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无忌惮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之?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posts - 20,comments - 8,trackbacks - 0


   米鹏老师较为系统地介绍了一套07年政治考研全程复习规划,同时对近年来的考研命题规律、考试特点以及有关学习方法作了解释和总结,并就同学们关于的考研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其风趣幽默的精彩授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时,许多同学都意犹未尽,希望在今后举办更多像这样的讲座。

    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给立志考研的同学们坚定了决心,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让有志于考研的同学能够更加有效的备战考研。

   2006年考研政治试卷分析

     2006年考研政治试卷是一份符合大纲要求,试题难度适中科学性强的标准化试卷。并且与前几年试卷相比,2006年政治理论试卷在设置新情景`引导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前提下结合特定材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做了更多努力与尝试,从而使该份试卷更具有考查学生实际能力的倾向。

    在这个大倾向的引导下我们还不难发现作用多年的一些小规律和近年涌现的新特点,掌握这些规律特点,就抓住了07年命题的思路与相应的复习对策。这些规律特点是:

    经典选择经常重新考。06年试题中又有不少这样的典型例题,比如第23题与02年文科卷第26题基本一致,都考按劳分配的特点,第29题几乎就是01年文科卷第22体的翻版,考的都是邓小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类问题之所以经常拿回来重考,是因为它内容的重要性和确定性决定的。所以对于07年考生来说“温故就能知新”,将往年考过的选择题(形势与政策题除外)反复练习举一反三,就会在来年的考试中收获命中原题的惊喜.

    新增考点是重点。06年试题将这一规律体现得尤为明显。哲学第17.19。20题分别考的是人对物质世界把握的基本环节,文化与文明,价值的选择与评判尺度,这三个均为06大纲的新增考点。而邓三论分析题10分考的是06大纲最突出的新增考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毛概分析题的回答也与新增考点“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的掌握程度有直接联系。据笔者了解07年考研政治大纲将作重大调整,考生务必要紧跟形势,按最新命题要求调整复习方向,善于在变革中提炼重点,复习中当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意学科的交汇处,培养多学科综合能力。06年试题继续延续了近两年来政治题强调学科之间相关原理的综合考查的特点,第37题考“社会保障与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关系”,这综合的是政经与邓论的原理。第39题考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分析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综合了哲学邓三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三门学科知识点,这需要考生在全面复习基础上对各学科有联系的知识点做有效互联,找出学科交叉处作多角度分析。例如和谐社会,由这一点发散开来,哲学中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出的关于追求和谐的思想为今天我们提出这一思想奠定理论基础,政经中加强社会保障事业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毛概中毛泽东同志对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处理方式为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以实践启发,形势与政策中胡锦涛同志又将这一理念推广到世界上提出建立和谐世界的构想。06年就考查了社会保障与和谐世界两个角度。

   不回避热点,但命题有新的视角。对于每年大家公认的热门考试内容,命题这不会为所谓反压题去刻意回避,而是借鲜明的材料将之具体化,考生若抛开材料只是一味的往试卷上搬运理论是无法取得理想成绩的。比如06年第35题以陕西农民倒牛奶与资本主义国家倒牛奶事件进行比较,分析社会主义条件下结构失调产能过剩与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的区别,进一步说明政府宏观调控的必要性。答好这道题必须紧紧结合题干材料,由事件的分析折射出原理。尤其需要大家关注的是过去被定义为纯记忆型的形势与政策选择题也出现了需结合材料进行分析的新特点,06年第16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原因”,第33题“禽流感的盛行说明了什麽”都印证了这一点。

   此外近几年哲学题更多选用一些寓言故事或日常俗语做材料而不再侧重考哲学史上专业的哲学命题,政治经济学每年在选择题中考一道数字计算题,毛泽东思想概论每年在选择题中要考一道会议著作题,这都是近年命题呈现出的新规律,了解这些规律特点,07年考生在复习中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力争高分了。应该看到在广大考生与辅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考过的学生普遍感觉政治越来越简单了,相信明年此时07年考生亦有同感。关键你要把握规律和正确的复习方法。(高联考研政治名师:米鹏)

2007年考研政治复习规划:可分为三大阶段

  众所周知,现在的考研政治越来越倾向于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考题的难度也就逐渐上升,而不会再要求大家来死记硬背一些条条框框。而是需要大家利用所学的只是分析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这一点大家一定要重视,因此,政治课的复习也不能想有些人说的考前突击式的复习了。而应该是一个系统的有序的过程。在此,建议大家将复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到9月初。考试大纲一般在六月底就可以出版,相应的种目众多的参考书也就及时的出现在市面上,大家应该挑选一本适合自己的、比较权威的参考书作为自己复习的参考资料。参考资料的选取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是根据新大纲编写的资料。因为政治大纲每年都有很大的变化,每年都有新增的内容和删减的内容,对于那些新增的内容要特别重视,因为这些内容往往成为当年的考点。当然,如果觉得自己基础很差的同学,可以在六月份之前,按照去年的大纲大致复习一遍,尤其是哲学和经济学的内容,比较抽象、考的较难,可以预先把基本的原理理解一下,这些基本的原理一般是不会变动的。

  拿到了参考书之后就要相应的进行复习。第一轮复习的主要任务就是理解基本原理,弄清楚大纲的每个知识点所论述的原理,以及如何将这些原理联系到实践。然后,通过一定量的习题(如参考书后面的配套习题)检验自己理解的水平。对于自己理解有误的部分要返回书中做深入的理解。

  第二阶段,9月中旬月到11月中旬。这个阶段要进行第二轮的复习。第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将大纲所有的知识点进一步的理解,同时加强记忆效果,在理解的基础上,要可以利用自己的语言讲解大纲的内容,而对于原理性的条目则可以给出大纲的完整的论述。这个阶段不但涉及理解,而且涉及到记忆的内容,所以也是至关重要的时期。同时,要做一些习题来加深理解,同时在做题的过程中总结解题技巧。

  第三阶段,11月下旬到考前。这个阶段进行第三轮复习,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归纳总结、适量模拟。首先对前两个阶段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形成知识体系,然后,做一定量的模拟题来巩固知识、掌握做题技巧。

  经过以上三轮的复习,相信大家可以对大纲知识有透彻的理解,应该可以成竹在胸的走入考场。(作者:高联考研政治辅导名师  米鹏)

posted on 2006-04-27 11:34 江可 阅读(10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日常小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