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技术企业 一半技术 一半企业

数据恢复公司,是典型的技术服务型企业,也就是通过技术服务来创造价值的企业。与传统销售型企业相比,技术企业的发展,有其很大的行业特殊性。技术实力,作为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固然必不可少,但良好的企业运作能力,则是技术企业得以长期稳健发展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怎么理解“技术企业,一半技术,一半企业”这句话呢?其实这句话就是说,作为技术企业,不仅要拥有一流的技术实力,更要拥有良好的企业运作能力,二者缺一不可。缺少了哪一样,技术企业都无法做大做强,都无法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为更多客户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技术企业社会价值的最终体现,就是通过自身不断的做大做强,从而实现为全社会提供高水准的技术服务。

国内的数据恢复公司很多,但真正能够最终实现做大做强这个终极目标的,却屈指可数、凤毛麟角。究其根本原因,不是过度偏重于企业运作,却忽视了作为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实力的提升和完善;就是空有一身本领,却不懂得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无法将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国内某“著名”的数据恢复连锁经营公司,数年前曾运筹帷幄、挥斥方遒、指点江山、风光异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分公司开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当年该企业的迅速扩张,给国内数据恢复界造成了不小的撼动,大家一致的感觉就是“狼来了”,市场要面临“洗牌”了。但是,好景不长,很快这个企业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由于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大,该企业派往各分公司的工程师的技术实力被大为“稀释”,很多驻扎分公司的“工程师“都是仅仅经过了几个月初级技术培训的“新手”。结果,日积月累,该企业的技术名声与日下滑,有关该企业技术内幕的揭露性文章开始在网络上大量涌现,该企业的美誉度也如坠深谷。由于企业的盲目扩张和各地分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下降,该企业开始出售部分经营情况惨淡的分公司,而且,也没有再延续扩展计划。在东北,其沈阳分公司和大连分公司在最初“蓬勃”发展时同时建立,但至今三年来,该企业始终也没有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开设分公司。该企业的从兴到衰,很好地说明了虽然它具备良好的连锁企业运作和市场扩张能力,但它却忽视了作为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实力的持续构建。

哈尔滨某著名电脑硬件维修公司,多年来始终困扰于人才的不断流失。该公司多年来不断地招聘各个维修领域的工程师“空降”进入企业,可是由于企业管理不善,多年来高级人才分崩离析,流动频繁。技师们不是跳槽,就是单干,就是转行,极少有技师能够在该公司干得长远的。业内新开的一些维修公司里的技师,有不少都是离开该公司后自己单干或被人雇用、被人挖走的。由于核心人才的大量流失,使得该维修公司的“主打”项目不断发生着戏剧性的变化——某个阶段主打“数据恢复”,某个阶段主打“笔记本维修”,某个阶段主打“数码相机维修”……。不稳定的技术服务,使得该公司无法获得持续稳定的核心竞争力,也使得客户无法获得该公司的持续服务。虽然该公司在硬件维修界还算较有名气,但却没有换来广大客户良好的口碑。高级人才的不断更替和频繁流失,使得该公司不断寻找其他的利润支撑点,不断地“拆东墙、补西墙”,“忙”得不亦乐呼,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却在这不停地“折腾”过程中大大地丧失掉了。

哈尔滨某数据恢复公司,其经理是从业经历比海鹏数据恢复中心还要长的“资深人士”。由于资历丰富,从业时间长,因此此人的技术实力不菲。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企业运作知识和技能,该公司多年来始终都没有发展起来,数年前就是个二十米的小屋子,如今还是这么大的营业面积,只是地点发生变化罢了。而且,该公司经理属于那种“封闭型”的技术人才,宁可自己“累死累活”,也绝不让自己的核心技术“外泄”,从不培养助手或接班人。该公司招聘,只招聘接待型员工和业务型员工。所有的技术都“封闭”在经理手里,绝不外传。结果,该公司数年前就是几个人的“作坊式”规模,如今却还是这样的人力规模。

某省某国内公认的数据恢复高手,身怀绝技,“孤独求败”,业内闻名。多年前,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个数据恢复公司,他负责技术,他朋友负责经营。结果他的朋友对他不诚信,使得他入不敷出、黯淡退出。心灰意冷的他选择单干——在当地电脑城的一个角落里开了个面积只有十多米的“数据恢复公司”。结果,虽然他技术颇佳,圈内同行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他都能轻松攻克。但由于不懂经营和管理,他的公司很快由于经营不善、入不抵出而倒闭关门。前段时间和他联系的时候,获悉他经营公司失败后辗转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现在受雇于南方某维修公司,勉强“混口饭吃”。

以上这些例子,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例。这些事例诠释了本篇随笔所要阐述的中心思想——技术企业,一半技术,一半企业。作为技术企业,没有发展,就无法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没有更多的客户资源,就无法通过更多的数据灾难来积累宝贵的技术经验。在数据恢复这个经验比技术更重要的技术领域,到头来,路越走越窄,越走越封闭,陷入恶性循环,越想做好就越做不好,越想发展就越发展不起来。

对于技术企业,技术实力与企业运作,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只有二者完美结合,技术企业才能迸发出活力,才能谋求长远的发展。

posted on 2009-02-19 12:41 海鹏 阅读(1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