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去gd顶班的时候,楼下一部门里的同事打电话询问我他家电脑里的文件不能删,一删就弹出两个框然后自动关闭。我有点听不明白,觉得可能是他装过什么软件了。让他把机器拿到单位里来,这样我可以帮他看看机器是怎么回事。
昨天他把机器拿来了。不只是删文件不行,即便只是点一下文件也不行,都会报个“数据执行保护”的错误,然后自动把资源管理器关了。
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方面的问题,况且cc也不在,无人可问。我看了机器里装的程序很正常,瑞星升了级后也没有做过什么设置,注册表里也是很正常。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招数可以在下班前把机器搞定,只能拖到第二天了。
问了同事,同事们一听是私人机器,都提议重装。我觉得它应该不是个大问题,所以想试试有没有不重装的办法。
今天google了一下,两个提议:一个是关闭DEP,一个是改boot.ini文件。我看了一下它的DEP设置和我的机器一样。问了mcse的老师,排除了病毒的可能,给了我一篇文档,让我改boot文件。之前我搜到的都让改boot一参数为optout,却没有说明有几个参数分别的作用,老师给我的文档里说明有4个参数并把作用列出。我问老师能不能改为alwaysoff,老师说没问题,不会影响系统,于是我改了。重启再改,前后几次没想到居然真的成功了!那时候我高兴啊!之前还有点怨恨自己怎么揽下这档子活来。后来我发现,其实我没有很仔细,其实它设置过DEP,如果没有设置过应该不会出来。不管了,总算是解决问题了。
其实工作中就应该这样,碰到问题去解决而不是重装,重装永远也不会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怎样去解决。今天蛮高兴的,又学会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