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ding2008

把握今天,把握每一个机会!
posts - 71, comments - 4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管理者

Posted on 2005-12-20 15:08 漂泊深圳 阅读(1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什麼是管理者?通俗地講,管理者就是自己不干事,讓別人拼命干事的人。這句話很好地體現了管理者所具備的幾個基本能力,即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是不是具備了這幾個能力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管理者呢?也不盡然。合格的管理者首先是一個具有優秀品德的人。優秀品德的首要體現是誠實,對人真誠,對企業有比較高的忠誠度。誠實的主要表現是:在是非面前堅持原則,與員工溝通敞開心扉,在工作中實事求是,出現失誤勇於面對。如果你一直這樣做了,你就有可能成為優秀的管理者。只有誠實才會認真工作,才敢於承擔責任。誠實是做人最起碼的道德水准,如果一個管理者連誠實都不具備,對員工的承諾不兌現,以所謂聰明的“管理技巧”蒙騙員工來取得工作績效,那麼,“狼來了”的故事的主人公可能就成了你。

                                                                 

你能充分理解企業的企業文化並能經常向員工宣導嗎?管理的最高境界是通過企業文化來管理,就像武俠小說中最高的武功是以無招破有招。關於企業文化的影響力,有人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企業文化就好像炒著辣椒的屋子,滿屋子的辣椒味,只要你走進這間屋子,不管你願意不願意,都得聞一聞。”企業文化是決策層人格魅力和管理理念的集中體現,是員工在企業中無形的行為准則。作為管理者有責任通過各種方式經常對員工進行企業文化的宣導並且要做到以身作則,身正為范。要理解並堅決貫徹“目標清晰,責權明確,計劃周全,實施快捷,考核公正”的20字管理方針;要經常強調“誠實,勤勉,堅韌,敬業,協作,創新”是員工最基本的品德;要通過宣導讓員工明白自己的企業是干什麼的,企業的目標是什麼,員工應當怎樣去做;企業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當員工都接受並把它融會到工作當中時,你就擁有了一批優秀的員工,你也就是一名優秀的管理者了。希望企業的管理者不僅要善於“聞辣椒味”還要善於“炒辣椒,制造濃重的辣椒味”。你用好了手中的權力了嗎。在某些“有權人”的心中,“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意識像玩疾一樣無法根除。之所以造成這種現象還是“私利”在作怪,有對“私利”的渴望,加之有權做保障,“以權謀私”就順理成章了。管理者手中都有一定的權力,正確理解並使用這個權力是管理者永恆的主題。首先,權力是企業決策者給的,是與責任休戚相關的,“責權明確”不是要你只要權不要責,而是告訴你責任比權力更重要。從這一點來講,你要對權力負責,對企業的利益負責,這是在任何條件下都不能動搖的。其次,權力也是員工給的。員工賦予你一定的權力是希望你能率領員工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價值,使企業更快的發展,企業發展了,員工才能得到發展。因而,你的權力還包含著員工的希望,對於管理者本身應當自覺接受員工的監督。第三,給你權力並不意味著你可以憑此向企業索取更多的“裝備”來招搖過市,隨意眩耀。關鍵在於你要創造更多的績效,展現迷人的魅力和管理才干。武裝到牙齒的稻草人依然是一個稻草人,再亮麗的枕頭還是枕頭。總之,運用好權力可以籠統地理解為“三個有利於”,即:有利於企業的話多說,有利於企業的事多做,有利於企業的權多用。

你是否有良好的協作意識?我們的工作可以用“規范、流程、程序”來概括,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企業就不需要協作,相反,對於企業這種資源整和性的企業更應當加強在“責權明確”之上的協作精神。“協作”是企業對員工的基本要求,是對部門之間的工作要求,也是企業對客戶之間的合作要求。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企業更注重團隊整體能力的提高,只有一個團隊的整體素質上去了,企業才會獲得持續發展力。而團隊素質的提高除了作為個體的管理者或員工本身素質要提高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協作能力,沒有協作由最優秀的個體組成的團隊也是散沙一盤,毫無競爭力可言。因而,具備良好的協作精神是一個合格管理者的基本要求。你是否具有強烈的服務意識?隨著房地產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客戶服務已經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優秀服務水平也成為房地產企業重要的准入證。不僅對企業的外部客戶包括業主、客戶甚至合作伙伴,要提供良好的服務,而且在企業各部門之間因為互為客戶關系所以同樣需要強烈的服務意識。有濃厚的服務意識做基礎,部門之間的合作交流就會通暢,就可以有效避免所謂的山頭主義、本位主義。作為一個管理者,除了你本身要具備服務意識還要不斷強化員工的服務意識,如果企業每意位管理者都自覺地強調服務意識,並成為企業鮮明的企業文化,企業將具有無可比擬的競爭力。

管理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管理者學習提高的過程。學習沒有止境,提高也沒有止境。你能成為一個管理者與你不斷學習、不斷成長是分不開的,當你已經成為一個管理者時是不是就不需要學習了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可是我們的部份管理者卻更願意在休閒中度過工作之余的閒暇時光。書,似乎沒有時間看;上網,可能有比知識更能讓人快樂的東西;培訓,或許更多的是注重它的形式。企業強調要建立一個學習型的組織,但是如果我們的管理者連最基本的“學習”都不屑一顧時,又怎麼能建立起一個學習型的組織呢?其實很多人都明白,現在的社會不學習就落後,就面臨被淘汰的危險,只是真要學習時往往會以工作忙、累等話語給自己找一個借口。但願有一天您不會因為“忘了學習而從管理者的崗位上“光榮退休”。總而言之,企業需要的管理者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一個協作、服務意識俱佳的人,一個將自己融入公司文化並善於發揚光大的人,一個輕視權力,責任至上的人,一個不斷學習,永遠提高的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