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言枫语
自己的地方,自己做主
posts - 51,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好东西是要留到最后才能拿出来与人分享的;本来3月17日,荣威350就已经在南京浦口基地下线了,但上汽就是不宣布价格;一时间,焦急的等待着买车的朋友们无不猜测荣威350的售价;可以说,350未上市就先火了。终于等到了北京车展,上汽终于宣布了荣威350的最终售价,350算是正式上市了。这次上市的荣威350是1.5L车型,共5款车。

荣威350的具体配置及售价如下:

车型

350S

1.5MT

350S

1.5AT

350C

1.5MT

350C

1.5AT

350D

1.5AT

迅驰版

迅达版

讯智版

迅雅版

讯豪版

长宽高(mm)

4516/1783/1495

轴距(mm)

2650

行李箱容积(L)

476

油箱容积(L)

55

发动机

1.5L VTi可变气门正时高效能发动机

最大功率

78Kw/6000rpm(106马力)

最大扭矩

135Nm/4000rpm

变速箱

5速手动

Multi-mode无级自动变速

5速手动

Multi-mode无级自动变速

轮胎

低耗多功能轮胎 205/55R16

全天候高效轮胎 205/55R16

轮毂

钢制轮毂

铝合金轮毂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7.8

7.3

7.8

8.3

8.3

助力系统

随速助力转向系统

悬挂系统

前麦弗逊/后H型扭转梁式悬挂

售价(万)

8.97

10.07

10.27

11.47

12.47

 

就外观而言,荣威350平易见人,与东方人传统观念相一致;而且其还主打最近最流行的、最火的3G概念,这也是350未来畅销的一大噱头。但美中不足的是:这次上市的只有1.5L VTi车型,而真正体现上汽A级车研发实力的高配版本---1.5T+DCT(双离合变速器)---何时才能上市?只有上汽那些高层知道。

经过近25年的合资经历,中国车企的造车水平、造车技术、造车质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提升;而且汽车的外观设计、内饰搭配等也算是跟上了世界潮流。但汽车的关键技术,如:各种总成技术,不但是亟待提高,而且中国车企还必须花大力气、花时间才能有所成就。动力总成技术,这是汽车的心脏所在,这正是自主车企短板中的短板,是自主车企最短的木板所在。

动力总成技术中,最重要的是:发动机技术和变速器(箱)技术。对于发动机技术,上汽在350上使用的是:最新自主研发的NSE1.5L 16DOHC发动机,并配有VTi多角度连续可变正时系统;但原先规划的1.5T发动机---最能体现上汽进入容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争夺A级车市场份额的雄心---还有待岁月的等待,面世之期还不得而知。为了发展上汽自主的发动机技术,上汽从收购Rover起,就启动了NSE(new small engine)和NLE(new large engine)发动机项目了,但由于没有先期相关的发动机技术的雄厚积累,要想快速开发出各个排量的新式发动机,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试想:要是上汽已经拥有很多排量的发动机技术,而不只是现在所拥有的K系列---卡瓦奇(Kavachi,火山名)---发动机:只有1.8L、1.8T、2.5L等少数几款发动机,那么MG6、荣威550应该会有更多动力配置的车型上市。要是上汽拥有1.4T、1.6T、2.0T、2.0L、1.6L等各个排量的发动机,那么上汽完全可以在荣威550和MG6上安装1.6T、1.4T排量的发动机,那么550早就月销量过万了。如果750有2.0T/2.0L排量的车型的话,750的销量估计也不会处在现在这种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境地了。

而对于其他的中国自主车企,在他们起家、发展的过程中,虽然也在穷其力开发自主发动机;但要在从无毛之地上构建起发动机大厦,难度大;就算开发出自主的发动机,也成不了一个系列,种类少。所以很多时候,自主车企还是在使用合资伙伴、或者三菱的发动机。而这无形中,就成了限制自主车企发展壮大的顽瘤,自主车企的脖子被外资掐住了。无怪乎,当奇瑞开发出自主的AETECO系列发动机时,下线仪式上,尹同跃拿出ACTECO的技术参数,将奇瑞多年来使用的三菱发动机打入冷宫,自豪之感溢于言表。

至于变速器,自主车企更是泛善可陈了,几乎没有可拿得出手的变速器,所以只能选择合资伙伴的或者日本爱信、德国ZF、GIF等外资品牌的变速器。但最近,国家为了发展自主的变速器,便出面组织十家大型车企成立了中发联,与博客华纳联合开发DCT变速器;可是善良的人们只听见雷声,却不见雨点:该DCT变速器量产遥遥无期呀!作为中国车企的一哥,上汽也独自与GIF中国公司联合开发自主的DCT变速器,虽然现在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了,但还要一年左右才会真正量产。作为自主车企的老大哥,奇瑞给了我们一个天大惊喜:4月17日,奇瑞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正式下线,并亮相这届北京车展;尹同跃在下线仪式上说:"奇瑞要把变速器做成爱信那样的知名品牌,该变速器不仅装备在奇瑞现有车型上,还将供应给其他汽车厂家"。中国自主车企所使用的变速器算是慢慢走出了受制于外人的窘境。

自主车企要想发展强大,要想走向世界,要想立于世界汽车界,就必须发展自主的汽车技术;而关键的汽车技术,更应该自主开发;古人云:"打铁也要自身本事硬",自主汽车技术实力强了,自主车企才能冲出中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东西是别人的好,但技术还是自己拥有的才是最好的,才不会被外人掐住脖子,卡住大动脉。

posted on 2010-04-23 10:57 鲁丹枫~枫言枫语 阅读(2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汽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51)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8734
  • 排名 - 17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