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博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数据读取中,请稍候......
posts - 337,  comments - 546,  trackbacks - 0
搜索引擎的概念  

搜索引擎是指以一定的策略搜集互联网上的信息,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的系统。从使用者的角度看,搜索引擎提供一个包含搜索框的页面,在搜索框输入词语,通过浏览器提交给搜索引擎后,搜索引擎就会返回跟用户输入的内容相关的信息列表。互联网发展早期,以雅虎为代表的网站分类目录查询非常流行。网站分类目录由人工整理维护,精选互联网上的优秀网站,并简要描述,分类放置到不同目录下。用户查询时,通过一层层的点击来查找自己想找的网站。也有人把这种基于目录的检索服务网站成为搜索引擎,但从严格意义上,它并不是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

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抓取网页

    每个独立的搜索引擎都有自己的网页抓取程序(spider)。Spider顺着网页中的超链接,连续地抓取网页。由于互联网中超链接的应用很普遍,理论上,从一定范围的网页出发,就能搜集到绝大多数的网页。

2、处理网页

  搜索引擎抓到网页后,还要做大量的预处理工作,才能提供检索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取关键词,建立索引文件。其他还包括去除重复网页、分析超链接、计算网页的重要度。

3、提供检索服务

用户输入关键词进行检索,搜索引擎从索引数据库中找到匹配该关键词的网页;为了用户便于判断,除了网页标题和URL外,还会提供一段来自网页的摘要以及其他信息。


搜索引擎的商务模式
  在搜索引擎发展早期,多是作为技术提供商为其他网站提供搜索服务,网站付钱给搜索引擎。后来,随着2001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大多转向为竞价排名方式。

  现在搜索引擎的主流商务模式(百度的竞价排名、Google的AdWords)都是在搜索结果页面放置广告,通过用户的点击向广告主收费。这种模式最早是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提出的。他于1998年6月创立GoTo公司(后于2001年9月更名为Overture),实施这种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并且申请了专利。这种模式有两个特点,一是点击付费(Pay Per Click),用户不点击则广告主不用付费。二是竞价排序,根据广告主的付费多少排列结果。 2001年10月,Google推出AdWords,也采用点击付费和竞价的方式。2002年,Overture起诉Google侵犯了其专利。2004年8月,和Yahoo!(Yahoo!于2003年7月收购Overture)达成和解,向后者支付了270万普通股(合3亿美元不到)作为和解费。

  AdSense是Google于2003年推出的一种新的广告方式。AdSense使各种规模的的第三方网页发布者进入Google庞大的广告商网络。Google在这些第三方网页放置跟网页内容相关的广告,当浏览者点击这些广告时,网页发布者能获得收入。AdSense在blogger中很受欢迎。同时,Google武断地删除一些帐号,引起部分人的不满。类似的广告方式,其他搜索引擎也先后推出。雅虎的广告方式是YPN(Yahoo Publisher Network),YPN 除了可以在网页上显示与内容相关的广告以外,还可以通过在 RSS 订阅中来显示广告。微软的广告计划叫AdCenter。百度也推出主题推广。


参考资料:《搜》、《认识搜索引擎》——搜索引擎9238、《搜索引擎——原理、技术与系统》。搜索引擎的发展历史中大量抄了《认识搜索引擎》(^_^),其他的大部分使原创。虽然参考了这么多资料,但写起来还是很费时:自己掌握的资料太少!  

posted on 2006-05-26 19:32 游子 阅读(306)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转载----搜索引擎
2006-05-29 09:37 | 萌芽的叶子
繼續,我在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搜索引擎
2006-05-30 12:27 | 游子
《搜》、《认识搜索引擎》——这两篇我都没有找到。
哪位高手有此二文的,请赐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搜索引擎
2007-02-09 17:03 | philonis
内容还是很单薄阿,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搜索引擎
2007-02-12 11:52 | 游子
@philonis
是啊,内容较少。
我研究了一阵子,写了一个蜘蛛,不过还没有完工。
没有时间:(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欢迎大家扔鸡蛋!送鲜花!

博客可以收入过千吗?

<2006年11月>
日一二三四五六29303112
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12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314)

随笔档案(337)

文章分类(7)

文章档案(10)

相册

收藏夹(1)

其它

友情链接

数字电视

生活、旅游

自己的链接

计算机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03682
  • 排名 - 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