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请人帮忙”与“帮忙帮倒忙”

 

很多数据灾难,在拿到海鹏数据恢复中心这样的专业数据恢复机构之前,已经经历了一次甚至多次的“洗礼”。本文所探讨的不是找电脑公司、找维修公司后期处理的情况,而是指那种找周围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来“帮忙”抢救数据的情况。既然是这种“人情化”的帮忙,我们就要从两个角度来探讨,一是找人的人,多数是数据的主人;二是被人找的人,多数是圈子中的电脑高手。

数据主人找人“帮忙”的目的和出发点,可谓多种多样——

有的数据主人是为了省钱,因为他的数据并不值得找专业数据恢复机构花钱恢复,如果周围的朋友能帮忙恢复,顶多是请人吃顿饭。

有的数据主人不是为了省钱,数据也很重要,但遭遇数据丢失后“乱了阵脚”,也许以前知道有专业数据恢复机构的存在,但情急之下马上想到的,往往是周围的电脑高手来“救急”。

有的数据主人同样不是为了省钱,也知道专业数据恢复机构的存在,并也想到过应该直接找专业数据恢复机构来抢救数据,但自己丢失数据的情况周围人或单位里都已经知道了,而周围恰恰又有电脑高手存在,如果自己不先和此人“开口”,似乎有瞧不起或不相信人家实力之嫌,所以只好碍着面子、硬着头皮先找“熟人”帮忙。

中国是“礼仪之邦”,找人帮忙无可厚非。但是,您要看数据的重要性和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是第一种情况——数据不太重要,也不想花太多钱,那您完全可以找人帮忙恢复数据,甚至自己尝试,弄好弄坏,自己倒也心甘情愿。但是,如果您的数据重要,并且值得您花钱抢救,那么此时“脸面”就已经不重要了,找专业数据恢复机构寻求帮助,既省时、省力、省事,又不亏欠人情。

“人情债”,往往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表面上似乎省了些钱,但后续的“人情债”跟上来,也许还要比在专业数据恢复机构挽救数据“付出”得更多。因为在专业数据恢复机构,客户就是花钱购买专业工程师的技术服务,客户有选择权、知情权、决定权。数据恢复得不理想,客户还可以直言不讳地质疑。而如果帮您抢救数据的是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即便您发现数据抢救得并不理想,似乎也很难“撕破脸皮”去质疑对方的技术和水平,毕竟,那是您“请”来的。

“人情债”倒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这个电脑“高手”在数据恢复方面却远远不见得是“高手”,因为电脑维护技术和数据恢复技术,是大相径庭、天壤之别的。如果数据恢复技术简单到任何一个“电脑高手”就可以驾轻驭熟的程度,那么又怎么可能存在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和专业的数据恢复机构呢?这其实是个很简单、很浅显的道理。

在现实实践中,由于“电脑高手”的热心帮忙而“没治聋却致哑”的情况屡见不鲜。此时,数据主人往往“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碍着面子还得说声“谢谢”。而没有保护良好的数据灾难,很有可能使本可以完美恢复的情况变得无法挽救。这,其实才是最遗憾的,无论对于数据主人来说,还是对于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来说。

另一个角度,如果您是被人找的“电脑高手”,那么这里也想有几句“大实话”一起探讨——

如果找您帮助抢救数据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他的数据并不是很重要,他也不想花钱找专业数据恢复机构去抢救,而这些话事先数据主人都交代得很清楚、很明确,那么您大可以全力以赴地放手一搏,即便没恢复出来,甚至弄砸了、弄坏了,朋友也不会说出些啥的,毕竟有情面在其中,而且他的数据也并非“重如泰山”。

但是,如果找您去帮忙的数据主人,并没有明确表示数据可有可无,没有明确表示您可以“放手一搏”,而是试探性地让您帮着看看怎么回事、是否可以恢复。我建议您此时一定要先问清数据的重要性,如果不太重要,您的压力就小多了,可以“轻装上阵”了。而如果数据很重要,您一定要做好“风险提示”,也就是在您接手后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或者干脆“自知之明”地让数据主人“另请高明”,因为他的数据非常重要。

尤其是单位的数据丢失,您作为大家公认的“电脑高手”,最好不要自告奋勇、勇往直前。如果弄好了,顶多就是深化您在大家心目中的“高手”形象,得到领导的赏识或另眼相瞧,而且多数单位似乎也不会因此而给您加薪、加奖金或给予补助。但一旦弄砸了,责任就全变成您的了,如果数据“重如泰山”,您背负的“罪名”就更大了。不仅没得“好”,还惹来了一身的“罗烂”,甚至很多之前并不属于您的责任也都有可能一股脑地推卸到您的身上。

单位的数据往往是很重要的,是无法用钱能够衡量得了的,而且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技术秘密、财务秘密、人员秘密……等等,这些“啰嗦”一旦缠身,就很可能会说不清、道不明了。而如果您在遇到单位的数据灾难时,不主动“出头”或婉言谢绝,单位知道这种情况在本单位内无法解决,自然就顺理成章地去寻求专业数据恢复机构花钱帮忙了,而且这钱也花得心安理得、天经地义。此时,您的角色成了没有直接责任的“办事人”“经手人”,而不是有可能把责任“大包大揽”下来、“冲锋陷阵”的直接“抢救人”。

posted on 2009-02-19 12:43 海鹏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