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删除和格式化,才是最难完成的任务

在很多对数据恢复略知一二人的眼里,删除和格式化这两种数据丢失情况,是最简单的数据丢失,是最容易恢复的情况,只要用类似于FinalDataEasyRecovery……之类的小软件傻瓜化地一扫描,数据就出来了。但事实上,在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看来,当通晓了底层的数据存储原理以后,就会知道,其实删除和格式化,才是最难完成的任务。

尽管从理论上说,在将文件删除以后,并没有实质性地伤及到文件本身,通过数据恢复软件重新定义文件的被删除标记,就可以将文件恢复出来,但可惜,这是最理想的状况。在实践中,对丢失数据的分区稍有写入操作,甚至我们没有后期操作,Windows自身也会有一些未经我们允许的临时文件写入到丢失数据分区。而这些我们并不知晓的后期数据写入,很容易就会将被删除的数据覆盖掉,或者至少会覆盖掉一部分。

对于FAT这种会产生大量存储碎片的文件存储系统来说,只要是稍大些的文件,只要是编辑频繁的文件,都不可避免地会由很多碎片组成,而这些碎片就是靠文件分配表来提供链状连接,从而使这些文件可读的。而一旦被删除和格式化,这个就永久性地消失了,尽管文件主体还存在于硬盘上,但由于失去了的指示,恢复出来的数据多数也都是不可读的。这也就是当经过了删除和格式化以后,用自己从网上下载的数据恢复软件找出来的数据,很多都无法访问的根本原因。

对于FAT32分区的格式化,由于文件分配表已被初始化,可以说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种技术、任何一种设备,能够将该分区100%完美复原,只能说尽最大可能将让数据恢复得理想。对于NTFS分区的格式化,情况会稍好些,但情况也是千变万化,不能一概而论。对于误删除,无论是FAT32还是NTFS,都很难确保恢复出来的文件个保个都可用,无论是用专业的数据恢复软件来做,还是数据恢复工程师用手工的方式解析扇区。

看似最简单的,往往是最困难的。看似最困难的,却往往是最简单的。这个辨证的理论,用在数据恢复领域,是再合适不过了。当我们听到很多客户将删除和格式化看得小菜一碟时,常常是无可奈何、无言以对,因为这背后要解释起来的,实在是太多了。千变万化、越来越复杂的数据灾难

从事数据恢复恢复行当这么多年,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深深感到,如今的数据丢失情况,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搞。随着病毒、木马、黑客的日益猖獗,数据灾难正在变得日趋严重、日趋叠加。不象前些年,数据丢失的原因相对比较单纯,比如误删除、误格式化……等,数据恢复公司和数据恢复工程师的日子也好过得多。而现在,几乎很少有数据灾难的致因是一样的,数据灾难的情况可以用“千变万化”来形容。相信您不难感受得到,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压力有多么的大。

很多人一听到数据丢失,可能马上就会想到误删除、误格式化,而现实当中这些单纯的数据灾难正逐渐变得越来越少,取而代之是复杂的、叠加的复合型数据灾难。比如,删除、格式化、重分区、格式转换、后期覆盖……等乱七八糟的情况交织一起,而客户有时又往往无从详细说清整个数据丢失过程和原始数据存放情况,这种情况听起来似乎耸人听闻,但在现实当中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每个月都会遇到好几例。

而且,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硬盘发生硬损伤的比例正在逐年提高,而且随着磁盘存储密度的逐年增加,硬盘制造精密度的逐年提高,发生硬故障从而导致数据丢失的硬盘的数据恢复难度,也在逐年增大。虽然数据恢复技术与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但如今硬盘硬故障数据恢复的整体成功率,却并没有得到相应明显的提升,这是如今数据恢复领域,一个十分尴尬、却有不争的事实。

可以说,正是由于数据灾难的日趋复杂,数据恢复行当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数据恢复的利润比较可观,但由此付出的心血和脑力劳动却是与日俱增,数据恢复工程师更要承担有些严重数据灾难,付出了海量工作量,结果以失败告终,从而分文不进的残酷事实和巨大风险。虽然数据恢复被很多人看作是朝阳产业、是金领职业,但国内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数据恢复公司倒闭,很多数据恢复公司都处于朝不保夕、几天接不到一个活的尴尬境地。前几年浩浩荡荡展开全国连锁拓店的北京某著名数据恢复机构,如今也已偃旗息鼓,甚至要将旗下的六家独资店转让出兑,足见数据恢复这个行当,远远不象很多人意想中的那般灿烂和轻松。究其万般原因之一,就是如今的数据灾难,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严重,越来越难搞,简单的活越来越少,必须使出看家本领的活越来越多,数据恢复公司的日子越来越难熬。

posted on 2009-01-15 15:25 海鹏 阅读(3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