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博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数据读取中,请稍候......
posts - 337,  comments - 546,  trackbacks - 0
 从2007年 1月 1日起到 3月31日,包括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五类纳税人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随着 1月 4日自行申报期的正式开始,许多读者来信询问,对如何进行个税自行申报心存疑惑:如何计算自己的年所得?到哪儿去申报?要准备些什么资料?老百姓最关心的则是,如何合理规避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11月8日发布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从2007年1月1日起到3月31日,包括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5类纳税人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的所得超过12万元,无论其平常取得各项所得时是否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或者是否已向税务机关进行了自行纳税申报,年度终了后,均应当再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可来不得半点马虎。《税收征收管理法》第62条规定,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另外,第63条还规定,纳税人如果进行虚假的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属于偷税行为。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对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随着1月4日自行申报期的正式开始,许多人对如何进行个税自行申报心存疑惑:如何计算自己的年所得?到哪儿去申报?要准备些什么资料?其中最重要的则是,如何合理规避个人所得税?

  公积金避税

  姓名:小赵

  职业:公司经理

  月收入:10000元

  年收入:12万元

  作为某国有企业的初级经理,小赵的唯一收入来源便是公司发放的工资和奖金,每月的工资薪金所得约为10000元,刚刚触及12万元交纳个税的底线。

  根据个人所得税率表,小赵每月要缴纳1305元的个人所得税。其计算方法是:(工资薪金净所得10000-个人所得税免征额1600元)×个人所得税税率20%-速算扣除数375=1305元,这对尚未买房的小赵来说是一笔固定且不小的“损失”。事实上,小赵完全可以采用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方法来进行合理避税。

  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问题的通知》,住房公积金规定缴存比例仍为8%,有条件的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为10%。而单位职工缴存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如果小赵所在公司连续两年赢利,可以申请将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为10%。这样,他可以每月缴纳住房公积金1000元,相当于节省了个人所得税200元。

  交纳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购买、大修自住房屋等用途。在职职工离休、退休、出境定居等情况下,可以销户将住房公积金余额全部提出。

  此外,企业还可以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福利费,按2%计提培训费,按1.5%计提工会经费,这些都可用于职工福利开支,而不必缴纳个人工资性收入所得税。若能运作得当,则小赵的实际税赋还能再降低。


分摊年终奖


  姓名:小王

  职业:销售

  月收入:3000-20000元

  年收入:14万元

  某销售公司的客户经理小王过着”饱一阵、饿一阵“的日子。随着业绩的好坏,小王的月工资总是在3000-20000元之间徘徊,而年底则有15000元的红包。事实上,如果企业“平时低工资,年底发奖金”的工资政策,则职工个人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就可能提高。

  原因在于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取累进制度,如果单笔奖金、年底红包一次性发放,则职工将负担较多的税款。如果采用分摊筹划法,将这笔奖金分几个月发出去,则可能使职工获得更多的实际收益,带来更好的效果。

  以15000元的奖金为例,分2个月发放则需要缴税[(15000元÷2)×20%-375元]×2=2250元;分3个月发放,则需要缴税[(15000÷3)×20%-375元]×3=1875元。

  目前,个人所得税法除了允许三个特定行业(采掘业、远洋运输业、远洋捕捞业)和实行年薪制的企业经营者采取“按年计税、分月预缴”的征税办法(如实行年薪制的经营者一般按月领取基本收入,年度终了领取效益收入,他们在纳税时要按每月的实际收入和适用税率领缴所得税,在汇算全年的税款时应合计其全年基本收入和效益收入,再除以12计算其平均月收入,并依此计算其全年的应纳税额),其他企业和个人都要按月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不均衡的工资发放就会给这些按月计税的职工带来额外纳税负担。


房屋装修可避税

 姓名:老孙

  职业:房东

  月收入:20000元

  年收入:24万元

  职业炒房客老孙也是一个精明人,2002年毅然贷款8成买下的3套房产,如今每月贡献20000元,不仅还清银行按揭贷款绰绰有余,一家四口也赖以生活。

  老孙的烦恼在于,如果按照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财产租赁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地方税务机关根据老孙出租房屋收取的房租收入及应交纳税费的情况,核定每月应纳个人所得税为:20000元×20%=4000元,即在12个月的房屋租赁期内,老孙总共应交纳个人所得税为:4000元×8(租期按1年的3/4计)=32000元。

  这笔支出其实可以规避掉一部分。依照个人所得税法和国家税务总局文件规定:“纳税人出租财产取得财产租赁收入,在计算征税时,除可依法减去规定费用和有关税、费外,还准予扣除能够提供有效、准确凭证,证明由纳税人负担的该出租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允许扣除的修缮费用,以每次800元为限,一次扣除不完的,准予在下一次继续扣除,直至扣完为止。”

  也就是说,老孙的房屋如果立即动工维修,在一个月内房屋即可维修完毕。假定维修费用为3×10000=30000元,依照上述规定,这样在今后11个月的纳税期限内,其维修费用在计算征税时可全部扣除完,从而节税3840元。具体计算如下:

  房屋租赁期的第2个月至第12个月,每月应交纳所得税为:(20000元-3×800元)×20%=3520元。在房屋租赁期的第2个月至第12个月内,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为:3520元×8=28160元。

  计算结果表明,如果老孙现在进行维修,在房屋租赁期满时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28160元,节税3840元。

  当然,在支付维修费时,一定要向维修队索取合法、有效的房屋维修发票,并及时报经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核实,经税务机关确认后才能扣除。

  此外,老孙的另一招即在所有的3套住房的房产证上都写上4个人的名字。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口径的通知》的规定,采取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按照实际征收率(1%、2%、3%)分别换算为应税所得率(5%、10%、15%),据此计算年所得。可这样假设,有一套70万元的住房以100万元价值出售,则获利部分的30万元分摊在4个人身上,每人仅仅75000元,小于12万元,故此不必交税。

发票避税行不通 


 姓名:李教授

  职业:大学教授

  月收入:16800元

  年收入:30万元

  某培训公司负责人对于教授避税的细节较为清楚。由于业务上的关系,他们公司需要经常请一些教授讲课或者帮助其他企业进行员工培训等。一般来说,每次的讲课费都会用接待费、文体用品发票或者一些不规范的收据来冲抵。他对记者表示:“大部分情况下,知名教授讲课一次收入都在千元以上,这些教授每个月都会讲数次课,普遍来说,都不会纳税。刚开始时,我们试图把他们的收入报税,但是很快就没有人愿意来了。”

  仔细算算李教授的年度收入组成,该交税的地方还真不少,足足有37520元:

  (1)全年工资薪金应纳税额的计算:

  各个月份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税所得额=大学工资收入-个人缴付“三费一金”-费用扣除标准=(16000元+5600元)-3200元-1600元=16800元。

  各个月份应纳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16800元×20%-375元=2985元,则全年应纳税额=2985元×12=35820元。

  (2)讲座等劳务报酬所得应纳税款的计算:

  每月劳务报酬所得应纳税额=每月应纳税所得额×20%=(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20%=[5000元-5000元×20%]×20%=800元,全年劳务报酬所得应纳税额=800元×12=9600元。

  (3)出版专著稿酬所得应纳税款的计算:

  稿酬所得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1-30%)=(收入额-减除费用)×20%×(1-30%)=[50000元-50000元×20%]×20%×(1-30%)=5600元。

  (4)出版专著所获某地级市奖金偶然所得应纳税款的计算:

  偶然所得应纳税额=收入额×20%=10000元×20%=2000元。


股民不妨分账户


  姓名:老周职业:职业股民月收入:不定年收入:20万元

  职业股民老周在历经多年熊市之后,终于在2006年狠赚了一笔。但是随之而来的个人所得税让他慌了神,要知道股市上的一分一厘进账都是“刀口舔血”的风险收入,怎么能被税务局分去呢。

  事实上,国家尚未对股市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对其取得的股票转让所得要自行申报,但仍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股票转让所得进行自行申报和是否征税是两回事。这位负责人指出,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转让股票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应税项目,应按照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但是,为配合我国企业改制和鼓励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报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布有关通知,规定从1994年起,对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2005年,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对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要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年所得中包括个人的股票转让所得。

  案例规定,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转让所得与亏损盈亏相抵后的结果为正数的,应统计在12万元之内;股票转让盈亏相抵结果为负数的,为避免炒股的“负盈余”对已超过12万元的其他各项所得的冲抵,规定“负盈余”按“零”申报。

  对此,老周仍然感到不放心。今天是只申报不收税,万一哪一天开始征收了呢,自己岂非白送上门,可是各个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老底,藏是藏不住的。老周灵机一动,将总共近百万的股票分列在老婆、孩子的名下,自己则凭委托书进行操作。虽然资金的调拨麻烦了一点,但老周相信,每个账户一年的盈利应该超不过12万元。

结束语:

以上只是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事实上,各行各业的避税方法数不胜数,归结起来的要诀有五条:

  第一,个人尽量不要将财产的增值部分变现,如果需要资金,可以用财产作抵押进行信贷融资(当然还要比较税款和利息成本的大小)。例如,房产的增值、股票的浮盈、基金的净值,无论有多高,只要不变现,都是不用交税的。

  第二,税法中还会有一些免税收入的规定,纳税人即使取得了这类收入也不用缴纳所得税。例如,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对教育储蓄存款利息以及对股票转让所得免征或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在进行金融投资时,应当考虑这些免税的因素。

  第三,避免所有权的转移,因为使用权是无从征税的。工作单位向个人提供实物津贴,使实物的所有权归属于个人,那么这种实物收入也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如果实物的所有权不归属到个人,个人只是对其进行消费,从中得到便利,那么就可以不缴纳所得税。例如,企业购置一批小汽车,汽车归企业所有,但分给职工个人使用,这时小汽车就不是个人的实物收入,个人就不必缴纳所得税。

  第四,均衡地取得应税所得。个人所得税通常采用超额累进税率,这时,纳税人的应税所得越多,其适用的最高边际税率可能也就越高,从而纳税人收入的平均税率(税额与应税所得之比)和实际有效税率(税额与收入总额之比)都可能提高。所以,在纳税人一定时期内收入总额既定的情况下,其分摊到各个纳税期内的收入应尽量均衡,最好不要大起大落,以避免增加纳税人纳税收负担。

  第五,充分利用税法中费用扣除的规定,减少纳税义务。税法中有一些允许纳税人税前扣除的条款,个人应当充分利用这些规定,多扣除一些费用,缩小税基,减少纳税义务。尤其是当纳税人的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时,如果纳税人多扣除一些费用,缩小了税基,其所得适用的最高边际税率和实际税负就可能下降。例如,个人出租住房的装修费免税。

  第六,推迟纳税义务的发生。推迟纳税可以使个人在不减少纳税总量的情况下获得货币的时间价值。因为按照贴现的原理,延迟缴纳的税款现值一定小于当期缴纳的等额税款。税款越晚交纳,其经济成本就越低。例如,个人参加可以享受免税待遇的企业年金计划,即EET课税模式的企业年金计划。

申报方式

 纳税申报方式有:现场、邮寄、网上、代理四种。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应如实填写《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一式2份;并提供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以及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上海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说,纳税申报表可以从“国家税务总局网”、“上海地方税务局网”等网站上免费下载,也可以直接到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免费领取。也可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办理。

  填写完毕之后,纳税人便可直接到各税务分局的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或选择邮寄申报和网上申报,也可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的,以邮政部门挂号信函收据作为申报凭据,以寄出的邮戳日期为实际申报日期。

  邮寄申报的具体步骤是:1通过上海财税网站(www.csj.sh.gov.cn)免费下载《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或到各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和指定的邮政支局或邮政所免费领取。2邮寄申报挂号专用函信封可向各区县邮政网点购买,同时免费领取税务机关受理回复的挂号回邮信封。3纳税人将填写完毕的《纳税申报表》(一式两份)、回邮信封以及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一并用挂号专用函套封,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给主管税务机关。同时,妥善保管邮寄申报的凭据,以备查核。各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会将其中一份已加盖申报受理印章的《纳税申报表》及时以挂号信的方式回复给纳税人留存。税务机关提醒纳税人,请务必在回邮信封封面上准确、完整、清晰地填写本人有效的联系地址、姓名和邮编,便于主管税务机关准确地邮寄回复信件。

  网上申报也应事先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请手续。网上申报网址:www.csj.sh.gov.cn。

  由于不少纳税人难以准确自行办理纳税申报事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他人办理申报纳税,也可以委托帮您代扣代缴个税的单位代为办理。不过,税务部门提醒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自愿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扣缴义务人或其他个人代为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时,应当签订委托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协议(合同)。税务机关受理中介机构、扣缴义务人或其他个人代为办理的自行申报时,将审核纳税人与受托人签订的委托申报协议(合同),凡不能提供委托申报协议(合同)的,不得受理其代为办理自行申报。

posted on 2007-01-17 13:29 游子 阅读(9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欢迎大家扔鸡蛋!送鲜花!

博客可以收入过千吗?

<2010年11月>
日一二三四五六31123456789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1234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314)

随笔档案(337)

文章分类(7)

文章档案(10)

相册

收藏夹(1)

其它

友情链接

数字电视

生活、旅游

自己的链接

计算机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03163
  • 排名 - 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