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言枫语
自己的地方,自己做主
posts - 51,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林子大了,鸟就多了;鸟多了,总有些垃圾鸟在里面滥竽充数。

全国这么多的大学教师,讲课讲得生动有趣活泼的,科研弄得好的,大有人在;讲课讲得好,科研不咋的,也比比皆是;讲课讲得不好,科研也垃圾的,也有不少;讲课讲得不好,科研却也不错的,也有一些。

对于最后一种,其实挺让人感慨的。俗话说得好:一通百通。既然科研搞得有声有色,那么讲课也应该是小菜一碟;但这些'可爱的'老师们却偏偏让人失望了,他们科研能力也许毋庸置疑,但讲课水平就不敢让人恭维了:这讲课水平呀!真跟奥特曼的相貌有得一拼,真是乏善可陈呀!

本来讲课应该算是一门艺术。讲得好,学生身受其益,完全可以随随便便就达到 事半功倍 的效果;讲的垃圾,学生可能就深受其害,至于效果嘛?那就是 事倍功半 的效果了。所以讲课教师给学生上课前,还是应该思量思量下,扪心自问下:是不是有能力把课讲好?能不能把课讲得风生水起,妙趣横生?不然就不要在课堂上唯唯诺诺、吞吞吐吐、欲言又止。要知道:要是没能力把课讲好,就应该有自知之明,别误人子弟。

记得本科的时候,我大学一老师,讲课水平剧差。一次,他在讲解一问题时,他讲错了,学生就不敢了,就跟他反驳。他就说:"这个问题,我讲解得对不对?"

学生答:"这个真不对"。

他就说:"这个可以对"。

学生曰:"这个真不对"。

当时,我真是无语了;我苦苦哀求上苍:"苍天呀!给我一坨豆腐吧!我一头撞死算了"。

 

最后还是附上一首所谓的打油'湿'。

有心讲课,

无力讲好。

听课不爽,

逃课逃课。

posted on 2010-03-16 18:55 鲁丹枫~枫言枫语 阅读(1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枫言枫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51)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8734
  • 排名 - 17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