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言枫语
自己的地方,自己做主
posts - 51,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纠纠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这是《大秦帝国:黑色裂变》的插曲;虽只是一个小片段,却把'老秦人不屈的奋斗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听到这样一首略含血泪的歌曲时,你会怎么想呢?也许我们可以说秦人好战;但正是这样的"好战"精神,却成就了贫弱的西秦一步一步强大起来,积六世之努力,最后一统天下。

《大秦帝国:黑色裂变》讲了什么呢?一句话:孝公用商鞅变法,一举强秦。正是有了秦孝公励精图治,敢于启用商鞅变法,才使羸弱的秦国逐渐强大起来,破六国分秦之危,收复失地---被魏国占领的河西之地,复兴穆公之霸业;并据大河之上游、离石要塞,从战略上压制东方六国,为后世秦公一统天下奠定坚实的基础。

 

秦国之所以成为强秦,秦军之所成为虎狼之师,皆因变法;制度强则国霸,制度弱则国衰。此理亘古未变。但凡变法,必遇阻力,而毋庸置疑,此力源于既得利益的群体。在大秦,乃老秦贵胄;在满清,乃满族朝野。此等阻力,无有例外。若想破除阻力,如《大秦帝国》中所言:国有明君如公,秦国必能起步。通俗点说,秦国变法成功的关键还是要坚持国君的领导,由人治来领导法治。观之世界历史,唯有美国直接法治,从"五月花"到乔治·华盛顿,虽有运气,也是必然,而我天朝,则无效仿美人之可能,唯有循序渐进,方有出路。

千言万语一段话:秦人胜利,乃是制度之胜利,与美人当今称霸原因无异。(以上转自网络)

 

古人虽云:国虽大,好战必亡;但后面还有最重要的一句: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而现今之中华,GDP虽然快速增长了,但社会却弥漫着一股盛世太平、莺歌燕舞的风气;华夏民族的尚武之风去哪儿了?更何况当今中华还有N多领土处在敌国之手;在这个大争之世,一个领土尚不完整、对手在中国周边构建了C形包围圈的国家,为什么不学学老秦人的作风---纠纠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借我三千虎贲,复我浩荡中华。凡汉旗指处,无不望尘遁逃。剑指天山西峰,马踏黑海北岸。贝加尔湖张弓,库页荒岛赏雪。晨赴恒河饮马,夜抵碎叶揽月。中南半岛访古,东京废墟祭祖。敢犯我中华天威者,虽远必诛!虽然我华夏之人未必要践行以上之豪言壮志,但南海、藏南、钓鱼岛等中华自古之领土,我们还是要收复回来的。不然,我等有何面目面对后世之子孙

posted on 2010-03-21 13:29 鲁丹枫~枫言枫语 阅读(38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枫言枫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51)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8734
  • 排名 - 17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