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同事打来电话,说楼下一机器比较奇怪,让我去看一下,他还没到。本来以为就是普通的问题,估计半小时内搞定的那种。
到楼下,客户说,昨晚收到个邮件乱七八糟的问题,打开一看,结果就变成现在这样了。机器哈慢,有些图标变成Media player的图标(后来发现凡是快捷方式的都变了),添加删除程序打不开。我刷新一下,发现快捷方式原先的图标还在,在此图标上覆盖了Media Player的图标。奇怪,没碰到过。
老办法,先到安全模式里。安全模式里加载的进程少,启动速度相对快一些。删除垃圾和一些不用的程序,在注册表启动里去掉不要的,发现快捷方式图标正常。重启后,别的都ok了,就是快捷方式图标还不正常。客户说最好能够改回正常的。
注册表里挺正常的,那是哪里还有问题呢?打开他的outlook,看到有两封邮件比较奇怪,应该就是他说的那种邮件。邮件名字很长,看上去像是补丁的名字。我查了一下这名字,硬盘里没有。
打开Norton发现有几个文件中毒了,中的就是w32.stration.cx@MM。可是网上查了一圈,都没有这个病毒的资料,只有它家族其它几个,但只说明病毒来源,没有说明病毒产生的文件与如何清除病毒。
突然想到可以查一下昨晚使用过的文件。果然查到一个很奇怪的文件,在winnt\system32下,jgsdncrp.exe,删不掉。除此之外还有个奇怪的文件,被我删了。重启后发现问题还在,还没解决。奇怪了,到底在哪里又出了问题呢?再查昨晚的文件,找不到这个奇怪的文件名了。后来查今天的,才查到,是我反应慢。终于发现原来还有个jgsdncrp.dll文件在做怪,注册表里删除,安全模式下删不掉。我只能拿出杀手锏,一张98启动盘,到dos里去删,果然删除。虽然注册表里还有,但系统里已经没有文件,终于快捷方式图标恢复正常。
两个小时过去了……汗一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