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言枫语
自己的地方,自己做主
posts - 51,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昨晚(2010年4月5日),虽然睡得比较早,却不知所以然的满头大汗,全身燥热,睡不着(当时估计:"是不是明天天气要变了?");就这样,既然睡不着,那就鬼使神差的想一些问题吧!

想到了自己现在所处的尴尬境地,不由得回忆了以前自己所经历的很多事情,想想清楚是什么事情导致了自己现在这个样子?

一.高考的时候,第一次,考了一个还算是成功的分数;但可能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没看到自己自身的劣势,为了一个曾经所谓的、空中楼阁一般的'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梦想(梦想终究只是一场梦),竟然顾前不顾后的、欲想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放弃了选择大学专业及学校,直接选择了补习,重考。补习期间,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却迷失在学习中:不停地学习,却收获少少的;最后,再一次高考,只考了一个不算成功的分数,却选了一个自己现在认为是'垃圾中的垃圾'的专业。就这样,人生被自己走歪了;于是,我没用酒精麻醉自己,却用逃避来麻醉自己:远走他乡,异地求学,与高中同学、补习班同学断绝联系,与高中的老师断绝联系,想回老家看看却不敢回去;在大学,尽量宅在宿舍,没命的上网,浑浑噩噩的生活( 可能听多了郑智化的歌,听多了《游戏人间》 )。

二.家庭的一些变故、父母间的争吵,让我无所适从;虽然我潜意识里清楚:争吵,变故,这些新旧时代的名词,也许是家庭生活所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但是我就是看不透;不但看不透,还沉浸在里面不能自拔。有时真羡慕顺子,家里的不爽事,该表达出来的就表达出来;面对离别,该哭就哭;顺子真乃性情中人。古人云:"情之所至,性之所然",但何时,我能像朋友顺子那样,做一回真性情之人?

以上这样事情,不知不觉地影响到自己的性格等等;于是,我自己封闭了自己,内心不再无畏,而胆怯却如影随形,越积越深,慢慢地自然而然变得了抑郁了。怯由心生,很多事情对于我而言,就像朋友超猪说的那样:"你是有那个心,却没有那个胆";当时听了这句话,自己不以为然,甚至没有反驳,但内心还是认为自己不是那样的人。可是现在,我想说的是:"超猪,你说得对,我真的就是你说的那样的人"。不是岁月磨灭了自己意志,而是自闭、胆怯、抑郁消磨掉自己的意志;雄心勃勃,那只是曾经的黄粱美梦;现在,自己要么漠不关心,要么萎靡不振,要么靠曾经可鄙的辉煌来自我安慰、麻醉自己。

《无间道》中唱道:"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在失望中追求偶尔的满足;我们都在梦中解脱清醒的苦,流浪在灯火阑珊处;去不到终点回到原点,享受那走不完的路 "。希望考研期间自己所发的誓能继续下去:不再逃避,change myself,《我的心悲伤过七次》(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先生的诗)不再发生。

 

 

感: '死要面子活受罪',中国人的最大毛病;当然,作为一个活在人世间的凡人、像我这样的老百姓,我更不可能脱俗。不过,试回想下自己大约在十岁的时候,不小心接触到一本所谓的神书、也许是禁书: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学》;当时自己是以一种鄙视的眼光、或者说是以一种不以为然的眼光去看待书中的人物、事件,想的是:"靠着厚、黑,成就了万贯家财,成就了帝王之业,那百年之后又能如何?哪有'两袖清风、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那样潇洒自在"。但现在一想,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学》未尝不是一本牛书,就像李宗盛的《凡人歌》所唱的那样:"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人活人世间,真应该脸皮厚点,心黑点,一将功成万骨枯,那是成大事者必备的。

试想:昔日,西楚霸王何其雄哉,面对始皇帝巡游车辆,发出:"吾当取而代之";但在楚汉风云时代,就因为好面子,鸿门宴,轻易放走了他一生最大的敌人刘邦(虽大丈夫当光明正大、在战场上战胜敌人;但大丈夫也当有所为,有所不为);最后,垓下之围,四面楚歌,霸王悲歌曰:"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就这样与美人虞姬泪别,独领麾下壮士骑从者八百余人,突围而出;面对汉追骑数千人,力战杀数十百人。之后,面对乌江亭长的好言:"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但霸王笑曰:" 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就这样,霸王落得乌江自刎,何其悲乎,空留后人悲叹乎:"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要是霸王能听从乌江亭长之言,过江东,借助多才俊的江东子弟,霸王未尝不可东山再起;即使不能一统天下,也能偏隅东南,成就一世帝王之基业。

posted on 2010-04-06 13:39 鲁丹枫~枫言枫语 阅读(1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枫言枫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51)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8717
  • 排名 - 17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