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数据恢复工程师,您具备职业操守吗?

老师讲师德,医生讲医德,作为同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数据恢复工程师,同样应当遵循职业操守和执业准则。

海鹏数据恢复中心从事数据恢复服务已经很久了,深深地感到,要想成为优秀的数据恢复工程师,除了要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之外,更应具备很多优秀的品质、品德、品行和品格,这些股子里的东西,其实就是职业操守

良好的职业操守,是每一个专业的、优秀的数据恢复工程师都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它是超越于技术本身的,在一定程度上它甚至会使技术得到升华,会提升工程师自身的综合实力。

职业操守,并不抽象,其实很容易理解,

诚信,应该是数据恢复工程师职业操守当中最基本、最起码的一项准则。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夸大其辞,也不轻描淡写。一言九鼎,信守诺言,言出必行。这些词汇您肯定一看就懂,但作为数据恢复工程师,要切实地做到这些看似不难的职业操守,倒是有些难为他们了,因为您别忘了,职业操守这四个字的背后,还有金钱利益的驱使……

漫天要价、信口开河、坐地起价、看人下菜碟……,这些词汇估计也会让您听起来心里很不舒服吧。有些数据恢复工程师为了多赚钱,就根据客户数量的重要程度,数据量的多少,客户的经济实力……等与数据恢复本身关系不大的旁支因素,故意夸大故障的严重程度,故意夸大数据恢复的工作量,就象有的医生为了让您花钱治病,可以把您的病说到病入膏肓的地步,缺乏职业操守的数据恢复工程师,同样会这么做。

由于客户的相关知识匮乏,因此在数据恢复工程师的连蒙带吓之下,很容易就范。有的严重缺乏职业道德的数据恢复工程师,在获知客户数据极为重要、可以不惜代价时,为了牟取暴利,甚至会在将数据备份出来以后,再把原始数据彻底毁掉,然后坐地起价、故弄玄虚、要挟客户,这种卑劣的行为,在我们看来,和杀人放火、奸淫掳掠……这些犯罪行为,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口出狂言、妄自尊大、不可一世……,这些贬义的形容词如果放到一个数据恢复工程师身上,我估计您都会觉得是玷污了工程师这个受人尊敬的称号。但这样的数据恢复工程师在现实当中却并不少见。我搞不定的,别人也肯定搞不定,单是这句话,我们的耳朵都已经差不多快听出茧子来了,它不知出自于多少个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口。似乎只有靠这种老子天下第一的狂言,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才不会被客户所瞧不起。事实呢,恐怕正好相反。

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在早些年也曾自大、自持、自诩过,也曾打出广告放出别人恢复不出的数据,海鹏肯定能恢复海鹏恢复不出的数据,别人肯定恢复不出来数据恢复领域第一把交椅向同行发出挑战书”……这样的狂言,但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很快上门就意识到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同时职业操守的修炼,也提到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每一个数据恢复工程师的日程上来。数据恢复技术,是深不见底、没有止境的,永远都会有抢救不出来的数据,永远都会有尚未掌握的技术,永远都会有水平更高的“世外高人”。

俗话说要做事,先做人,这话放到今天谈到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的职业操守这个话题下,是再合适不过了。职业操守,不是学出来的,不是逼出来的,不是装出来的,而是随着人的本性而来的,尽管可以后天去锤炼,但江山可改、本性难移,如果一个人的股子里天生就不太厚道的话,那么再经过后天怎么锤炼,也还是很难做到位的。

所以我们说,不是任何一个技术人员都能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的。也许你技术一流,但却并不一定品格一流。也许你为人诚信厚道,但却不见得能悟入高深的数据恢复技术领域。但技术好学,品格难学,职业操守相对于技术本身而言,更难被人效仿和学习,正所谓有其形、无其神

我们深深地感到,身肩救死扶伤治病救人重任的数据恢复工程师,技术实力上要提高,职业操守上更要提高,二者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能博得客户的肯定、尊重和爱戴。

posted on 2008-12-19 10:57 海鹏 阅读(3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