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别拿软件不当“干粮”

有句俚语——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有些客户,对用软件来恢复数据,是很不屑一顾的,对他们来讲,用软件恢复数据,似乎就不叫数据恢复,只有动用普通客户所可望不可及的设备了,这钱才花得心安理得、顺理成章。似乎,软件是可以随便从网上免费下载的,只有设备才是必须斥资购进的。

这种观点对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来说,是哭笑不得的。诚然,世界上有很多专业的数据恢复设备,但它们清一色都是用来修复硬盘的实质性物理损伤的,至今我们还没听说全世界有任何一个数据恢复设备是用来恢复软故障的。所谓软故障,就是指硬盘自身没有损坏、但由于误操作、染病毒……等原因导致数据丢失的情况。这种数据丢失,是必须、也只能用软件来恢复的。

但数据恢复软件,仅仅是没有生命的程序代码,只有依赖于数据恢复工程师深厚的、有关数据存储原理等方面的扎实功底,才能迸发出巨大的威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数据恢复软件的潜能。很多人一提到数据恢复软件,就认为只要手头有了软件,似乎有了护身符,就有了保护伞,数据丢了,用软件一扫就行了,这实在是一种可笑、幼稚、想当然的“门外汉”想法。

相同的数据恢复软件,在不同的技术工程师的手中,产生的效果却是截然不同、甚至天壤之别的。同样使用完全相同的数据恢复软件,一个工程师宣判死刑”——数据无法恢复,而另一个工程师却起死回生”——将数据完美复原,这在数据恢复实战当中比比皆是。

可以说,软件和设备,对数据恢复工程师来说,都是必备的,软件主要用于处理软故障,设备主要用于处理硬故障,二者缺一不可,都是我们必备的武器。但对于有些软硬并存的复杂数据灾难,经常是先用设备修复、再配合软件查找才能够恢复得出来的。

事实上,70%这么大比例的数据灾难,都是软故障(硬盘都没损坏),都是属于数据恢复软件处理的范畴内的。而软故障,要比硬故障复杂得多,要千变万化得多,恢复的难度也大得多,对工程师的功底要求也高得多。可以说软故障是最考验一个数据恢复工程师水平高低的。

所以,别拿软件不当干粮。用数据恢复软件恢复数据,要比行外人士所想的复杂和深邃得多,这并不是故意夸大其辞,有意将数据恢复软件神化,而是——事实。

posted on 2009-01-15 15:29 海鹏 阅读(42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