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去年今年一直在嘟囔着要买DC,叫了几年,都没有动静。
因为DC类数码产品,性价比实在有些差。就像手机,刚推出来时价格奇高,等到终于跌到心理价位时,已经不流行了,流行的又是新产品。
我一直是喜欢用单功能的,功能越简单越好。手机只派打电话和短消息的作用;要听MP3,就买个MP3;要拍照,就用照相机等等,反正都是功能分开来的。因为这样单功能东西才不容易坏。
前段时间和华丽地飞同学讨论到DC与手机合并的问题上。我是希望DC管DC,手机管手机。但华丽地飞说在手机上要达到DC功能的镜头并非难事,所以很有可能在两年后手机有逐步取代DC的趋势,当然是指非专业DC。在这方面他比我研究多得多,虽然我嘴上不同意,但明白也许真会这样发展。所以要买DC还是趁现在。
今天上网比对了几个佳能的DC。原谅我只选择佳能的,而且只选A系列的。我不需要太专业的镜头,500w以上的像素就可以了。电池希望是5号或7号的,这样到处可以买到,不怕拍到一半没电了。于是A系列进入了我的视线。去年年底看中了A620,一直没买,现在已经没有货了,遗憾!于是很自然的看向A630和A640。价格有些小贵。突然发现原来还有A700和A710,本来一直以为只有5和6的。
比对了一下,7系列的是6倍光学变焦,6系列的是4倍;倍数越高越好。
7系列的传感器尺寸是1/2.5英寸,6系列的是1/1.8英寸;查了一下,1/1.8英寸比1/2.5英寸的好。
700的光圈范围是F2.8-F8.0(广角端), F4.8-F8.0(长焦端),710的是F2.8(广角端), F4.8(长焦端),6系列的都是F2.8(广角端), F4.1(长焦端);F的读数最小越好。
710的快门是15-1/2000秒,700的有机械快门和电子快门15-1/2000秒,6系列的都是15-1/2500秒。1/2500秒比较快,当时620我感受过,稍微有点延迟。
7系列的电池要2节,6系列的电池要4节;单从电池耗用考虑,7就比6要省钱得多。
重量上7比6要轻,因为传感器尺寸的关系,这是华丽地飞同学告诉我的。
综合比对一下,我考虑在710和630之间做个选择。不过这真是蛮难选择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