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博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数据读取中,请稍候......
posts - 337,  comments - 546,  trackbacks - 0

Android消息推送

1.引言

  所谓的消息推送就是从服务器端向移动终端发送连接,传输一定的信息。比如一些新闻客户端,每隔一段时间收到一条或者多条通知,这就是从服务器端传来的推送消息;还比如常用的一些IM软件如微信、GTalk等,都具有服务器推送功能。

  推送方法如下:

  1)通过SMS进行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交流通信。

  在Android平台上,你可以通过拦截SMS消息并且解析消息内容来了解服务器的意图,可以实现完全的实时操作。但是问题是这个方案的成本相对比较高,且依赖于运营商。

  2)循环主动定时获取

  这种方法需要客户端来做一个定时或者周期性的访问服务器端接口,以获得最新的消息。轮询的频率太慢可能导致某些消息的延迟,太快则会大量消耗网络带宽和电池。

  3)持久连接

  这个方案可以解决由轮询带来的性能问题,但是还是会消耗手机的电池。我们需要开一个服务来保持和服务器端的持久连接(苹果就和谷歌的C2DM是这种机制)。但是对于Android系统,当系统可用资源较低,系统会强制关闭我们的服务或者是应用,这种情况下连接会强制中断。(Apple的推送服务之所以工作的很好,是因为每一台手机仅仅保持一个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事实上C2DM也是这么工作的。即所有的推送服务都是经由一个代理服务器完成的,这种情况下只需要和一台服务器保持持久连接即可。C2DM=Cloud to Device Messaging)。

  相比之下第三种还是最可行的。为软件编写系统服务或开机启动功能;或者如果系统资源较低,服务被关闭后可以在onDestroy ()方法里面再重启该服务,进而实现持久连接的方式。

  C2DM内置于Android的2.2系统上,无法兼容老的1.6到2.1系统;且依赖于Google官方提供的C2DM服务器,由于国内的网络环境,这个服务经常不可用。

  建立在TCP协议之上的XMPP协议,不仅可提供可这种持久连接的功能,能实现服务器和客户机的双工通信,还能不依赖与系统版本和google服务器的限制,提供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2. XMPP协议

  XMPP全称Extensible Messaging and Presence Protocol,前身是Jabber项目,是一种以XML为基础的开放式即时通讯协议。XMPP因为被Google Talk和网易泡泡应用而被广大网民所接触。XMPP的关键特色是,分散式的即时通讯系统,以及使用XML串流。XMPP目前被IETF国际标准组织完成了标准化工作。

  Android push notification(androidpn) 是一个基于XMPP协议的java开源实现,它包含了完整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该服务器端基本是在另外一个开源工程openfire基础上修改实现的。

  androidpn客户端需要用到一个基于java的开源XMPP协议包asmack,这个包同样也是基于openfire下的另外一个开源项目smack,不过我们不需要自己编译,可以直接把androidpn客户端里面的asmack.jar拿来使用。客户端利用asmack中提供的XMPPConnection类与服务器建立持久连接,并通过该连接进行用户注册和登录认证,同样也是通过这条连接,接收服务器发送的通知。

  androidpn服务器端也是java语言实现的,基于openfire开源工程,不过它的Web部分采用的是spring框架,这一点与openfire是不同的。Androidpn服务器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侦听在5222端口上的XMPP服务,负责与客户端的XMPPConnection类进行通信,作用是用户注册和身份认证,并发送推送通知消息。另外一部分是Web服务器,采用一个轻量级的HTTP服务器,负责接收用户的Web请求。服务器的这两方式,意义非凡:当相应的TCP端口被防火墙封闭,可以使用轮询的方式进行访问,因此又有助于通过防火墙。

posted on 2013-02-19 14:40 游子 阅读(4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软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欢迎大家扔鸡蛋!送鲜花!

博客可以收入过千吗?

<2013年2月>
日一二三四五六2728293031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26272812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314)

随笔档案(337)

文章分类(7)

文章档案(10)

相册

收藏夹(1)

其它

友情链接

数字电视

生活、旅游

自己的链接

计算机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03155
  • 排名 - 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