内容完全相同的目标文件,它和Windows中的“复制/粘贴”命令一样,它的使用格式为“COPY 源文件名 目标目录”。
  COPY命令也支持通配符,如COPY D:\*.* E:\TOOL,将把C:\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全部复制到C:\TOOL目录中。
  

  ●故障解决实例
  一台老笔记本电脑,基本配置为奔腾100的CPU、12MB内存、850MB硬盘,一日PWIN97系统崩裂,小黄准备将其重新安装上操作系统,废物利用,但在安装光盘上Windows97的过程中,始终安装到某处提示安装文件错误,小黄仔细观察发现光驱在死啃光盘,光驱部位滚烫,光盘表面已清洁干净,估计是光驱已老化读盘不顺所致,便决定将PWIN97安装文件拷贝到硬盘上试试,因为这样光驱不用长久使用,可减少出错机率。光盘启动进入DOS下,用MD命令先在硬盘上建立一个文件夹——“MD D:\PWIN97”,让后输入COPY命令,“COPY E:\PWIN97\*.* D:\PWIN97”即可,然后再进入硬盘上的PWIN97目录,运行setup.exe安装文件,得以顺利安装。

  4、文件删除命令DEL
  DEL是Delete的缩写,意即“删除”,主要用于删除文件。它的使用格式为“DEL 文件名”,如DEL 888.EXE。格式中的文件名支持通配符,如DEL *.EXE将删除所有扩展名为EXE的文件。DEL *.*将删除所有文件,由于此时危险性较大,DOS会提示Are you sure[Y/N](你确认吗?Yes/No)以要求用户确认,Y代表肯定[Yes],N代表否定[No],即不删除。
  

  此外,DEL只能删除具有A属性的文件,对于H/R/S属性文件均无法删除,并提示Access denied(存取被拒绝)。所以,为了防止误删除,可以将重要文件属性置为H/R/S或对磁盘进行写保护。
  ●故障解决实例
  中毒之后有十几个文件删不掉,进入安全模式都不行,这时便可用启动盘启动进入该文件目录下,用DEL命令,“DEL C:\XXX\*.*” ,回车后回答Y。将几个中毒文件删除后电脑恢复正常。

5、显示文件内容命令TYPE
  TYPE(意即“显示”)是个显示文本文件的命令,它的使用格式为“TYPE 文件”,如TYPE D:\shuoming.txt(在D盘根目录下直接输入TYPE shuoming.txt即可)。TYPE只能显示文本文件,如果是非文本文件,如EXE、COM等,用TYPE显示时将出现满屏的乱码。
  

  如果文件内容较多而产生滚屏现象时,可以加|MORE来分屏显示,如TYPE ABC.TXT|MORE(|称为DOS管道符,MORE表示每屏输出显示内容。)
  ●故障解决实例
  小张新买了一块硬盘,分区格式化后准备在DOS下安装PWIN98SE操作系统,在安装过程中提示输入WIN98的安装序列号,而安装光盘的包装上并没提供,小张这时又没法上网查询。光盘启动进入DOS下,CD PWIN98进入Windows98的安装目录,用DIR/W命令显示文件,找到一个名为sn.txt的文本文件,输入“TYPE sn.txt”,回车后打开该文本文件,里面正记录着安装序列号,将其抄下,安装得以顺利完成。
  


  6、建立目录命令MD
  MD(Make Direclory的缩写,意即“建立目录”)的使用格式为“MD 目录名”,如MD woai,将在当前目录下建立一个名为woai的子目录,MD C:\woai\PHK将在C盘根目录下woai子目录中建立PHK子目录。在建立目录时要注意,目录名不要与所指路径下的文件名重复。
  




四、批处理文件

  批处理,顾名思义就是成批的处理,在DOS中以文件的形式存在,称为批处理文件,它的扩展名为BAT(Batch的缩写,意即“成批的”)。
  批处理文件扩展名必须为BAT,否则DOS不认为该文件是批处理文件。因此,我们就可以将一些预先需要电脑自动完成的DOS命令编入批处理文件中,只需运行该批处理文件,该文件中包含的一系列DOS命令就将依次得以执行,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与其它两种可执行文件(EXE和COM)不同,BAT是文本文件,可以用编辑软件(如TXT、WORD、EDIT、WPS、CCED等)进行编辑(在Windows下你也可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文件然后选“编辑”项对该文件进行编辑),也可只接将其它文件改为后缀名为.BAT的文件既成批处理文件。
  

  在给批处理文件命名时要注意,不要与DOS内部命令重复,如CLS.BAT,否则只会执行内部命令,无论如何也执行不到批处理文件。当BAT文件的文件名与同一目录下的EXE/COM文件重复时,DOS将按照COM-EXE-BAT的顺序执行文件,也就是说,如果有999.COM、999.EXE、999.BAT三个文件那么将首先执行999.COM,那么你在需要执行该批处理文件时需要加入该999文件的扩展名,既999.BAT。  
  1、中文DOS批处理文件PDOS95.BAT
  在DOS下操作,当你遇到中文文件名的目录或中文文本文件时,你会发现显示出来是一群乱码,该怎么解决中文文件在DOS下面的正常显示问题呢?Windows9X操作系统提供了PDOS95.BAT中文批处理程序,进入C:\Windows下,运行PDOS95.BAT既可在DOS下正确显示中文,而且该程序还提供了包含“全拼”在内的多种输入法,让你在DOS下也可进行汉字输入。
  

  ●故障解决实例
  老张的硬盘分区表被破坏了,需要重新为硬盘分区,但老张对英文不太熟悉,他看到工具光盘上一款名为SMART FDISK2.05(简称SFDISK)分区软件是一款支持中文界面的DOS应用程序,便决定试试。光盘启动电脑后, C:\,然后进入CD\Windows\command目录下,键入PDOS95,运行起Windows下的中文DOS。再进入SMART FDISK目录,键入SFDISK/C命令即可启动其中文面板,可谓一目了然,这对FDISK命令不熟及E文盲的初学者分区是一大好事。

  2、自动批处理文件AUTOEXEC.BAT
  自动批处理文件AUTOEXEC.BAT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批处理文件,它的建立和内容与普通批处理文件无异,但当它存于引导盘的根目录时,DOS启动时将自动优先执行这个文件。
  AUTOEXEC.BAT(Auto Execute的缩写,意即“自动执行”)的文件名是不能改变的,否则将成为普通的批处理文件。由于AUTOEXEC.BAT具有引导时自动执行的特点,所以一般用于调入一些驱动程序(如鼠标、声卡、光驱等的驱动程序)和内存驻留程序(如查毒软件等)。
  最后说明一点,在批处理文件(包括AUTOEXEC.BAT)运行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按CTRL+C或CTRL+BREAK键终止,此时将提示Terminate batch job[Y/N]?终止批处理工作吗[是/否]?,按Y键将重新回到DOS状态,按N键将继续执行批处理文件。
  ●故障解决实例
  例如BIOS升级失败,就可用AUTOEXEC.BAT命令来完成BIOS的升级。主板BIOS中最重要的BLOCK模块没有损坏,而这一模块本身就具有开机的功能,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编辑可执行文件,达到恢复BIOS的目的了。
  做一张只保留io.sys,Msdos.sys,command.com三个文件的启动盘;然后将好的BIOS文件和升级程序(一般都由AWARD提供,多数名称就是awdflash.exe)复制到该盘上,接下来在该盘上建一个Autoexec.bat文件(可从C盘下拷贝或可先建个文本文件,再将该文件改名为Autoexec.bat也可),编辑内容为:awdflash.exe ***.bin/sn/py(注:***.bin既你的BIOS文件名)。
  

  电脑开机,插入该系统盘到软驱中,只要你的软驱不是损坏的,那么一般都能够自动完成主板的BIOS修复工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