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言枫语
自己的地方,自己做主
posts - 51,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2009年是特殊的一年;08年奥运刚完,全世界都在遭受经济危机的肆虐,曾经的车市老大---美国的车市怎一个"惨"字了得。通用破产重组;克莱斯勒被意大利的菲亚特收购;福特、通用被迫出售自己花大价钱买回来的欧洲高端品牌,目的就是为了让那些看似漂亮华丽的高端累赘滚远点,自己能专注于自己的本业。但大洋彼岸的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车市大热,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现在到了年关了,是该对一年的所作所为做下总结了,分析下得失,从而为下一年做下准备。09年,中国车市一片繁荣,年销量突破130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的NO.1;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更应该评头论足一番。

 

一、《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

     该规划细则公布了11 项措施和 8 大目标,在11项措施中最重要的是  减征乘用车购置税: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和 开展"汽车下乡"活动: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亿元资金,自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在国家政策的东风下,中国车市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产销记录,连续几个月销量过百万。可以说,今年中国车市能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国家的相关利好政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这些政策也将继续影响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向。

   

二、自主车企集体向中高端突围

      中国车企的老大---上汽通过收购破产罗孚的相关资产,发展出自主中高端品牌---荣威和MG。而作为中系车代表的奇瑞和吉利在今年也纷纷发布了自己的高端战略。奇瑞一口气发布了三个新品牌: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微车品牌开瑞,完成品牌布局,呈现"大奇瑞"格局。而吉利在启用全新品牌---全球鹰和上海英伦后,也推出了自己的首个高端子品牌---帝豪。

      自主车企之所以向中高端突围,原因如下:1、时不我待。中国车企都是后起之秀,面对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国外车企,自主车企有点"急功近利",想加快进入各级市场的步伐,赶上国外的同行。2、自主车企都是以经济型小型车起家,而小型车利润太薄,且小型车市场在中国没有前途。3、中高级车才是身份的象征,是企业的实力的象征。

   

三、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和瑞典沃尔沃

     吉利收购了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该公司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变速器生产商),中国车企终于有机会掌握轿车的核心部件---变速器的技术。

     面对沃尔沃这样全球汽车厂商,谁会想到:吉利这样的小蛇也有机会上演一幕"蛇吞象"的好戏。论规模,论实力,论技术,在volvo面前,吉利都是小弟弟,但正是这个小弟弟却把大哥哥volvo收购了,而且是100%控股。

     估计当初ford宣布吉利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时,全世界大多数人都大跌眼镜了。但吉利不但帮那些大跌眼镜的人把眼镜戴上了,还100%控股了volvo。一句话:吉利,牛。

   

四、自主车企首次发布全球车型---MG6

      虽然自主车企已经有过很多次发布全球车型的大事了,但这些大事都是忽悠我们广大中国老百姓的,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这次上汽却是玩真的,毕竟作为一个有着全球战略眼光的上汽,不会把在国际上有着良好名声的MG品牌搞砸了。否则,上汽就是13加2B加290(250+38+2)了。

      MG品牌有着85年的历史,几经风雨,起起伏伏,曾经的跑车之王,现在却生活在落魄之中。不过上汽收购MG,沉寂两年后,终于推出了新基准轿车---MG6 。MG6有着UK design风格,跑车才有的fastback,颠覆了传统的两厢、三厢车界限,这样有个性、气质的运动型轿车怎能不畅销?更何况,2010年末,MG6将进驻欧洲;即时,MG6将与ford focus,opel 雅特等车型同场竞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五、上汽收购通用所持上海通用的1%股份,控股上海通用

      一直以来,合资车企中,中、外方的股份比都是50:50;而中方由于没有技术优势,常在合资车企中没有多大的话语权;甚至连更换汽车的一个螺丝钉都要得到外方工程师的同意,中方工程师才能弄。唉!偌大的中国,竟受如此鸟气。

     但上汽终于打破合资车企中雷打不动的股份比,终于通过购买1%的通用在上海通用的股份,获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而这会不会引发蝴蝶效应呢?13亿中国人都在看着呢。

   

六、北汽海外收购

      在中国的自主车企中,北汽所处的地位是何其的尴尬:虽然北汽是国家振兴调整汽车产业规划中受国家扶持的四小之一,但在自主轿车的发展上,北汽不但完全落后于上汽等四大车企;而且在四小中,北汽连后起之秀——广汽——都比不上了。没办法,为了发展自主,北汽只好走上了海外收购之路。

     北汽先是尝试收购欧宝,但通用根本就不理睬北汽。北汽只好又尝试收购萨博,但瑞典人不干。明的不行,北汽只好尝试曲线收购----通过参股瑞典跑车生产商柯尼塞克,从而达到获得萨博技术的目的。但后来柯尼塞克退缩了,北汽的阴谋阳谋也就失策了。这个时候的北汽是骑虎难下呀!只好硬着头皮花大价钱买了SAAB的三款车型、两款发动机及其一些其他较过时的技术。不管怎么样,北汽终于走成功了一次海外收购之路。但北汽自主轿车能不能发展起来,发展得怎么样?这一切都是未知数----X。

   

七、广汽并购长丰,联姻菲亚特

      有钱能使鬼推磨。广汽——这个中国汽车界的"暴发户"、后起之秀,依靠合资车企广丰、广本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原始资本。作为《国家振兴调整汽车产业规划》中受国家扶持的四小之一,广汽当然不会满足于给外国车企当打工者、看门人,所以想方设法的要发展自主。这不,广汽马不停蹄北上准备收购华晨,但未果。之后,北汽又看上了湖南的SUV厂商---长丰汽车;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广汽拿下了长丰的控股权。而且,广汽还结束了与菲亚特的"同居"关系,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同意广菲合资。

     借助长丰的自主SUV技术,再加上合资伙伴菲亚特对广汽自主轿车的技术支持,相信广汽的自主之路会大有看头。2010年,广汽将推出自主SUV、轿车。

   

八、兵装中航重组,新长安集团成立

     长安汽车,虽偏居祖国西部——重庆,但其自主一直发展不错,特别是小型车领域。而作为国家扶持的四大之一,长安汽车一直未有并购动作。谁知道,今年11月,在国家有关部门推动下,作为军工系的长安汽车与中航汽车签订重组协议,新长安集团横空出世,中国汽车界最大的微车企业就这样诞生了。

      

九、2009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超过130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超过100万辆

      受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2009年的中国车市可谓是大热,全年汽车销量过千万,达到了1300万辆以上。而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更是让我们喜悦孤独:受"汽车下乡"活动的影响,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两款畅销车型,年销量过百万,成为第一家中国年销量过百万的单一车企。甚至有一个月,上汽通用五菱的月销量超过十万辆,so 恐怖!

   

十、新能源汽车

      油价上涨、全球变暖,这些因素不但影响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影响了汽车产业。没办法,车企为了生存,只好另辟蹊径: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而国家为了鼓励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

     随着比亚迪F3DM电动汽车的上市,中国车企终于有机会在汽车产业上有追上西方汽车同行了。放眼华夏大地,各大车企莫不积蓄能量,花大价钱研究新能源技术。中国的车企也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不想一直受西方的技术压迫。而新能源汽车---这种新兴的汽车产业也许正是中国车企追上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次机遇。

       

      除以上十件大事,另外的大事还有:上汽折戟韩国双龙汽车,花5亿美元买了个大教训;上汽通用牵手进军东南亚、印度市场,上汽再战国际市场;红旗阅兵车将量产,预计售价超过800万人民币,与劳斯莱斯看齐;中国汽车界的狂人、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重出江湖,再战汽车;四川的滕中重工传将收购通用悍马品牌,但只是在传,没什么实际行动;最后,国家发布《我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2010年起实施,谁用油,谁交费,一句话:公平。

     旧的一年又这样过去了,好也过,歹也过。新的一年就这样来临了,变着过,不变也得过。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期待新的希望、新的期待、新的成就、新的作为。

posted on 2010-01-02 22:11 鲁丹枫~枫言枫语 阅读(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51)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8693
  • 排名 - 17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